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她每次一講話就覺得全世界可以靜下心來聆聽, 她一唱歌,你就會打從心底感到安然舒適
會員登入
|
OR

她每次一講話就覺得全世界可以靜下心來聆聽, 她一唱歌,你就會打從心底感到安然舒適
0
270

By Shau

2015年11月2日 (六)

她的聲音你或許是從廣播中認識到,也可能是來自一則則電視廣告,她的聲音過耳難忘,她每次一講話就覺得全世界可以靜下心來聆聽,她一唱歌,你就會打從心底感到安然舒適,她是雷光夏,是很多人不想忘記的聲音。
 
<不想忘記的聲音>是雷光夏的第七號作品,距離上一張<黑暗之光>,隔了九年,新作仍然維持雷光夏個人強烈的文藝風格,無論在詞曲或編曲上,鑽進去就可以嗅嗅到滿滿令人懷念的感動。
 
開場歌<不想忘記的聲音>是一扇記憶的門,推開了門之後好像走進了某個純真時代,大樹、雨天、操場、書本,那些掛在青春記憶中的記號,在鋼琴聲與口哨聲的襯托下,顯得更加晶瑩生動。我想每個人都有不想忘記的聲音,也許這些聲音已經離現實生活有點遙遠,但沉澱思緒去回味遙想,那些記憶的聲音仍會閃爍著光芒吧。

 
特別喜歡<遠方的鼓聲>,雷光夏用說書般的口氣娓娓道來,我們總有逃避與失落的時刻,以為逃避就可以假裝沒事,但其實內心的傷痕從不曾癒合,這首歌彷彿要人們擁抱自己內心所逃避的問題,就像歌詞中所說的「會懂得/會遺忘/會失落/也會擁有」,去面對,總會聽見內心傳來的歡愉鼓聲催促著你往前行。

 
<遠方有雨>是意境深遠的演奏曲,點點蟲鳴聲與弦樂開場,讓人走進一個無人之境的大草原,後來加入的雨聲彷彿洗滌了全世界的憂傷,而緊接著的<公路電影>則是旅行者期待往未來出發的心境,冷冷的電子聲響勾勒了整幅蒼白的公路電影畫面,讓整條公路顯得寧靜,但又有點荒涼,但即使面對荒涼,也是不會畏懼向明亮的未來前進。
 
這張專輯在曲目之間安排了許多演奏曲,<那些時代的風景>銜接於<公路電影>之後,更顯得一種心境寬廣的姿態,爾後傳來的<藍圖>同樣加入了輕冷的電子音符,是銀河之中一班駛向未來的靜謐列車;<明朗俱樂部>的故事靈感來自雷光夏因白色恐怖而被處決的外祖父,明朗俱樂部是當時一個左派讀書會的組織,根據雷光夏父母的記憶,就是這個組織讓她的外祖父鋃鐺入獄。這首歌的詞曲與編曲也多了一份堅決,有著赴死前的決心繚繞。

 
收尾曲<Thank You>是一如往常令人備感溫暖的雷光夏,唱出了要跟摯友暫別的感嘆,輕輕淡淡的小感傷背後,更多是滿懷的誠摯感謝,或許也可以把這首歌解讀成是獻給這麼多年來始終守護雷光夏的歌迷朋友們吧。

 
一路聽著雷光夏長大的歌迷一定還是會很喜歡<不想忘記的聲音>這張新作品,她的歌詞背後總有讓人可以反覆咀嚼的深沉意義,各自解讀溢出不同滋味,她的曲調平和踏實,沒有驚滔駭浪,卻能讓人反覆回味,她的歌聲不必哭天搶地,卻也能唱進你心底某一個需要被撫慰的角落,這或許就是雷光夏令人不想忘記的聲音魅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