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他們的音樂不同於一般流行樂,總是充滿著藝術氣息和視覺美感,每一次都會帶來全新的聽覺感受。2015年的第三張專輯,銷售再度告捷,空降英國和美國冠軍。
會員登入
|
OR

他們的音樂不同於一般流行樂,總是充滿著藝術氣息和視覺美感,每一次都會帶來全新的聽覺感受。2015年的第三張專輯,銷售再度告捷,空降英國和美國冠軍。
0
180

By 花果山的Gau

2018年10月4日 (五)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從出道以來就是個人最愛的英國樂團,自2009年的首張專輯Lungs開始成為Flo的音樂信徒。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不同於一般流行樂,總是充滿著藝術氣息和視覺美感,每一次都帶來全新的聽覺感受。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從2011年首張專輯Lungs開始,到2011年的第二張專輯 Ceremonials,每一張都是高評價的英國冠軍專輯,也絕對入選當年度暢銷專輯。如果不是一直在關注英國樂壇,應該很難想像這支樂團在英國受歡迎的程度。但已經是Flo迷的歌迷朋友們,相信早就完全中了他們音樂的毒!如果只能推薦最喜愛的英國樂團,百分百會推薦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但自2011年之後,樂團遲遲未有新作品,讓人望穿秋水。2015年,總算盼到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即使隔了三年半未發新作,仍然空降冠軍,這次連美國冠軍都拿到了,只能說他們實至名歸。但最開心的是聽到了他們的新專輯,而且新專輯已經確定超越了過去的Flo,把他們的音樂提升到新領域。2015年的最佳專輯,確定提前出爐!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自出道以來,連2張專輯大賣讓他們忙個不停,從未好好休息過。自認在那幾年一直處於混沌狀態的Florence Welch(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樂團主唱,簡稱Flo),實在是累到快神智不清了。所以在巡迴告一段落後,馬上決定要休息停工近一年,也讓團員們放大假。終於放大假的Flo並沒有從鎂光燈前消失,她還是會出席公開活動,只是不碰音樂工作而已。她和團員也是好朋友Isabella Summers跑去LA休假,住在山邊的大房子裡,享受陽光。但Flo似乎沒有戒掉跑趴喝酒的習慣,原本應該是要好好休假放鬆的,結果變放縱。說好的整理心情,為新專輯作好準備,最後變成曾經戒掉的酒癮又發作了,反而要克服自己的酗酒問題,在這段過程,其實Flo的心理和生活都是很混亂的。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在2014年6月宣布已經開始進行新專輯的準備工作,前一張 Ceremonials專輯一部份靈感來自於她著迷的神話故事以及喜歡的悲劇作家Virginia Woolf,藉著死亡和水的連結來尋求解脫,還有她分分合合的前男友 James Nesbit。這次的新專輯靈感,來自於好朋友也是美國天后Taylor Swift的鼓勵,小天后鼓勵Florence應該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寫進去歌裡。Flo還是和她的前男友分合不斷,但遇到了Taylor Swift這位”前男友多到快要可以組團”的戀愛老手,Flo似乎不再和前男友糾纏不清,明白了自己往後該走的路。誠實很重要,面對自己過去的人生也很重要,如果能將這些經驗適時的藉由歌曲抒發出來,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所以Flo表示新專輯是一張比較私密的唱片,但更加貼近真實的她。專輯是關於她試著學習如何過生活,如何從你想逃脫的世界去學習愛這個世界。但因為在湛藍天空的洛杉磯創作,讓原本專輯本來會走向更黑暗的路,因為藍天白雲的關係,變得多了那麼一點希望,不再那麼黑暗,這也是專輯最大的改變之一。因為這種種因素讓我們聽到了比過去”稍加開朗”點的Flo,不知該謝謝LA的天空還是要謝謝Taylor Swift讓Flo有了這樣的想法?

