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近期引起熱議的這張唱片《小霞》,可以說是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最後的階段,給了眾多愛樂人一個十分大的驚喜。
會員登入
|
OR

近期引起熱議的這張唱片《小霞》,可以說是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最後的階段,給了眾多愛樂人一個十分大的驚喜。
0
425

By 藍蝴蝶

2016年1月8日 (一)

近期引起熱議的這張唱片《小霞》,可以說是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最後的階段,給了眾多愛樂人一個十分大的驚喜。原因是,除了是當中收錄的多首作品會讓很多人從這個名為“小霞”的女聲當中,找到了感動之餘,還會發現到一張作為年度壓軸大片的表現手法原來可以如此的純粹與直接。

 小霞是誰?若然從唱片封套上,那個穿著婚紗手捂著嘴巴的女性面容來看,或許會很難辨識;但當中其細膩與深情的唱腔,或多或少會讓有些人都會從這張以“新人”姿態打造的唱片當中,對在流行樂壇浮沉已久的“她”——黃綺珊,作為一名實力唱將有了一個全新的認知。倘若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從自己豐富的人生曆練中篩選與提煉出最精華的部分,透過旋律來逐一向所有聽眾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因此,從“小霞”淡然傾吐、又或是盪氣迴腸的歌聲中,不難讓聽眾發現到一份過去的黃綺珊從未有過的坦然與直白,就仿如一場與摯交好友的傾訴,都總會有一份似曾相似的印象從中被接收。那份滋味是甜蜜、或是憂傷、又或是痛苦煎熬,從《三件往事》開始到《拆穿》、《坦訴》、《秘密》、《和你在一起》等歌曲的唱響,每一個人都會在這次黃綺珊的歌聲中找到專屬於自己的一份感動。《愛是什麼》發出的愛的疑惑、《坦訴》表達的惋惜、《秘密》唱響的哀怨、《和你在一起》滲出的淡淡甜蜜……就像是“小霞”早就已紮根在每個人的心底,用歌聲去喚醒每一個聽眾遺留在心底塵封已久的難忘回憶與片段。

與很多市場上貼著“情歌”標籤的唱片有異,這一次黃綺珊改頭換面般以“小霞”之名所交出的這張唱片裏,並沒有在其中放入太多緊貼潮流的元素與風格,更多地將亮點聚焦在她在每一個環節的發聲中。或者說,在這個早已被韓流、電音與速食文化所侵襲了的流行音樂時代裏面,這張《小霞》的所呈現與交代出來的是一份,與各種潮流跟風出品截然不同的簡樸質感。從編曲中所體現出來的極其簡單的樂器編配,到爵士和聲的大量運用,再到由鼓點與貝司所襯托出的微微律動,整張專輯都在連貫而一致地去突出了黃綺珊這一次在音樂上的完美轉身。尤其是,被她以歌聲傳神地投放在旋律當中的哪些悲喜交集的情緒,雖不能說能讓聽眾重回到當年《我是歌手》節目裏感受過的那般一鳴驚人,但從細水長流般的細膩與淡泊質感更是會值得令人在其中回味無窮。
 
作為一張從企劃到定位都十分清晰與明確的唱片,這次以“小霞”之名重新出發的黃綺珊在其中所展現出來的,除了有她純熟的演繹與表現力外,透過歌聲會令人感受到一份更為內在、更為具有感染力的情緒色彩。不管是,串聯起整張專輯的3 Part人聲合唱的《三件往事》,還是從《捨不得》、《拆穿》、《愛是什麼》等一連串作品展現出來的濃濃回憶意味與動人色彩,都巧妙地延伸出整張專輯的完整性與飽和度,令人從聆聽中感受與接收到從回憶而來的一份濃濃的溫暖與感動。而末篇的《思念》,透過舒緩的旋律所釋放出來的淡淡寧靜色彩,可謂是點到即止地為這張情緒色彩飽滿的唱片寫了一個完美句點。就如同,這一張唱片裏面被各首作品所唱響的那些從回憶而來的場景那樣,以一個“回首”的角度來以帶著淡泊色彩的簡潔旋律,去述說著各種生命當中留下過深刻意識的記錄,那份就如是咖啡的芬芳令人沉醉令人樂意去反復回味。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