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
電影名稱 : 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4-05-09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既迷幻又美麗的「愛殺達令」

迪盧

專欄作家

2014-05-24


電影講述美國詩人艾倫金斯堡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時的故事,
包含了對於艾倫金斯堡的啟發,甚至是“垮掉派”的雛形,

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這詞是來自美國作家威廉福克納所說的一句話
「In writing, you must kill all your darlings」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作家在寫作時,必須捨去他個人最喜愛的元素,
避免在作品裡面塞入過多個人喜愛的元素,而讓讀者對作品感到無趣。

img1400868972.jpg

這部電影呈現出艾倫成為詩人前所受的啓發,在過去向艾倫致敬的電影Howl(詩吼)這部電影裡面,

詹姆斯法蘭科所飾演的艾倫曾經說過:因為愛情,所以透過寫詩來抒發情感。
愛情在愛殺達令裡面是相當重要的元素,我認為那是艾倫金斯堡的作品的養分,
同時電影裡以垮掉派的組成為基底,描述垮掉派在形成一派(或是垮掉的一代)的緣由,
傑克·克魯亞克(在路上)、艾倫·金斯堡(嚎叫)和威廉·博羅斯(裸體午餐)都是垮掉派的代表人物。

「垮掉的一代,或稱疲憊的一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現於美國的一群鬆散結合在一起的年輕詩人和作家的集合體。這一名稱最早是由作家傑克·克魯亞克於 1948 年前後提出的。在英語中,形容詞「beat」一詞有「疲憊」或「潦倒」之意,而傑克·克魯亞克賦予其新的含義「歡騰」或「幸福」,和音樂中「節拍」的概念聯結在一起。」- wiki 「垮掉的一代」


電影在開頭採用了倒敘手法,念出了艾倫幫盧西安寫的壯詞,
我認為這是導演在向艾倫最知名的朗誦他的作品Howl致敬的一種手法之一,

艾倫金斯堡的父親同樣是一名詩人,而且是非常遵守詩的架構,而金斯堡卻不喜歡韻腳,
在那個封閉的年代,詩的主體被規範要有押韻,格律,巧喻,這是詩的常態,
如果不押韻沒有格律不具巧喻的詩,會被攻擊且被認為異於常人。

img1400868966.jpg

受到規範的創作框架,還有極欲掙脫的年輕人,
這樣的一個故事結構帶出了艾倫,盧西安,傑克與威廉還有大衛的之間的關係,
主角們要掙脫的不止是文學的架構,還有他們的人生,他們所壓抑的生活。
那個年代的他們具有反社會的人格,追求與眾不同,且善於用文字寫出最底層與最現實的一面,
時而尖銳時而色情,擁抱黑暗但也渴望重生。
對於生活還有愛情的壓抑,想愛不能愛,敢愛不能愛,
愛的猖狂,愛的變態,由愛到恨的轉變,都在整部電影裡被呈現出來。

img1400868958.jpg

電影的故事主軸在於艾倫金斯堡是剛進哥倫比亞大學的新生,遇到了學長盧西安卡爾,
對艾倫來說他們之間在文學與思想上的契合,還有盧西安不羈的性格,都深深吸引艾倫,
他們之間的曖昧情愫,讓艾倫快樂也讓艾倫憤怒,
盧西安帶著艾倫去體驗了不同於其他新生的枯燥生活。
對盧西安來說,艾倫是他難能可貴的知己,也許也是他心靈上的伴侶,
但是他有顆複雜的心以及複雜的背景,還有不想去面對卻又不得不去面對他與大學教授大衛之間的關係。

img1400868978.jpg
(由左至右:威廉‧柏洛茲 (William Burroughs),露西安‧卡爾 (Lucien Carr) 與艾倫‧金斯堡 (Allen Ginsberg)

電影裡的每一個小動作,無論是他們時常念出來的葉慈的詩,
或者是哪個主角的口頭禪,還是艾倫的父母的故事,
都像是在反射主角們之間相處或是個人心態的故事。
很喜歡飾演盧西安的Daniel Radcliffe,他把盧西安的壓抑與憤怒還有瘋狂都詮釋的很好,
會讓看這部電影的觀眾也被深深吸引,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盧西安會是艾倫的繆斯。

既迷幻又美麗的愛殺達令,迷幻代表的是垮掉派不想清醒的那股瘋狂,
美麗則是他們愛情的每個面向都表露無遺,雖然美麗卻又真實痛苦。

看完這部電影我腦海種只浮現了一個單字:Destroy
可能是因為電影對白常常出現,又或者是電影裡所講到的,
要先死掉才能重生,所以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雖然很推薦愛殺達令,可是覺得去看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艾倫金斯堡這位美國詩人,
會較能夠進入劇情。每次電影裡在朗誦詩詞時,聽起來都真的很美。
這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如果去wiki ”垮掉的一代”,可以看到電影裡的那場命案。
實在是很不喜歡宣傳的時候只打著男男床戲的賣點在宣傳這部電影,看過華爾街之狼之後些都小case。

--
詹姆斯法蘭科所演的實驗電影Howl

0
20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