img1538660883.jpg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新專輯製作人雖然還是保留和Flo前兩張合作過的Paul Epworth一首歌曲(Mother),但最主要的製作人是三座葛萊美音樂獎得主的Markus Dravs(主要合作藝人代表為Arcade Fire及Bjork)。因為Flo很喜歡他在1997年幫冰島天后製作的那張代表作Homogenic,他把傳統樂器和電子樂器巧妙的做出了平衡,那也是Flo最喜愛的專輯之一。Flo對樂器的著墨很深,在他們的專輯裡,樂器的配置和層次安排都很精緻,也是影響唱片質感的關鍵之一。由於Flo很欣賞Markus Dravs處理銅管樂器的專業,再加上這次新專輯她需要加入更多銅管樂器(例如小號喇叭),想當然Markus就是製作人的不二人選了。

Florence Welch回憶首次見到Markus的時候,因為自己生活作息很亂,到處跑來跑去,因為Markus好不容易才見到Flo。有趣的是當兩人在錄音室一見面,Markus就開始馬上把門反鎖,要求Flo準備錄新專輯吧!因此初見面,Florence就對製作人Markus留下了深刻印象,還不只如此,Markus也在錄音室訂下奇怪的規矩。例如他分析了Flo之前的作品,前一張專輯Ceremonials和水有關,這次就規定她不要再寫和水有關的歌曲。雖然才剛開始合作,但Flo已經知道這次的專輯會很不一樣,真的找對人了!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休息了近一年,面對新專輯的壓力,除了要收心回到工作崗位,還要面對唱片公司對新專輯的期待。前兩張專輯都是冠軍,新專輯當然也必須是冠軍。Flo這樣的壓力下,也只能提醒自己不要被影響。Flo本來就不是一個有野心的藝人,被唱片公司這麼一放話,難免會有更多壓力,何況她還是一位個性極端的創作人(所以繼續酗酒了嗎?)。總之,即使在壓力下,Flo還是把專輯完成了。過去的專輯都是很固定的2年出一張,這次因為休息了一年,所以讓歌迷們得等上3年半,這3年半真的很漫長。但可以確定的是,Flo的歌迷不用擔心他們的音樂會變化太快,導致你無法適應。因為聽了新專輯之後,你只會更愛他們。

Ship To Wreck (2015)

 

即使製作人規定Flo不准再寫和水有關的歌曲,但Flo還是偷偷寫了。Florence Welch表示製作人Markus把這首歌磨到一個極緻。在以前的作品裡,你不會聽到這麼單純的編曲,也不會聽到節奏這麼爽朗的歌曲。Acoustic 吉它和貝斯成為編曲的主角,有點驚訝樂團的招牌豎琴竟然沒出現在這首歌裡。一開始會被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嚇到,但當你再仔細聽第二遍,發現已經深深的愛上這樣的Flo。關於歌曲MV,Flo表示她想用洗滌的想法來呈現(把洗淨池改為浴缸?),她想洗滌和這個男人(應該是她的前男友)之間的關係。因為一旦你開始停滯不前,你就要去想為什麼要一直這樣? 千萬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所以這是一首激勵的歌曲,她想呈現自己經歷的過程。至於大家如果要去針對MV猜想她和前男友的狀況,要想就去想吧!順帶一提,MV部份場景是在Flo自己家拍攝的。另外.英國歌手Rhodes的翻唱版很特別,有空可以聽聽。

