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王詩安新歌《明天》取材自戲曲《穆桂英掛帥》 母親王蕾首次獻聲與女兒合唱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王詩安新歌《明天》取材自戲曲《穆桂英掛帥》 母親王蕾首次獻聲與女兒合唱
0
29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0月23日 (三)

王詩安在新歌「明天」中發揮創作譜曲才華,歌詞更由母親提供的《穆桂英掛帥》故事為靈感;製作人方大同更邀請也是專業京劇演員出身的王詩安媽媽跨刀獻聲演唱一段京劇大師梅蘭芳版本的詞,將中國傳統戲曲及西洋R&B唱法融合,也意外促成母女倆首次在歌曲上合作!此外,身為老闆的方大同更跳下來為王詩安彈電吉他幫襯,與王詩安在音樂上”琴瑟和鳴”不說,MV中三人更首次同框入鏡,讓王詩安笑說,「感謝老闆藉由音樂讓我們”關係”更緊密,媽媽唱京劇的聲音也與歌曲超MATCH,每次聽完這首歌都起雞皮疙瘩,內心很彭湃激動!」
 
即將在11月底發行加盟賦音樂後全新專輯的王詩安,在方大同一手打造下,不管是音樂及視覺都呈現中西揉合的風格,也符合王詩安本身的氣質及音樂調性,讓這次全新的王詩安宛如貫穿傳統與現代的絕美歌姬!已在10/23推出全新單曲「明天」的王詩安,為新歌發揮創作才華譜曲,找來曾經在去年EP合作過《Heartbeat》的結糯米填詞;歌詞主要是敘述為家人、愛人情感羈絆而犧牲的心境及精神;王詩安表示,「其實靈感是媽媽提供了《穆桂英掛帥》故事背景,在古時候兵荒馬亂時,穆桂英代家人掛帥出征,讓我很感動,在寫歌時有了啟示。不過我自己是渴望家庭與孩子的,所以家庭和事業對我來說同等重要!」
 
起初製作人方大同認為王詩安媽媽—王蕾的氣質與聲音和『明天』的曲調十分的吻合,於是方大同與王詩安和母親王蕾討論了幾個京劇的故事後,最終引用了京劇大師梅蘭芳創作版本中的詞句—穆桂英掛帥中『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敵血飛濺石榴裙』的段落作為歌詞的靈感來源,同時邀請王蕾在歌曲中獻唱,巧妙的促成了母女的合作。王蕾表示:『嘗試京劇和流行樂的結合有一種圓夢的感覺,能跟女兒一起完成更別具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的王蕾曾是優秀的專業京劇演員,同時也是京崑世家,對於京劇大師梅蘭芳的作品在熟悉也不過,進錄音室唱起這段時豪情萬丈的氣勢,讓身為女兒的王詩安深感佩服跟感動,詩安說:「當時是我幫媽媽配唱及做聲音後製,每次聽完跟媽媽一起合唱的段落,心裏面很激動,因為不僅是我們母女聲音的結合,同時也將傳統與現代做了融合!」製作人方大同也說:『母親王蕾的聲音跟氣質跟這首歌十分地吻合,母親的加入也讓作品更加完整且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問王詩安平常媽媽對於流行歌曲熟悉嗎?她笑說,「媽媽平常也聽很多音樂,小時候我跟著媽媽聽,長大後媽媽跟著我聽,所以現在我聽什麼媽媽聽什麼!透過『明天』這首歌,我們算是達成母女合唱的成就!」
 
這首<明天>將R&B曲調加入中國傳統戲曲音階,可說把中西音樂元素融合到極致,此外,更令人驚喜地在中間間奏與尾奏加入方大同電吉他 solo,有如神來一筆外這首歌增添磅礡氣勢;而金曲歌王在歌曲中驚喜獻出獨奏曲調,除了為這首歌”鍍金”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堪稱是方大同送給王詩安及媽媽的”禮物”,感謝王媽媽特別為<明天>這首歌獻聲!而MV為了呈現歌曲中王詩安主vocal、王蕾京劇引唱、方大同電吉他獨奏的音樂獨特性,特別讓三人首度同框入鏡”飆聲音”,形成”三位一體”的難得畫面,讓王詩安打趣說,「我跟媽媽說,我們三個站在一塊組了一個樂團,乾脆之後就取個”賦樂團”,專唱中西融合曲風的歌,應該蠻特別的!」
 
這次為了王詩安發片,老闆方大同可說義不容辭相助,除了拍紀錄片、之前為單曲<一步成詩>MV當起監製,這次為了新歌<明天>,身為製作人的他還獻出電吉他solo跨刀MV,可說像在做自己專輯一樣拼!問王詩安之後打算怎麼謝謝老闆?她笑說,「工作上老闆就像一個機器人勇往直前地衝,我覺得很幸運加入賦音樂,我會認真用心的做音樂去謝謝老闆吧!我很感恩很滿足的,詩安和老闆說:『我得夠參與那麼多專輯的內容,謝謝老闆對我的信任,真的除了感恩就感恩,每天都很開心很多surprise等著我!』
 
這次在單曲封面的視覺呈現上,原本長相就帶有東方美及幾分英氣的王詩安,以清澈純淨的現代化妝感搭配戲曲演員使用的「額子」帽飾,也給這首《明天》更鮮明的融合古今中西的視覺印象,從視覺至聽覺都完整呈現出創作概念與意象!而MV中則換上一襲白色洋裝又像洋娃娃,問王詩安自己覺得東、西方哪種扮相哪個比較喜歡?她表示,「封面比較像傳統和現代兩種藝術結合,MV則用影像畫面去補充解釋歌詞的內容,整個也算是中西合併的感覺,整支MV以比較簡約的方式去表達。中與西式的服裝我都很喜歡,乾淨簡約點的都愛!」『明天』完整版MV將於10/31於王詩安YouTube和Facebook官方頻道首播!
 
img1508767902.jpg

img1508768033.jpg

img1508768054.jpg

img1508768131.jpg

img1508768249.pn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賦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