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黎曉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港樂新好男聲 值得細聽
會員登入
|
OR

黎曉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港樂新好男聲 值得細聽
0
417

By Ran. C

2015年11月25日 (一)

近年,不少音樂人都冀望以不同方式改變樂壇固有運作模式,為港樂帶來更多可能性,其中包括以唱作歌手林一峰聯同作曲人馮穎琪及一眾音樂人發起的網上集資平台音樂蜂 (MusicBee) ─ 音樂人首先遞交計劃書,通過批核後便可透過音樂蜂網頁向網民籌集計劃所需資金,限期前成功籌集指定資金的,便可實行計劃,名副其實以網民力量實踐夢想。過去成功例子可不少呢,包括林一峰的《Crossroads》專輯、《天台音樂祭》音樂節、黃靖的《生活的小偷》唱片,還有這篇樂評的主角 ─ 首度發片的唱作男孩,黎曉陽 (Michael)。
 
雖然這張《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是黎曉陽的第一張專輯,但這男孩可真是來頭不少。2009年,17歲的Michael已經勝出了兩個公開歌唱比賽,其後苦練結他,學習自彈自唱,並開始於街頭演唱。日復日的穿梭港九各區作表演及街頭音樂演出,讓越來越多人認識他的聲音,也讓Michael得到更多珍貴的演唱機會,如張學友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Soliton Live以及Jason Mraz“Tour is a Four Letter Word”Pre-show等。同時,Michael亦於2012年開始發表其唱作歌曲,終於在今年,這小伙子推出了這張可謂代表著時下年青人心聲的唱片。
 
何謂《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
要解構這串看似密碼的碟名,從唱片封套或可略知一二。由兩個「紅白機」電玩控制器拼合而成的封套設計,已勾起不少人兒時回憶,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 A Start》這個名稱其實也跟電玩有關。電玩專家應該對這串密碼毫不陌生,它是一個秘密絕技,在遊戲中輸入這個秘技,便會得到額外獎賞,如100條生命、無限金錢等。製作團隊選擇以這個秘技作為碟名,除了吸引年青樂迷外,更希望藉碟內多首貼近生活的歌曲,帶出「當生活遇到困難時,甚麼又會是我們的秘技呢?」的反思。
全碟共輯錄8首歌曲,Michael包辦了當中7首旋律,另外也請來香港潮流雜誌《100毛》創辦人之一林日曦填寫全碟歌詞 (除《撐著》由周耀輝填詞)。細聽專輯,咀嚼歌詞,就如閱讀著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自白書,刻劃著青春應有的率直,同時滲著對社會的反思和關愛,能夠在首張專輯已勾勒出如此鮮明的題材及風格,實屬難得。
 
《快樂很慢》定下自主宣言

專輯以搖滾味重的《快樂很慢》作開首,明顯希望先聲奪耳,歌詞彷如一篇倔強的宣言,定下於俗世中不隨波逐流、活出自我生命的格言,即使世界節奏急速,我仍會依循著適合自己的節奏,學習專屬於我的生活及快樂,態度堅強中帶誠懇,未有予人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覺,光是這一點,已讓樂迷感到這小伙子殊不簡單。
 
《永遠很近》毋忘愛在當下
歌名與《快樂很慢》成了對比的《永遠很近》是首抒情作,道出年青人談戀愛永遠忙於計劃,卻忘了愛在當下的重要。作為首張專輯,這首《永遠很近》曲風上相對來得保守,但卻真實反映出時下情侶對未來的擔憂,雖然歌詞沒有明確提及民生議題,但形成這份對未來的恐懼的,多少來自社會上的動盪,幸而警世愛侶珍惜時光的歌詞寫得尚算甜蜜,未有著重於憂心的部份。當專輯裡不少歌曲以生活態度為主題時,《永遠很近》開旨明義的談愛情態度,自然別具一格。
 
《真偽文青》文藝青年Checklist

戴上黑色方粗框眼鏡、穿著簡約單色T-shirt、背著環保袋、蹓躂書店café、耳機播放著綺貞、放棄盯著手機,在車箱裡閱讀旦丁……
多謝台灣,給香港引進了「文青」這新派別。從打扮、飲食、嗜好以至臉書上的帖文,香港年青人都為當上文青為之著魔,但做足以上步驟,你又是否完全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還是你只是個不停模仿的「偽文青」?
在《真偽文青》中,Michael代入角色,唱出自覺文藝、在別人眼中卻只是偽文青的心態。《真偽文青》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切入點去探討文青這現象,實際想說的是,不論是真是偽,也不過是個人偏好。整首歌散發著小清新感覺,與「文青」這主題匹配,加上Michael輕鬆活潑的演繹,讓歌曲更搶耳,更教人討好。
 
《香港傑出廢青》這個青年不太「廢」

「廢青」一詞,本來意義只解作終日游手好閒的年青人,但經過連串學生運動後,「廢青」卻成了長輩對參與運動的年青人的負面評價,大概是認為他們未有對社會作出經濟貢獻之餘,還不停製造動盪,影響別人生計。
《香港傑出廢青》正好讓長輩們進入這群他們口中「廢青」的世界,深入了解他們的心態。你說我是廢青,但我有我的熱血、強大志氣及信念;即使你不認同,亦不等於我沒用。在不插電結他、弦樂及敲撃樂下,整首歌曲均散發著一襲自然、無添加的味道,當中敲擊樂器更是團隊以廢物再造的形式,將已被人棄置的物品重新製作成樂器,別具意義,除了為歌曲提供更新穎的聲音,亦突顯歌曲主題─即使在別人眼中的「廢物」或「廢人」,都有著其價值,一切視乎觀點與角度。
 
其他歌曲方面,《升降機》展示了更硬朗的黎曉陽;《最陌生的熟悉人》記載了因成熟而失卻了與同伴相處時的天真;《邊度起身邊度跌返低》(譯:哪兒站起就在哪兒再跌下) 以電音帶出「不怕跌下」的鼓勵信息,惜Michael唱得未夠動感;《撐著》是去年因應雨傘運動而發表的打氣歌曲,現在重拾再聽,彷如翻讀著一本大事記錄,每個畫面仍然歷歷在目。
 
由資金籌集到歌曲題材,黎曉陽在這張《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專輯中均展示出一種摒棄保守路線、走出自我一套、同時保持親切的態度。作為首張專輯,Michael可謂輕鬆過關,還望日後在音樂路上的難關,他都可以猶如使用了「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這絕技般得心應手。
 
唱片曲目:
01. 快樂很慢
02. 永遠很近
03. 升降機
04. 最陌生的熟悉人
05. 香港傑出廢青
06. 邊度起身邊度跌返低
07. 真偽文青
08. 撐著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