What Kind Of Man
Flo新專輯首支主打歌曲,開啟大家認識新專輯的導航歌曲,真是一點也馬虎不得。大家首次聽到這首歌應該很快就發現改變,以前的Flo不會用這麼強力的電吉它來開場,這卻是樂團首次用吉它來做主導的作品,Flo從不知道原來吉它可以那麼複雜。他們每天試了好多吉它音色來搭配,最後只選出三種音色使用。不只是音樂,連MV都讓人很吃驚。因為歌曲很明顯就是描述一段關係,MV找來曾執導Flo第二張專輯那首Love To Lover的導演Vincent Haycock合作。因為上次合作愉快,感覺意猶未盡,所以這次決定再度合作。對於導演Vincent Haycock來說,雖然是拍MV,但他可沒把Flo當一般歌手看待,而是把她當作一位演員。在MV中,Flo演的好自然,還來個背部全裸(差點沒把歌迷嚇死)。導演稱讚Flo雖然是歌手,卻也是一位很棒的表演者及演員,也許以前只是沒機會展現她的演技而已。所以導演幫她安排了好多內心戲嗎??但和導演合作最特別的是,每支MV都是一篇音樂史詩,以盲眼詩人荷馬的著名古希臘史詩”The Odyssey(奧德賽)”作為MV的主要架構,該史詩主要描述特洛伊戰爭後,英雄Odyssey輾轉漂泊十年才得以回家和妻兒團聚,在這十年間,他的妻子在家鄉苦苦等待Odyssey,還要面對一堆追求者的騷擾。Flo把每支MV都視為一個章節,雖然看了MV也不一定懂。不過能聽到歌曲就滿足了,真有興趣的歌迷再深入研究即可。

Delilah
專輯必聽也是最喜愛的一首歌曲,Flo的奧德賽(The Odyssey)第六章,延續前2章Queen of Peace & Long and Lost的發展,她真正的被洗滌了(只要她愛惜自己就可以重拾信念)。歌曲部份,這首歌由Flo和好朋友兼團員Isabella Summers合寫的作品其實就是Flo作品的主力,她倆寫歌太有默契了!歌曲從開場到後面的細心鋪陳,簡直是一首精彩的Flo音樂響宴。它擁有我們愛的Flo音樂所有的元素。不論是Flo音樂裡不可或缺的打擊樂器,或是一層一層往上疊的絕美音色,都讓人著迷不已。歌曲節奏的編排更是歌曲的一大亮點,在Bridge部份又讓歌曲進入了新的境界,如果用高潮迭起來形容這首歌似乎太過庸俗,但內心的澎湃不已卻是真實的。這是一首讓人聽了近100次仍不會厭煩的歌曲,值得99.9分的高評價。建議聽這首歌時,請把音樂開到最大聲!歌曲每個細節都讓人驚嘆不已,完全融入到歌曲裡,只差沒感動到眼淚掉下來,編曲也是99.9分。
img1538661042.jpg

How Big How Blue How Beautiful
Flo為專輯寫的第一首歌曲,也是專輯同名曲。靈感來自於她在LA休息的那段時間,看著湛藍的天空覺得希望無限,無比的幸福感,因此把這種感覺也反應在歌曲裡。Flo太愛這片天空了,LA的天空是如此廣闊(How Big),如此(湛藍How Blue)又如此(美麗Beautiful),和英國總是陰陰暗暗的天空完全不同。因為這首歌開啟了她寫了更多專輯裡的歌曲,靈感泉湧。所以這首歌不僅是專輯代表歌曲也成為了專輯名稱。但它不僅僅是歌曲美麗,編曲也值得好好仔細聆聽。因為他們找來了著名的英國電子組合Goldfrapp的靈魂人物Will Gregory負責編曲,再加上擅於處理銅管樂器的製作人Markus,歌曲如歌名,一邊聆聽,一邊想像藍天就在您的眼前,是一首由聽覺勾勒出視覺的”視聽歌曲,簡直是音樂版的美麗新境界。歌曲以長達一分多鐘的小號喇叭獨秀做結尾,這也是Flo最愛的部份,超美der。

Queen of Peace & Long and Lost
一次介紹Queen of Peace 以及 Long and Lost兩首歌(因為MV是一起的,而且都好聽,哈哈)。Queen of Peace是Flo和製作人Markus Dravs合寫的歌曲,一開始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看到了Flo的Live演出,被歌曲激發出的能量震撼了!歌曲的樂器非常精彩,幾乎你所想像的到的樂器全用上了,簡直是一場交響樂的音樂演奏會(指揮者是Flo)。Flo表示她很喜歡用很多樂器來層層堆疊,讓每個樂器都能有空間表現。在之前的作品裡,一直都很喜愛這樣的方式。在眾多樂器交會下, Florence Welch的Vocal仍然是一大亮點。除非之外,歌曲的旋律也很好記,忍不住想跟Flo來個大合唱。而另一首Long and Lost其實是到專輯後面才會開始注意這首歌。這支MV一樣由已經在新專輯執導前三支新歌MV的Vincent Haycock執導。這次把場景帶到了蘇格蘭寒冷的海濱小城,這也是導演最愛的拍攝地之一。而Flo的表演再度讓導演讚不絕口,讓人不禁害怕萬一那天Flo決定朝戲劇圈發展,我們就聽不到她的好音樂怎麼辦??

