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江湖 周華健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江湖
歌手名稱 : 周華健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2-06
唱片公司 : 滾石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img1382445546.jpg

 

周華健 × 張大春 音樂本事 江湖

周華健時隔7年推出劃時代全新創作專輯「江湖」
歷時三年,投注十成功力,自稱「做完這張退休也沒有遺憾!」
新輯「江湖」和文學家張大春共同合作,高手過招精采絕倫
首支單曲「潑墨」引用歷史典故,以國畫皴法為意象
音樂完全使用西方樂器,卻營造出充滿民族特色的聆聽情境
11/20於北京首體舉辦專輯萬人鑑賞會,廣邀各路英雄豪傑
夢幻幕後製作團隊集結各界藝術大師
江湖風雲際會,華語樂壇今年最大盛事!

縱橫歌壇近三十年的國民歌王周華健已許久沒有發行全新創作專輯,自2006年的「雨人」專輯之後,歌迷苦等多年,周華健卻在2009年加入 SUPER BAND縱貫線,接著在2011年則推出以翻唱女性歌手代表作為主題的「花旦」專輯,當許多人懷疑周華健已不再熱衷創作的同時,滾石唱片卻突然宣佈周華健將於今年底發行最新全創作專輯「江湖」,滾石唱片宣稱此張專輯是周華健出道以來最振奮人心的大作,是「國民歌王」正式邁向「大師」的里程碑,而滾石唱片也將以驚人的投資額來推廣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由周華健和文學大師張大春兩人共同創作完成,共歷時三年,所有的歌詞均由張大春以文言文創作,謹守平仄格律,洋溢文學之美,而音樂部份所有作曲、製作及演唱均由周華健一手打造,跨越了傳統與現代、流行與古典的藩籬,堪稱在國際舞台上為華人音樂樹立了全新指標。周華健則自稱:「和大春合作有如和高手過招,激發出我畢生功力,縱有苦不堪言的瓶頸期,然而完成之後滿足的程度也無與倫比。做完這張專輯,我即使退休亦無憾了!」

「江湖」這張專輯有個特別的起源,2007年吳興國籌備當代傳奇劇場的新京劇「水滸108」,邀請張大春擔任編劇,周華健擔任音樂總監,共同為劇完成了多首作品。工作人員聽到成品時感到相當震驚,即使當時的作品為數不多,卻已展現了難得的格局和美感,便邀請兩人慎重考慮繼續合作的可能性,於是周華健和張大春在多次討論之後,將創作主題定為「江湖」,藉由「江湖」的各種面相,傳遞出兩人心中「俠」的核心精神與價值觀,歷時三年,完成了「江湖」這張作品。

「潑墨」是華健在「江湖」的創作過程中卡關最久的一首歌,編曲上亦嚐試了無數的版本,但正是在這首歌的創作過程中,確立了「江湖」整張專輯鮮明的音樂風格。由於「潑墨」的創新和實驗性,多數人乍聽「潑墨」都是感到驚訝,甚至無從定義,這不但已非往日的周華健,甚至也超越我們對「流行音樂」的聆聽經驗。但只要聽過三次,「潑墨」就像是喚醒了我們血脈中的民族基因般,這些音色所描繪的場景,和文字所傳遞的感情,對所有在中華文化中成長的人來說是不言而諭的,而動聽的旋律也像是召喚一般,自然而然地一再於內心響起。
 

尚未有任何樂評...

專輯歌曲

  歌曲 長度 歌詞
1.

序曲:但凡世間無仁義人人心中有梁山

作曲人: / 作詞人:

2.

潑墨

作曲人: / 作詞人:

3.

客夢

作曲人: / 作詞人:

4.

身在梁山

作曲人: / 作詞人:

5.

我上大名府

作曲人: / 作詞人:

6.

離別賦

作曲人: / 作詞人:

7.

笑英雄

作曲人: / 作詞人:

8.

一年三百六十醉

作曲人: / 作詞人:

9.

金縷曲

作曲人: / 作詞人:

10.

俠客行

作曲人: / 作詞人:

11.

三打祝家莊

作曲人: / 作詞人:

12.

忘江湖

作曲人: / 作詞人:

13.

在野人

作曲人: / 作詞人:

14.

後記:大春

作曲人: / 作詞人: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