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Midsummer Formula)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其他影評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Midsummer Formula)
電影名稱 :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Midsummer Formula)
種類 : 其他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13-07-05
導演 : 《嫌疑犯X的獻身》西谷弘

影評評分(4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風格和電視劇差很多,但福山雅治依然帥氣!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7-06


【真夏方程式】:「愛」是最難解的謎

img1373087786.jpg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作品《破案天才伽利略》(ガリレオ)被改編成為電視劇之後大受歡迎,繼而發展成電影版本,在首部電影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Suspect X)之後,如今以《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 Formula)二度躍上大銀幕,由福山雅治再度扮演「湯川教授」,以科學驗證的方式與實事求是的精神協助警方破案。
 
有別於前一部電影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讓配角喧賓奪主,搶走主角福山雅治的風頭,這次沒有過於搶戲的配角,所以主角真的是福山雅治,他所扮演的湯川教授,這次應邀為海底礦物開發計畫擔任科學顧問,於是來到這個海邊的小鎮,捲入開發商與環保人士的對抗,又遇到山崎光扮演的小屁孩,讓一向對小孩過敏的湯川教授不但要協助警方偵破離奇殺人案,而且還要陪小孩過暑假,讓討厭理科的小孩藉著好奇心明白科學的奧秘,劇情因而多線發展,甚至牽扯到多年前的命案,以及一個家庭的秘密,可以說是超級複雜、一言難盡!
 
如此龐雜的劇本很可能產生的問題,是什麼都想講,但都講得不夠深入,還好本片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不但可以面面俱到,而且也透過福山雅治的演出,讓湯川教授這個過度理性又未必討喜的角色變得魅力十足,而且經過這次的破案過程,讓觀眾知道這個角色即使不苟言笑,但也有不輕易表露的細膩情感。這個橫跨將近30年的奇案,其實都是因「愛」而起,因為愛一個人,所以竭盡所能的守護他,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湯川教授這個信仰科學、善於理性分析的人物,終將感受到「愛」才是最難解的謎!
 
由於電視版續集的女主角,已經從原本的柴崎幸換成新生代正妹吉高由里子,所以這次的電影版本也是由她出任女主角,可惜在電視劇裡面很有發揮的吉高由里子,在電影裡的戲分雖然不算少,但是發揮空間有限,本片最有發揮的女主角反而是素顏也很美的「杏」,(沒錯!她的名字真的只有一個字!)這位充滿環保精神的海灘美女,不但是劇情關鍵,而且大量的潛水畫面配上優美的海景,更讓本片成為最適合在夏天觀看的電影,可惜劇情越發展到後面越像文藝片,著重於懺悔告白多過於真相的揭露,風格和上一部電影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類似,但和電視劇的風格差很大!
 
本片導演西谷弘很明顯的不想走電視劇的舊路,因而另闢蹊徑,想要自成一格,但是以電視劇迷的角度而言,最不習慣的是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教授每次破案都會出現的招牌手勢,在電影裡面都沒有出現,實在少了一點熱血感,由福山雅治作曲的招牌主旋律「vs.2013~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在電視版當中不斷出現(聽到這個旋律就知道要破案了),可是電影裡面竟然要到片尾打字幕的時候才出現,觀眾在座位上留到字幕打完才離開,或許就是為了聽完這首曲子!
 
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教授是最忙的角色,不但要揭發真相,還要給當事人安慰,簡直是物理學家兼任心理學家,但也讓本片成為最有感情的偵探片,整個故事不但要講「環保」和「開發」的衝突,也要講「愛」與「真相」的衝突,但衝突終究要走向諒解,才能讓難題被化解、真相被理解。即使這個夏天是如此慌亂,但卻又是那麼的美麗而充實,每個人也似乎都從一連串的事件當中學到了什麼。即使生命裡面總是出現一大堆實在令人搞不懂的東西,不過當我們終於將這些謎團理出個頭緒,那就是成長的開始。這不但是科學研究的態度,也是面對人生的態度!
 
----------------------------------------------------------------

img1373087787.jpg 
*福山雅治再度扮演湯川教授,用科學方法智破奇案!

img1373087788.jpg
*吉高由里子扮演俏麗女警,穿起套裝也遮不住曼妙曲線。

img1373087788(1).jpg
*名字只有一個字的「杏」,扮演心事重重的潛水美女。

img1373087789.jpg
*北村一輝飾演警察前輩,協助吉高由里子偵辦本次案件。

img1373087789(1).jpg
*延續電視劇的陣容,讓福山雅治與吉高由里子再次搭檔。

img1373087790.jpg
*湯川教授到海邊也要穿西裝,我很想問他不會覺得熱嗎?

img1373087791.jpg
*對小孩過敏的湯川教授,遇到小屁孩也要舉手投降。

img1373087791(1).jpg
*在海邊作實驗的趣味橋段,讓美麗海景一覽無遺。

img1373087792.jpg
*這家人到底藏著什麼秘密?且看湯川教授如何破案


img1373087793.jpg
*在夏天結束前,為自己留點回憶...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0
6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