St Jude
新專輯釋出的第二首新歌,由於首支主打What Kind of Man尚未聽膩,緊接著新一波宣傳歌曲就來到,而且MV導演也是同一人(Vincent Haycock)。當時連續聽到這2首新歌,不僅讓人以為新專輯會更加陰暗及沉重(例如前一張的No Light, No LightSeven Devils)。但據Flo描述,這次的新專輯她找回了最早在創作首張專輯Lungs的感覺,如同當時的Kiss With A Fist時的無拘無束,永不受限的自由感。不過跟剛出道時比起來,現在的Florence Welch唱歌更加內斂及穩重,所以歌曲無需太多潤飾,全靠Flo一人就夠。

img1538661084.jpg

Third Eye
由Florence Welch一人獨立創作的歌曲,專輯的好歌一首接一首,每一首都不想錯過,尤其是這首Third Eye。歌曲一開場就被Flo高超的唱功驚嚇到,她簡直變身為合唱團裡的主唱(背景合音也幾乎自己來)。中間那段吉它的Solo處理的很好,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編曲簡單卻很有力量。這次的Deluxe版本加贈Demo版,所以和專輯正式收錄的版本一比較,不得不說編曲真的太強,製作人為歌曲找到對的呈現方式也很令人讚賞,專輯裡必聽的歌曲之一。

Caught
歌曲受到美國Motown音樂的影響,以前Flo似乎未曾做過這種嘗試(是不是在美國待太久,被影響了?)。過去Flo的歌曲也比較少能聽到這麼”美式”的風格,聽到這首Caught時也度讓人驚豔。這是一首值得細品味的歌曲,很容易被歌曲裡濃濃的情感所牽動,不知不覺就一直REPEAET了,耐聽度百分百。Flo的專輯總能聽個2年以上,因為有些歌曲不是乍聽就會馬上喜歡的歌曲,但總能在聽了幾次之後,讓人完全沉浸在歌曲裡。

Hiding(bunus track)
國際Deluxe版本的Bonus Track,一聽就讓人愛不釋手。歌曲是Flo和長期的合作夥伴也是製作人James Ford合寫。雖然沒有收錄在專輯正式版曲目裡,卻非常值得一聽。歌曲完全不輸專輯正式歌曲,也接近以前的Flo歌曲風格。而且這首歌很適合來個大合唱,完全可以想像歌迷在台下雙手高舉,跟著Flo一起拍手合唱的景像,肯定High翻(雖然歌詞感覺是寫前男友,完全不是快樂的歌曲)。

Make Up Your Mind(bonus track)
這次的bonus track真的是好歌不斷,這首歌也是專輯裡很好聽的歌曲。由Flo和曾合作過Shake It OutSweet Nothing等熱門歌曲的寫歌夥伴Kid Harpoo再度合作的新曲,看到他寫過這麼多歌,這首歌怎能錯過?肯定是非聽不可。

Pure Feeling(bonus track)
收錄在Target Exclusive Deluxe 版本的bonus track(台灣沒有這版本),因為也不錯聽,所以一併推薦給大家。

