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有別於大眾認知的“古風”歌曲,最新交出的《貳三》是作為歌手、創作人、製作人的吳亦凡,嘗試去以一份更為具有個人色彩打造而來的音樂呈現……
會員登入
|
OR

有別於大眾認知的“古風”歌曲,最新交出的《貳三》是作為歌手、創作人、製作人的吳亦凡,嘗試去以一份更為具有個人色彩打造而來的音樂呈現……
0
64

By 藍蝴蝶

2019年11月11日 (一)

作為吳亦凡於11月6日生日當天所發佈的全新創作單曲《貳三》,無論對於聽眾、還是對於早已身為頂級潮流創作人的他來說,都算是一次頗具意義的音樂呈現。這份意義,除了是見證了他這些年來在音樂中的不斷成長與強大外;更是一直以來都力求在個人音樂工作中不被“流行”所束縛的他,在本年度所帶出的最為亮眼、最色彩獨特的一次發聲。至少,在“中國風”歌曲早已大行其道的當下,從未有人會像他這樣大膽地去打破聽眾,對於“古風歌曲”的認知!

 img1573462569.jpg
單純從歌詞字面來看,“初雪飄過風吹霜,是否能夠給我一次機會重來呀”、“紅顏笑他把酒醉今朝 如夢初醒忘掉 雨落下感傷 雨落下的那個夜晚月無瑕”,被吳亦凡以文字敘述而來的,是一種因緣起與緣滅的不舍與情深。但,有別於大眾認知中的流行情歌、或是古風歌曲,一直都力求在個人創作中嘗試大玩東、西方音樂元素疊加、融合的他,這次給聽眾帶的更是頗具張力與層次感的發聲。從開始的敘述式的感性表達,來默默道出對於告別的不舍,到歌曲中後段極為深情而張狂的不甘心與自責,都極為連貫與起承轉合地為聽眾呈現出一段帶有濃烈悲情色彩的情感故事。令人動容的同時,更為他極為漂亮的聲音詮釋所震撼,尤其是在頗具張力的高音與純熟的真假音轉換,絕對會成為當下的吳亦凡自帶的扎實唱功的最好見證!

 img1573462596.jpg
一如以往吳亦凡所交出過的《大碗寬面》、《天地》、《破曉》等個人創作,透過旋律、唱詞與曲風所呈現而來的多元特質,在這次的《貳三》當中也試圖去將自己對於音樂、情懷、以及中西樂元素的更為豐富的認知滲透在內。只不過,有別于以往刻畫于樂迷腦海當中,大玩嘻哈、電子曲式極為外放的“吳亦凡”,從新作當中聽來不難發現他放在歌中的是一種日趨成熟的深沉與內斂。這也是一直以來作為一名唱作人,吳亦凡最為令人好奇與著迷之處,事關每次交出的新作都總能讓聽眾發現到他,對於音樂創作、表達所產生的新領悟。這次主打“古風”的《貳三》,不管是從旋律的鋪陳、樂器編排的架構、還是不同風格元素的搭配,吳亦凡又再一次證明了自己,在音樂審美方面的眼光獨到與打破條條框框的勇氣。

 img1573462647.jpg
有別於大眾認知的“古風”歌曲,最新交出的《貳三》是作為歌手、創作人、製作人的吳亦凡,嘗試去以一份更為具有個人色彩打造而來的音樂呈現。從帶有濃厚東方古韻色彩的旋律與唱詞入手,再以其純熟的R&B、說唱風格作為襯托點綴,會令聽眾從東方與西方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碰撞中,接收到他這次極為大膽與創新的音樂表達。例如,單純以旋律架構所採用的樂器來說,既有中式的笛子、古箏、簫,也有標注著西方元素的豎琴,就在不同樂器搭配中來逐漸營造出出一份古今交錯的意味。就連在歌詞方面,也別出心裁地用詩詞古韻結合白話文的形式,來對應從旋律而來的意境,令人聽來會發現如此的一種“凡式古風”確實是特質與新鮮感兼具。尤其是副歌的說唱部分,貫穿在其頗見真章的Rap中的中國鼓與笛子等中式樂器的映襯下,也進一步地彰顯出這次吳亦凡於生日當天發表這首《貳三》的意圖。

 img1573462794.jpg
這首從創作、到製作都經由吳亦凡一手包辦的全新單曲《貳三》,其中最為出彩的一點是不同於此前交出過的多首個人創作,以更為純熟的音樂理念、恰如其分的文字把控、以及是隨心隨性的表達,展示出自我的蛻變與成長。或者說,作為最早走向海外、放眼全球市場的90後華人歌手,吳亦凡在經歷多年的沉澱與努力過後,也早已練就出屬於自己極為個人化的音樂風格。就正如這首他在29歲生日當天交出的新作,打破了很多人對於“古風歌曲”的固有認知,同時也用自己感性、深情的發聲,引領聽眾“穿越古今”去感受愛最為單純與細膩綿長的感動。(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