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建瑋,三十出頭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陳建瑋,三十出頭
0
943

By Kai-Jen Shih

2014年7月29日 (一)

陳建瑋,2014年的金曲獎台語歌王、出色的最佳新人、最佳台語專輯得主。在陳建瑋新專輯《三十出頭》當中,我們能聽到許多貼切你我現實生活的歌曲,其中,我特別喜歡這首「台北哪會攏嘸人」。

台北是台灣的首都,無論工作薪資或是福利,往往都比其他縣市更好。但在這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因大量人潮湧入,以至於少了許多出人頭地的機會。

「台北哪會攏嘸人」這首歌曲一開始,就將過去群眾一窩蜂想「擠進」台北的狀態娓娓道來,並且在第一段結束時,以「台北哪會攏系人」這樣與歌名對比的手法,闡述許多曾經在台北打拼、居住的民眾心聲。隨著歌曲進行,角度轉向中國大陸日漸強大,台灣青年學子向大陸擴展的問題。無論是青年害怕對岸的強大因而至對岸學習,或是台灣薪資薄弱因而出走,台北的人口都正逐漸開始流失,歌曲以「有一天我一定能出頭天,因為台北現在攏嘸人」結尾,諷刺這樣的現況。

我想,透過這首歌曲,也許能夠讓很多台灣人驚醒,發覺因為我們的不知不覺、或是忽略、或是不願直視,許多事情早已在每分每秒中改變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