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十八安士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十八安士
歌手名稱 : 許志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1-1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ABC,Andy Band Crossover,顧名思義,是許志安與香港不同樂隊合作的企劃。四首作品一氣旋折地品味,竟聽到人的一生。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7-03-31


ABC,Andy Band Crossover,顧名思義,是許志安與香港不同樂隊合作的企劃。由Rubberband的《芝士》笑一笑世界更美妙;到Dear Jane的《非安全地帶》,為理想跳出Comfor tZone;再到Supper Moment的《靈魂道》,靈魂在人生最後一刻道別。 到最後觸執毛的《冥想練習》,四首作品一氣旋折地品味,竟聽到人的一生,難怪903 DJ細So 以「十七安士」為整個企劃點睛,因為人離世後,靈魂的重量只有十七安士。



專輯中共有四首作品,就根據曲目的編排談起吧,首先有由Rubberband的班底為安仔創作的《芝士》。



為甚麼這歌名為《芝士》?其實芝士,即是英文「Cheese」的意思,亦即如台灣「起司」。Rubberband希望能透過這首作品,為樂迷送上愉快心情,如他們以前的作品《小涼伴》般,將再悶熱的心情、壞透的風景都全面沽清。單看RB主音六號的愛人 Tim Lui所主理的歌詞就可知一二,在城市生活的確很累人,所以RB以輕快的曲風,用最清新的木結他,讓許志安隨著節拍,吐出一句「Come On」,教一眾樂迷將所有背包都一腳踢開,飛進無重的太空,以歡笑代替憂鬱,喚醒你在深深處的意識,因為笑,就是與生俱來,一出生就已懂。或許是曲風輕鬆的關係,這首作品,便成為「十八安士」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派台歌。

在這音樂盛宴中,吃過頭盤後,就要奉上下一道菜,來自Dear Jane班底的《非安全地帶》。



又是一首跟大家說,要離開安全地帶的作品。不過,安仔並不是只作口號式叫喊,可是說到做到,親自演繹。何出此言?這首歌已經是最佳的證明,入行三十年的他,為了在音樂路上尋求突破,展開了Andy Band Crossover企劃。

這首《非安全地帶》,則與Dear Jane和填詞人林寶為骨幹創作,則來得有點暗黑,暗黑在於揭示人的弱點,作為一面鏡子,提醒著漸漸因年月、因際遇磨損反應的自己。正如安仔一樣,三十年的演藝人生,雖曾被錯認作杜德偉,但高峰仍不絕。他大可以繼續唱著情歌,帶你《流淚行勝利道》,但就是不甘心,就是要挑戰自己,不想自己清醒得失去感覺,所以才跳出安全地帶,試試不同曲風與自己聲音所混合出來的化學作用。

人,就當是這樣,就如電影《老笠》所言:「痛,是一種幸福。最少,你還是有反應,還是有知覺。」


 

兩年前還流著淚行勝利道的許志安,在吃過《芝士》、進入《非安全地帶》後,這次引領著樂迷,由勝利道轉入這條,由Supper Moment為他鋪設的《靈魂道》。

「人無法走過每天,但求沒有帶著遺憾活到終點」,是當年Supper Moment在主流音樂世界中嶄露頭角的一句。人,不可能是永恆不滅,即使科學家已經證明,人類的身體是足以讓人生存一百五十年;人,絕對是永恆不滅,因為存在的方式,並不在於肉身是否仍在,而是留在人們的腦海之中。

吃過《最後晚餐》,獲他、她以至牠的永遠珍惜後,是時候來到《靈魂道》這終點站。塵世紛擾、誰是誰非、名利榮辱,到這一刻,實是帶不走,那麼還值得為之而劍拔弩張?就連記憶,在這時,也不再屬於自己,那麼人生還有甚麼意義?是的,人空空而來,空空而去,要衡量自己的一生走得是否豐盛,卻非由腰上的貫錢能計算,而是活得無憾、無悔。「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是的,還爭甚麼?為何還不活在當下?還在浪費時間?

安仔續以最「不許志安」的聲線,演釋這首悲涼而豁達的樂章,妙矣;而Supper Moment的編曲和結他獨奏,更是教人揪心,因為你知道,在離別的時候,無論如何掙扎,你也改變不了事實,逃不掉那清早。在這匆匆一生之中,是不斷製造,又不斷錯過,再不斷悔疚,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成份吧。你有沒有?你有沒有?不過有沒有也好,都要結束,都已結束。


最後就是由觸執毛主理的《冥想練習》,亦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首作品。



人離世後,靈魂的重量只有十七安士。

這首《冥想練習》,亦是四首作品中最教人淚流的作品。歌曲的Intro以至中段,觸執毛主理的曲、阿塗的歌詞以至安仔的唱腔,也令人心情放鬆,那為甚麼會使人哭起來?那就是觸執毛高妙的編曲所賦予,連芭蕾舞樂章也能編好的他們,在這首歌的前段,用了他們一貫的輕快搖滾風作主導,加上哨子聲,甚有逍遙之感,一騎絕塵。

但在第二段副歌後,風格一轉,變得沉重,甚至舉步維艱。放鬆,是你和我都想做到的事,但在繁忙的生活中,你和我為了糊口,還有學業,又豈有時間讓腳步停下,讓情緒放空,讓自己消失?說到這裡,心內有點戚然,便不禁流淚。還未談上阿塗的歌詞,光是觸執毛的曲,已有這種感覺,可見他們的編曲是何等高妙。

而安仔的演唱亦是妙矣,與觸執毛的曲非常配合,歌曲開段的聲線放輕,讓樂迷隨著音符彈跳,但在後段卻順暢地轉換成力歇聲撕,吐出阿塗的歌詞,在風雨、悲痛、壓迫之中,又怎樣放輕鬆?

最後,是阿塗的歌詞,前段是瑰麗的詩,而後段仍能緊貼曲風轉變,成為悲慟的吶喊。本認為缺月沒完美,但後來經冥想後,卻知道,完美並不是由完整所帶來,因為多了的,是那份珍惜,沒有漆黑,你豈知燈塔的美?沒有完結,你又豈知擁有的珍貴?

在這短短的五分二十三秒,得到的,不只是一首好的音樂作品,而是為我們的人生,上了一課《冥想練習》。

在完成這《冥想練習》後,亦代表將這張專輯完成。起初聽到這「Andy Band Crossover」的企劃時,的確有一刻以為是許志安純粹在音樂上取不同樂隊之曲風、編曲,而當中有不少樂隊,他們的搖滾,金屬含量也頗重,所以曾反問,難道安仔是想製作一張快歌專輯?但在聽畢後才發現,這不只是音樂,而是一節人生反思的課堂,不只是感官上的滿足,而是靈性上。

0
26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