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Ultraviolence 暴力美學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Ultraviolence 暴力美學
專輯名稱 : Ultraviolence 暴力美學
歌手名稱 : Lana Del Rey 拉娜德芮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6-2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2012年熱銷的Born To Die專輯,讓全世界都認識Lana Del Rey。兩年後的這張Ultraviolence,依然延續大家喜愛的Lana式風格。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5-04-26


Lana Del Rey在繼2012全球大賣的首張主流專輯 Born To Die之後,一紅就紅了兩年。在這兩年她並沒有離開鎂光燈,仍然不斷有新的活動,不論是專輯改版或籌拍自己的微電影Tropico ,甚至是為電影"大亨小傳"及"黑魔女:沉睡魔咒"獻聲。Lana Del Rey在專輯之外,仍然曝光率不減。Lana Del Rey只讓我們等"2年",就在2014年推出第二張主流專輯也是第三張個人專輯Ultraviolence。Lana Del Rey風格不變,還是大家喜歡的Lana風格。大家對新專輯支持程度也反應在銷售上,新專輯Ultraviolence發行首週就於12個國家空降冠軍,大賣88萬張,證明Lana魅力未減。

Lana Del Rey在上張Born To Die改版專輯也創造銷售佳績之後,還是不急著準備新專輯。她堅持必須要有整張專輯的想法及靈感,才會去做專輯。所以大家一直問她新輯何時出來,她其實自己也不知道!對Lana而言,之前做唱片都不用想太多,上張專輯她只是因為好玩有趣而去寫歌,現在紅了之後,第二張專輯的壓力似乎挺大的,她反而不知怎麼去計劃和思考這些。感覺世界變得很沉重,直到她認識這次的唱片製作人Dan Auerbach(Black Keys主 唱兼吉它手,該團曾獲得好幾項Grammy大獎)。Dan讓她開啟了另一個視野,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必這麼的沉重,也可以有趣看待。謝謝Dan幫Lana 找回了做唱片的自信,不然我們也許不會這麼快聽到她的新專輯。而且這次她沒有選擇許多女歌手御用製作人,反而選擇近幾年聲勢水漲船高的Dan Auerbach,雖意外但也很像Lana的作風。如果她跟大家一樣,那就不是Lana Del Rey了。

Lana Del Rey的新專輯Ultraviolence由兩個單字Ultra和violence連結而成。她很喜歡這兩個字,結合了激進和柔和兩種情感,很具有衝突性,但能合在一起感覺更好,所以她將專輯名稱取為 Ultraviolence(暴力美學)。而介於暴力和美學之間的愛情是實質的。如同Lana追求真實的愛情關係,不是那種虛擬不切實際的愛,唯有真正握 在手中的愛情才是她想要的。唱片封面和前兩張(包含改版封面)的風格類似,但選擇了黑白色調,希望延續前兩張的氛圍,並無什麼特別原因,純粹是Lana希望專輯具有連續性,所以新專輯就讓它繼續延續下去吧。這樣應該大家也不用去新專輯的風格了。除非你期望Lana那天突然推出電子舞曲或R&B之 類的唱片,應該會嚇跑很多歌迷喔!

West Coast from the album(2014): Ultraviolence

新專輯首支正式主打單曲,一推出就受到大家注意。因為Lana終於有新唱片要推出了,而且特意選在2014.04.14這個日子發行。新歌首播後,果然就是大家愛的那一味。乍聽歌曲馬上認出這是Lana的風格,細聽之後,你才會聽的出和以前作品的小小分別。中板節奏的輕搖滾歌曲,藍調的吉它riffs很有感覺。音樂錄影帶呼應了封面的黑白色調,她的MV都是走"視覺印象",著重氛圍,實在不能再多評論什麼了。樂評形容這首歌有點像Stevie Nicks的Edge of Seventeen 慢版,另外也有一點類似美國搖滾歌手Chris Isaak 80年代的歌曲Wicked Game。因為年代有點久遠,故僅供參考。

Shades of Cool
在首支單曲推出一個月後,專輯的第二支單曲馬上就推出。不同於首支單曲,這支單曲歌如其名,更黑暗更深沉。開場的幾個小節,樂評形容很適合007電影的配樂,MV也有相似性。只不過Lana的聲音可能還要再冷豔一點。anyway,這是另一首招牌Lana風格的歌曲。

Ultraviolence
專輯同名曲,這次Lana的單曲推出之快,當你還在聽前一首單曲,排行榜剛進榜,馬上就會聽到她下一支主打歌。歌曲走標準的Lana悲傷歌曲,副歌部份,參考了60年代樂團The Crystal 1962的歌曲He Hit Me(It Felt Like a Kiss)。而音樂錄影帶就很特別了。整支MV都是用iPhone拍攝的,沒有使用專業的攝影器材,而且傳言是男友Francesco Carrozzini執導的。或許大家看完之後,也拿起手上的iPhone拍一下自己的版本吧。

img1429980932.jpg

F*cked My Way Up to the Top
這樣的歌名,正符合Lana的直率。她總是很坦然的說出音樂界的黑暗面,這次也不例外。而且根據她的親身經歷,她確實有資格說出來,甚至當成創作靈 感。當初她進音樂圈想尋得發片機會,當中也和許多音樂工作者睡過(包含唱片公司老闆)。但到頭來,這些人對她的音樂事業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於這樣大膽直接 的言論,新一代歌手都很敢講,但至少不會說的這麼直接,Lana大概是最直接的一位吧。

