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謝金燕《造飛機》:維持質感但未有突破
會員登入
|
OR

謝金燕《造飛機》:維持質感但未有突破
0
8,401

By Riyuberg

2012年8月5日 (一)


謝金燕加盟乾坤唱片進入第三張專輯合作,【愛你辣】快慢歌參半,鞏固電音女王地位,但亦嗅出力求轉型的企圖,開始訴求細膩的抒情歌曲。去年端出令人驚豔的【月彎彎】全抒情專輯,內容創新而完整且質感兼具,果然一舉奪金。挾著去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的頭銜趁勝追擊推出新輯【造飛機】,依然是張訴求女人心事的全抒情的專輯,並從前兩張共同製作人晉升為本張專輯首席製作人。

 
主打歌[造飛機]走的是上張同名主打[月彎彎]路線,有著新穎的題材,工整的主歌,但相較於[月彎彎]陳吟的內心戲略帶哀愁,[造飛機]副歌律動的旋律與歌詞「快樂傷悲要跟你作陣追,我愛你七千八百年」唱出幸福洋溢的堅定與深情,惟為呼應歌名而加入的童音卻無法如預想展現童趣為本歌曲加分而略顯多餘。首波強勢的主打[不痛]是謝金燕近年少見重口氣歌曲,主歌「傷心乎天地攏失去了溫度,身軀像有毒蛇在纏腳步」歌手情緒掌握到位,副歌隨著奔放流暢的旋律,歌手情緒亦綿綿不絕傾洩而出,聲音較以往更為扎實,技巧上亦聽得出進步。謝金燕自己填詞的[長頭髮],將情傷而斷髮此一國語歌常見意象帶入台語歌曲,「為你長頭髮剪短短,憨到阮攏感覺笑虧,你不愛的心肝寶貝,長頭髮為你短,誰來賠」,簡約的吉他與弦樂編曲、沒有激情灑狗血的詮釋方式,歌聲淡淡的落下,如那為情飄逝而去的長髮。[情歌]編曲聽來仿佛是上一張[青春日記]的續篇,然而最後卻無法開花結果,但不懂為何整首都要用如此帶悲腔的唱法。林東松創作[月娘啊]亦是旋律性十足且奔放流暢的抒情強打,副歌處「月娘啊!女人的心內事有解袂開的秘密,不管三年五年亦不願提起,是固執亦是堅持」謝金燕彷彿唱出自己心境,可惜部分段落歌詞不夠順暢、亦未能充分掌握並切合台語音調,聽起來有些彆扭。此一問題於專輯其他歌曲中不時出現(後述同作者的[感情線)更是嚴重),已到了有些惱人的程度,不免又欲語重心長老調重彈,所謂術業有專攻,歌詞部分是否考慮找專業作詞人操刀?[決心放你離開]題材亦屬台語歌曲的老梗,但旋律尚屬佳作,可喜的是歌手唱得不慍不火,處理得沒有油味,整首歌背景的弦樂編曲亦有加分,精采處出現在「愈是計較就愈嚥氣」這句,聲音表情極佳。[落雨暝]旋律較平板而歌詞平淡未能提味。[感情線]副歌尚有亮點,情緒隨著旋律進展逐漸升高,漸入佳境,緊接在後的[批]則未激起火花。末曲[伴]唱的是等待有情人作伴的心情,然而此一收尾遠不如上一張[許願]的餘味猶存,或許曲序安排上可再做斟酌。
 

維持著上一張專輯的質感及路線,本文認為仍堪稱是今年至今最具質感的台語專輯,編曲的安排仍然於現今台語主流市場中顯得清新不流俗,本文肯定此種新式編曲的包裝方式,但多首編曲技巧過於雷同而無區別性,於聽覺上稍嫌膩。內容上則相較於【月彎彎】專輯,似未能有近一步突破而略顯疲態,甚至有稍弱之感。專輯排序前三首,亦是唱片公司主打的[不痛]、[造飛機]以及[長頭髮]三首歌確實十足展現謝金燕個人特色、唱功,歌詞搭配上亦不俗,確實讓人期待整張專輯,然而後方歌曲卻未能支撐住整張專輯的水準,題材豐富程度與專輯整體性亦不如上張得獎專輯。這三張專輯以來大抵相同的製作團隊是否亦遭遇瓶頸而有調整與潛心思考下一步的必要?歌詞本照片唯美但編排稍嫌偷懶設計感不足,尤其第三首至第六首歌那頁,毫無質感可言,資料頁將編曲人姓氏打錯字亦見缺乏校對。台語用字不統一用國語發音代替正確台語用字,甚至用注音符號代替(例如:「會」被寫成「ㄟ」)亦是該公司老問題,作為台語文創產業,此點細節豈可不察?

特別要提的是,歌詞真是個大問題。本文認為歌詞為整首歌的靈魂,然而台語唱片公司似乎認為歌詞只要讓旋律有辦法唱出來就好,現在先暫且不論題材創新的問題,竟然連最基本的通順、切合音調都成為奢求?我們已經多久不見專業作詞人出現在我們的台語唱片專輯頁中?也多久沒看到新面孔願意投入台語創作?專業作詞人對於文字的掌握與創意是無可取代的,也更能抓住一位歌手內心想要表達的東西,賦予專輯更多深度與廣度。金曲獎發燒的香蕉論言猶在耳,是作詞者對當前製作生態的感慨,更是歌手與愛好台語歌樂迷的悲哀,拜託線上這些台語唱片公司不要再給我們這種六十分的歌詞了好嗎?

身為台語歌曲的喜好者,我很樂見歌手用不同角度製作專輯、也樂見唱片公司願意給予歌手一定自主性並使用這種在台語市場非主流的調性包裝。雖然這張感覺有點遭遇瓶頸停滯不前而難免令人著急,但謝金燕站穩歌手本位,從自我內心出發構築專輯,並努力開拓不一樣、有質感的台語歌路線絕對是正確方向,切莫退縮,但是是該停下腳步好好決定應如何踏出下一步。也希望唱片公司能夠突破目前此種封閉的收歌模式,廣納創作人才以及專業作詞者參與專輯製作,方能協助歌手以及整個台語市場更進一步。

 

造飛機

 

不痛

 

長頭髮

 

撰文:Riyuberg

圖片來源:乾坤唱片粉絲專頁

本文同步刊載於http://riyuberg.blogspot.tw/2012/08/2012.html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