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即便少了《卡通人物》的驚喜,茄子蛋卻在《我們以後要結婚》展現了品質更穩定且成熟的音樂,保有了過去的優勢並加以昇華使個性與質感兼具
會員登入
|
OR

即便少了《卡通人物》的驚喜,茄子蛋卻在《我們以後要結婚》展現了品質更穩定且成熟的音樂,保有了過去的優勢並加以昇華使個性與質感兼具
0
133

By Felix

2019年9月30日 (一)

茄子蛋在發行第一張專輯《卡通人物》便鍍金成功,成為目前華語樂壇最炙手可熱的樂團之一,經歷了兩年再推新作《我們以後要結婚》,收錄包含<浪流連>在內的11首曲目。在新專輯中保有茄子蛋的強烈風格,但在編曲、樂器平衡上更加精緻有條不紊,聽見茄子蛋對音樂製作的進步,也不愧兩張專輯間的時光。
 
筆者認為茄子蛋音樂中成功之處在於故事性強的歌詞,茄子蛋許多歌詞更偏向散文,並帶點戲謔,讓聽眾很容易接受到歌曲中的故事聽來相當接地氣,再將自己的情感投射至歌詞中的主角,《我們以後要結婚》延續了歌詞的文學性,而上一張作品中的實驗元素,在新專輯中似乎也開花結果,使樂團更加自如地遊走於迷幻搖滾、放克、抒情搖滾等元素中。
 


作為開門曲的<阿明與我>從前奏就可以感受到70年代舞廳的氛圍,臨場感十足的大樂隊式編曲熱鬧滾滾地唱出巷口單的純情故事,緊接著FUNK節奏強烈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唱出戲謔與諷刺,在復古的氛圍下唱出市井小民對於生活的不甘心,而主唱阿斌在演唱時的獨特頓點與歌曲的節奏一拍即合,大大增強了歌曲的力度。直接浪漫的<請問你敢欲做我的 Girlfriend>聽來風流,實而浪漫真誠,流暢的旋律與可愛的歌詞聽來舒適,是茄子蛋少見的清新純愛單曲,而成人版的<現代的男女你如何看待>則帶出深夜搭訕的場景,瀰漫著DISCO結合油漬搖滾的編曲流露出危險氣息,直接毫不掩飾地唱出濃烈情感。但無論純愛或濃烈最終還是走到高亢嘶吼的<用愛賺錢>,<用愛賺錢>以實驗搖滾表現出茄子蛋的不安於室,主唱重複的高音絕對是專輯最有記憶點的一段,加入二胡的編曲,讓單曲呈現出一種早期說書的氣息,相當大膽前衛。
 


專輯中的小品<Happy!!! 運將情歌>以簡單真摯的口語打動人心,歌曲側寫了社會中的小人物,對於台灣的聽眾必然熟悉溫暖,前半段的僅用伴奏,到後半加入鼓的方式相當聰明,成功做出層次使歌曲不致乏味。柔和溫潤的<窒息>似乎延續了上張專輯的<日常>,即便是國語歌,在茄子蛋獨有的咬字下,歌曲也呈現出濃濃的本土氣息,在<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同樣帶著濃烈的本土風味,卻多了更多的無奈與情感,在主歌中的幾句低音就足以說服聽眾,到副歌的激昂更讓人毫不猶豫地追隨,非常出彩過癮;而專輯也少不了茄子蛋招牌的浪人情歌,除了去年發行的<浪流連>外新收錄的<這款自作多情>都是相當成功的單曲,如同電影般的精彩情節,搭配厚度十足的編曲,讓歌曲濃郁飽滿,但又真誠不讓人感到矯情,成功打動所有聽眾,這樣的情感甚至跨越語言,筆者去年曾在重慶欣賞茄子蛋的演出,演唱到<浪流連>、<浪子回頭>時全場跟著用台語合唱,可見茄子蛋在音樂上強大的渲染力以及表現力。


 
對筆者而言《我們以後要結婚》少了顛覆,驚喜度也不如《卡通人物》,但卻是一張進步之作,它讓聽眾聽見茄子蛋在音樂上的成熟與自如,在《我們以後要結婚》中我們依然可以聽見茄子蛋獨有的元素與口吻,且更容易說服聽眾,此外茄子蛋也沒有因為<浪子回頭>、<浪流連>的成功,而把專輯完全推向浪人風格,而持續地鑽研各種曲風維持了樂團的多面向,此外《我們以後要結婚》在製作上的明顯進步,使聽眾在欣賞專輯時更能接受與吸收,方方面面都相當完善成功。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