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電影名稱 : 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3-06-28
導演 :

影評評分(5人)

68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根本是豪華版的Google廣告片啊~可是還蠻歡樂的啦!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6-27


【實習大叔】:網路時代,何其美好

img1372301175.jpg

 

常看到許多長輩因為不了解網路文化而對網路世代充滿敵意,許多上了年紀的學者口口聲聲要年輕人遠離網路,甚至發表一些「上PTT的人都是笨蛋」以及「寫部落格的人沒前途」之類的謬論,仔細去探究這股敵意背後的成因,通常來自於「不了解」。時代變遷的速度何其快,快到很多長輩已經難以承受這股資訊爆炸的洪流,於是有人開始恐慌,甚至用「批判」以及「拒絕接受」來掩飾這股恐慌,背後所透露出來的是一個殘酷的「中年危機」。喜劇電影《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就是從這樣的現象出發,並且把危機化為轉機的故事。

電影一開始,擔任手錶公司業務員的兩位大叔面臨失業困境,原因在於手機的時間顯示功能已經逐漸取代手錶,導致手錶公司關門大吉,雖然是誇張的喜劇情境,卻講出時代變遷的事實。而這兩名中年失業的大叔面對一個全面電腦化的資訊時代,當然也開始陷入焦慮,走投無路之下竟然陰錯陽差的進入Google,成為最老的實習生,從一開始的自以為是、不斷排斥,到後來敞開心胸接收新知,逐漸融入資訊世界,不但在冠軍企業Google公司為自己爭取到一席之地,也證明化解「中年危機」的方法,只有與時並進,並且讓自己保持活力。

歐文威爾森以及文斯范恩這對好搭檔,再度發揮他們一搭一唱的賤嘴本領,延續以往的喜劇形象,雖然總是投機取巧、見縫插針,但也充滿阿Q精神,看似不切實際的過度樂觀,反而成為一種動力,這兩位連電腦都不懂的大叔跑到Google去冒險,最後竟然取得工作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再度開啟一扇窗。技術可以進去再學,但是創造力、團隊精神,以及突破困境的毅力,才是致勝關鍵。

《實習大叔》可以說是一部勵志喜劇,雖然部份觀眾可能不太相信兩個完全沒有網路知識的人可以靠著誤打誤撞、臨時惡補而進入大企業,不過話說回來,在網路世代憑著異想天開而的成功的例子多不勝數,重點不在於「可不可能」,而是在於「敢不敢」!這兩個大叔憑著一個「敢」字完成自己的圓夢計劃,讓陷入僵局的人生隨時可以重新開始。

本片最大的噱頭,是透過主角進入Google美國總部實習的劇情,揭開這個夢幻企業的神秘面紗,如同一部豪華版的Google廣告片,用喜劇的方式呈現網路企業的創新精神,也向世人炫耀Google的頂尖工作環境。你能想像公司裡面有球場和遊樂設施,吃喝玩樂都免費嗎?(難怪大家都願意加班)也從這樣的劇情裡面看出先進的企業經營者是把員工當作投資,而不是把員工當作消耗品。

本片不但適合理工學院或者商學院的學生觀賞,資訊工作者或者企業經營者也應該可以從不同層面看到一點啟發。可惜的是雖然笑點還不少,但有很多美式笑料仍然有文化隔閡,至少你要知道《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和《X戰警》(X-Men),才會看懂片中的一些笑點!這雖然不完全是一部讓你從頭笑到尾的電影,卻是一部充滿正面意義的電影,裡面的一句台詞不但是資訊企業的根本精神,也可為資訊時代寫下註解:「用資訊去接觸人,也讓人學會掌控資訊」。身在網路時代,何其美好!

----------------------------------------------------------


img1372301175(1).jpg
*歐文威爾森(左)和文斯范恩,扮演中年失業的兩名大叔。

img1372301176.jpg
*透過男主角的Google大冒險,帶觀眾到這個夢幻企業一探究竟。


img1372301177.jpg
*公司裡面竟然有運動場以及遊樂設施,吃喝玩樂完全免費!


img1372301178.jpg
*蘿絲拜恩扮演Google裡面的美女工作狂,與男主角暗生情愫!


img1372301179.jpg
*模仿哈利波特來一場「魁地奇」球賽,場面妙趣橫生!


img1372301180.jpg
*實習團隊通力合作,爭取正職工作的機會!


img1372301181.jpg
*克服中年危機的大叔,終於找到人生與事業的第二春!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0
2,51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