Conductor(bunus track)
一樣也是收錄在Target Exclusive Deluxe 版本,整首歌Flo近乎清唱,聽的很過癮。這首歌試著把音樂開大聲點,會完全著迷的。
img1538661151.jpg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這次新專輯並沒有辦盛大的發表會,而是在倫敦私人派對上對著眾多親朋好友發表自己的新作品。而新專輯聽完後,你只會更加愛她。她的每一張專輯總是一張比一張精彩,一張比一張耐聽。根據音樂市場的經驗,連續兩張專輯大成功,在第3張專輯要再往上突破很困難.因為一出道就很紅的藝人都是”第三張”開始走下坡,即使Flo不算很主流的藝人,自然可以不甩這種魔咒。但這次新專輯發行後的好成績肯定讓全球更多樂迷認識他們,除了忠實的英國樂迷很買單的讓Flo三度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造就了她連續三張專輯冠軍三連霸的紀錄。在努力經營的美國市場,也有了空前的大收獲。繼英國家鄉銷售告捷之後,美國市場更是第一次空降美國Billboard冠軍(英倫女力又入侵美國啦)。Flo正式征服了美國音樂市場,而且還是專輯榜,看到榜單真是超級感動,為Flo感到無比開心。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新專輯另一個特色在銅管樂器部份,過去總是在歌曲裡佔具要角的豎琴,這次被銅管樂器搶走了光芒,而且還很不客氣的加入很多電吉它,企圖讓豎琴變成配角及跑龍套,更讓人生氣的是,聽完之後,竟然還不會發現少了很多豎琴的部份,哈哈。這可能是Flo想表達的"更加貼近真實的自己”(豎琴感覺就很夢幻),但還是有豎琴,只是不多而已。專輯編曲在Goldfrapp的Will Gregory操刀下,比以往層次更加分明,也襯托出Flo音樂的高度能量,除此之外,管樂器在這張專輯裡擔任了重要的角色,它讓許多歌曲提升到新境界,我們聽到了一個更讓人喜愛的Flo。從出道到現在,你總是愈來愈期待她的新作,這樣下去,她下一張是要準備當神級的藝人了嗎?看起來很像是。因為這次MV的拍攝以神話故事The Odyssey為主軸拍攝了一系列的章節(MV),從第一章 Chapter 1的What Kind of Man及第二章的St Jude,再到Ship To Wreck,一環扣一環,可以看到整段關係的發展及Flo心境的變化。這也是第一次看到Flo把它著迷的事物”具體化”。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不只新專輯創下銷售紀錄,今年也首度擔任英國最大的戶外音樂節 Glastonbury Festival的第一天壓軸。由於當天的壓軸Foo Figthers主唱在前一週摔斷腿,使得主辦單位被迫必須立即找到足以取代Foo Fighters這種天團級的藝人替代。在各媒體紛紛猜測這個壓軸空缺會是誰(候選人有Taylor Swift及Coldplay),最後主辦單位宣佈他們心中的人選一直都是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由他們替補Foo Fighters擔任音樂節第一天的壓軸藝人,巧的是Flo本來就是當天的表演藝人,而且是在Foo Fighters前一組登場的。這使得Flo真的成為當天的最大咖,站上主舞台唱足1.5小時,簡直變成樂團自己的演唱會。Flo在英國本來就是高人氣,經過媒體大幅報導加上當天的成功演出,迅速擄獲了更多歌迷,專輯於隔週竟然再次登上專輯榜冠軍,魅力太驚人了!
img1538661177.jpg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新專輯值得推薦的程度,從幾乎要把專輯所有歌曲推薦完畢來看,好聽程度不在話下。這次的專輯內頁也是一本很美的攝影集(出現了難得的天空和樹蔭,應該寫首詩放進去才對)。而且台灣發行的唱片公司此次也很用心的宣傳Flo的新專輯,不僅舉辦有趣的抽獎活動也大力的在FB及電台宣傳Flo。平常很少關注台灣的西洋音樂媒體動態,這次竟然都能注意到,可見宣傳力度多大,不想看到或聽到都很難。

