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許嵩《山水之間》:風雅之道 粲然可觀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許嵩《山水之間》:風雅之道 粲然可觀
0
140

By 藍蝴蝶

2014年7月30日 (二)

在個人第五張專輯發行之前,唱作才子許嵩最終交出了自己本年度的首波主打《山水之間》,可以說是近期讓很多樂迷都大感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無論是歌中透過各種樂器交集而來的那份渾然天成的古樸風韻、還是從歌詞中所展現出如詩篇雅致,而由導演黃中平打造的歌曲MV從群山、飄雨締造出的唯美,更是把許嵩投射在作品當中的意念一氣呵成的投放出來。
  
從《山水之間》可以發現的是,曾經風靡一時的“中國風”已經被許嵩昇華到另一個更為高端的層次之上,也不再是單一的曲風、或是唱詞的呈現。身兼作品的創作、編曲與製作的許嵩,透過這首作品更多是把自己昔日擅長的風格,來了一次形而上的昇華。絕對是,許嵩在創作與音樂上更深層次的蛻變與詮釋!如果說在昔日的《廬州月》、《清明雨上》、《斷橋殘雪》、《在那不遙遠的地方》、《南山憶》、《如果當時》、《塵世美》、《半城煙沙》等作品中,許嵩早已把極具個性的音樂玩得爐火純青,那這一次交出的《山水之間》也絕對是出道多年的他極具個人標誌性與代表性的一曲。無論對山、水等精緻的細緻勾畫,還是旋律當中透過西樂樂器與民樂樂器的穿插交集、以及歌詞之中所表流露出來的詩意,都一一地見證了才華洋溢的許嵩,作為一名歌者、創作人、以及是製作人的獨具匠心。也是當下的他對中國古典文化極其個性的一次重塑,尤其是當中極具畫面感的歌詞,就像是隨意被他哼出的一句都能讓聽者如親歷其境般的奇妙,“旅人停步折花 淋濕了綢緞 滿樹玉瓣多傲然 江南煙雨卻癡纏 花飛雨追一如塵緣理還亂……”
  
在這個眾多歌手與藝人都急著發“神曲”來斂財的“單曲時代”裏,許嵩別出心裁地用自己的旋律與吐露在歌詞中的靈氣,一氣呵成地打造出的這首《山水之間》,實屬是一首極為個性與風格化的難得佳作。當中,從許嵩的唱腔所流露出來的,之於山水、天地、飄雨、落花所勾畫出的美意,透過古箏、竹笛、二胡等極具中國風色彩的樂器與爵士吉他等西樂樂器的調配,恰好地讓人從中感受與接收到那份只應屬山水間的清風雅韻。不得不讓直呼一句:風雅之道,粲然客觀!可以說,當下的許嵩的音樂出品已不再是從前般單純的唯美、或是單純的風格化,更多的是一種從旋律到歌詞、到編曲、再到演繹的極致結合,對音樂主題與概念更為完整的詮釋。而這次作為許嵩試圖重塑中國古典文化神韻出品的《山水之間》,也算是他在個人第五張專輯《不如吃茶去》發表前,最為獨具風韻與令人神往的一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