Brooklyn Baby
這 首歌曲很特別,是Lana Del Rey和前男友Barrie O'Neill合寫的歌曲。Barrie O'Neill除了是她的男友(已經分手),也曾是蘇格蘭另類民謠樂團Kassidy的主唱,後來離團。這也不是這對情侶第一次合作的作品,兩人之前就曾一起翻唱已故美國傳奇鄉村流行歌手Lee Hazlewood 1966 年的歌曲Summer Wine。 這次兩人合寫的歌曲,原來是屬意找美國前傳奇搖滾樂隊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成員Lou Reed合唱。可惜高齡71歲的Lou因肝病驟世,無綠見到她們的合唱(這是要仿效Lady Gaga和Tony Bennett 的合作模式嗎?)。anyway,歌曲最後一段由Barrie O'Neill合音,雖然不是合唱,但可以明顯聽出來是他的聲音。另一方面在這首歌的後半段,可以聽見Lana Del Rey不同的唱腔詮釋,是小小驚奇的地方。

The Other Woman
翻唱1959年傳奇女歌手Nina Simone的歌曲。對Lana來說,每首歌都是一個故事。這首歌很適合當作專輯最後一首歌曲。歌曲也曾出現在她的上一張作品Ride的音樂錄影帶裡。

Black Beauty
收錄在Deluxe版本的這首歌,在聽完專輯之後就很搶先注意到的歌曲,一看製作名單,原來是Grammy得獎製作人也是Adele和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製作人Paul Epworth的作品。這也是專輯裡流行味較多的歌曲,很適合拿來拍短片或當配樂之類的。

img1429980971.jpg

Lana Del Rey這次的新專輯,如果大家期待和前張Born To Die一樣精彩絕倫的話,可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個人還是覺得前一張專輯精彩許多,並不是因為同樣的風格延續,而是這次的新專輯比起上一張深沉不少, 真的如專輯封面一樣黑暗。而且Lana的唱腔在這次的專輯裡低音的部份並不多,她迷人的低音真的讓人聽的不過癮。不過整體而言,專輯一樣延續Lana Del Rey的一貫風格,慵懶又復古。我比較擔心第三張如果仍然是這樣,歌迷會不會繼續買單?但無論買單與否,希望她還是堅持自己想做的,不用管我們這些歌迷怎 麼想的,就努力嘗試下去吧。而這也代表Lana換了製作人之後,和上張專輯已有較明顯的區別。或許Dan Auerbach做出了他的價值,不讓Lana走回一模一樣的回頭路,努力在被界定的風格裡,做出那麼一點不同。

Lana Del Rey是在一場朋友聚會時認識了Dan Auerbach這位Grammy肯定的音樂製作人,經由共同朋友邀請一起出去玩之後,發現和他們在一起很有趣,玩的很開心。她和Dan兩人其實對彼此的 音樂都不太熟,Dan在認識Lana之前,大概都是在報章媒體看到她的新聞居多。直到兩人聊起音樂,才知道一拍即合。剛好Lana聊到她過不久要前往 Nashville,Dan就順便問她不要去那裡待個幾天,和一些朋友做音樂。沒想到Lana一待變成兩個禮拜,而且還變成做專輯,讓他們始料未及。Dan稱讚Lana的才華,也表示他不需要將歌曲"加工"太多,因為Lana的Demo其實就很棒了。所以如果大家也覺得這次新專輯不若上張精緻,請用原汁原味的心情再去聽一次吧。

Lana Del Rey在專輯發行前的慘事還真不少。去年她的筆電 被偷,裡面寫好的200首歌曲全部一起被偷了。有些歌還是她準備放進下一張的,沒想到全化為烏有,有些歌曲也可能已經流到網路上。而專輯發行前她在接受 Rolling Stones雜誌專訪時,談到年輕就成名,她一點也不開心,多麼希望自己死去。當記者問到是不是像Amy Winehouse那些27俱樂部成員一樣,Lana說對,當她意識到很像被引導說出這樣的結論時,已經來不及,隔天成為頭條了,也從此和這家雜誌"結下 樑子",以後她應該不會再接受這家媒體的訪問了?!

相關歌曲
Lana Del Rey -  Young and Beautiful (2013)
電影"大亨小傳"主題曲。這張電影原聲帶好聽到沒話說,有Lana更是大加分!!

Lana Del Rey - Once Upon A Dream (2014)
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主題曲。

Miley Cyrus - Summertime Sadness(Lana Del Rey cover)
Miley翻唱Lana的這首歌還唱的真不錯,推薦大家可以聽聽。

Lana Del Rey - Summertime Sadness (Cedric Gervais Remix)
歌曲原版就很好聽,但混音後反而創造了新的奇蹟。經由法國DJ Cedric Gervais混音的版本,不僅重回排行榜,還獲得Grammy獎肯定,非常厲害的一首歌。


相關連結
Lana Del Rey - Tropico (2013)
Lana 準備多時也是她心願之一的微電影終於出來了,而且還風光辦了首映會。由知名的廣告導演也是Rihanna御用導演Anthony Mandler執導,電影關於亞當與夏娃的故事,Lana飾演的夏娃吃了蘋果(禁果)後被趕出伊甸園,變成墮落的舞女。Lana在電影裡近全裸的演出,很大的突破。而除了電影,歌曲也很重要,電影出現的歌曲Body Electric、Gods & Monsters、Bel Air都是她上一張改版專輯也是EP: Paradise的歌曲,大家應該很熟悉。

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Paradise(生死相守:天堂版)
上一張專輯介紹。

Lana Del Rey - Facebook

圖片來源: FACEBOOK、www.highforthis-com ;  影片來源:YouTube

0
51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