Florence Welch的好人縁也是出了名的,如同Taylor Swift所形容的,FLO是個很風趣的人,奇妙的是五分鐘前你可能和她還在PARTY玩HIGH,五分鐘後,你竟然和她坐在階梯上談心,這真是太奇妙了。雖然Taylor Swift的圈內好友多到數不清,不過看到她和Flo的好友組合倒是頗令人意外。但如果不是因為Taylor這次的忠告,也許Flo不會這麼快就決定新專輯走向,不知之後有沒有機會聽到兩人的合作(Flo沒去Taylor Swift那首眾星雲集的好友大集合的Bad Blood MV軋一角好可惜,否則還滿想看Flo可以在裡面演什麼?)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樂團的靈魂人物除了主唱Florence Welch之外,還有一位她出道前就認識的好朋友也是Machine成員Isabella Summers,認識Flo的歌迷朋友一定對她不陌生。在樂團出道前,兩人就開始在合作了,主唱Florence Welch青少年時期的不快樂時光,是音樂伴她走過,而當時大Flo六歲的Isabella其實是Flo妹妹的保母,因為也在玩音樂,所以兩人變成關係密切的音樂夥伴。樂團LIVE表演時在後面彈鍵盤的就是Isabella Summers。音樂上,2人形影不離,感情好到常常互相捉弄對方,多看一些幕後影片就知道身材高挑的Florence Welch常常欺負嬌小的Isabella,讓她動彈不得也顯示她們的好友誼。雖然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團員都沒什麼印象,但一定要知道這位扮演樂團重要角色也是DJ的Isabella Summers,因為好默契,她倆合寫的作品總是很討喜,期待她倆繼續寫出好作品。
img1538661205.jpg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新專輯還有一個新改變,就是不斷出現的菱型LOGO。這個LOGO是一個象徵,代表了兩個字「Water」及「Air」,Water取自上張 Ceremonials專輯,Air則是取自於這次的新專輯,這兩個字代表的是由下而上,擺脫現狀,飛向藍天。這個菱型標誌出現在此次新專輯的宣傳物上,甚至是樂團的FB大頭貼,而Flo本人也把這個標誌刺在手指上,看來這次的改變真的下定決心了!但無論如何,最後賺到的還是歌迷(愈想改變,他們的音樂就愈棒)。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從2009年到現在,從未讓人失望過。當Flo在Synth-pop正在英國樂壇開始準備發光發熱的2008-2009年出道,他們就沒有打算要跟流行。即使專輯大賣,得了一堆獎,也沒有要換製作人或是當時下流行的音樂元素加入作品,以取悅市場。這幾年聽下來,只能說無論樂壇流行的樂風如何改變,Flo始終是Flo,他們不需知道歌迷要什麼,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原因在於Flo喜歡的,Flo想要的,就是我們期待的!大概只有Flo可以讓每天上班的壓力得到了暫時的紓解,總是能在聽著他們音樂的同時,找到更多新思維和新改變。最後不得不說,這張專輯將成為目前為止,最棒的Flo專輯代表作。果然只有Flo可以超越Flo。
img1538661241.jpg

相關歌曲

Florence + The Machine –Times Like These (Foo Fighters cover)
在頂替Foo Fighters上場擔任 Glastonbury Festival 2015第一天壓軸時,Flo也不忘向受傷的Foo Fighters主唱Dave慰問一下,並翻唱他們這首Times Like These向樂團致意。翻唱的很好聽,Flo迷千萬不要錯過。而Dave本人事後看到當天影片連結,對Flo稱讚不已,感動到快流淚了。他表示受傷時就很希望原來排在他前面的Flo可以順理成章的取代他,對於後來期待成真,他真的很開心,也認為Flo絕對值得壓軸這個位置。

Florence + The Machine – Where Are Ü Now (Skrillex and Diplo cover)
對這首兩大DJ找來Justin Bieber擔任主唱的合作歌曲印象不深,但Flo的翻唱反而讓我重新注意到這首歌(原曲)。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 Stay With Me (Sam Smith Cover)
翻唱Sam Smith的熱門單曲一樣毫不遜色。
 

相關連結

Florence + the Machine – Facebook

※圖片來源:樂團Facebook、gettyimages(UK)、NME、Entertainment Week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