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天王天后最重要幕後推手馬毓芬音樂會 幸福匯集音樂圈、商界、親友 全場沸騰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天王天后最重要幕後推手馬毓芬音樂會 幸福匯集音樂圈、商界、親友 全場沸騰
0
26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19日 (五)

華語樂壇許多天王天后專輯、演唱會最重要的幕後製作人、合聲老師馬毓芬,昨晚(4/18)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愛的旅程〕音樂會。這場音樂會雖然不對外售票,但光靠馬毓芬在音樂圈超過三十年的人脈人緣,和另一伴陳大哥商界友人及兩人親友,仍吸引滿場3100人參與,這場音樂會是陳大哥送給馬毓芬的結婚大禮,成本共花八百萬。不僅如此,這場音樂會也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公益合作,短短一個月募得超過二百萬元。既幫馬毓芬的音樂歷程圓夢,也讓它與公益合作,意義更加深刻。
 
在音樂圈人緣極佳的馬毓芬向身邊友人透露要舉辦音樂會時,許多人都熱烈的自動報名。梁靜茹大半年前獲知後就把這一天空下來,說她一定要來音樂會站台,范范知道後也立刻加入。馬毓芬不僅是她們兩人音樂生涯最重要的製作人之一,更是私交甚篤的姐妹淘。靜茹說,第一次和小芬姐合作是「無條件為你」這首歌,小芬姐的磨功讓她知道原來在錄音室裡唱歌,也可以唱到像在演唱會現場的那種空間感,靜茹說,小芬姐總是可以一邊配唱就立刻找出整首歌裡缺少什麼,然後立刻補強它,但又不是很匠氣的那種,總是可以讓一切都剛剛好。她更說小芬姐是性情中人,有次配唱到一半,她發現小芬姐已在哭,身為歌手的她還暫停出來安慰製作人,非常奇妙。
 
後來梁靜茹無論是甜蜜小品「我喜歡」或悲情經典「可惜不是你」都出自小芬姐之手,靜茹表示,我們彼此都經歷了彼此許多人生與感情歷程,所以當她聽到小芬姐找到幸福歸宿的那一秒,立刻忍不住大哭。
 
范范出道前,在錄製首張專輯時,馬毓芬就帶著她到新加坡錄音,兩人還同睡一張床上,當時就迅速建立很深的情誼,加上兩人在外界「好好小姐」的個性十分相似,也就更加投緣。范范表示,每次跟小芬姐配唱,在錄音室如果沒有唱到兩個人都哭,就好像沒有完成必須的過程。范范的「到不了」、「啟程」、和奶茶合唱的「不能跟情人說的話」都是小芬姐的傑作。而靜茹和范范在昨晚的音樂會中,就和小芬姐,三姐妹在台上合唱了「我喜歡」和「啟程」兩首兩人的代表作。
 
與馬毓芬當年同門在可登唱片的金曲歌王伍思凱,昨晚也現身與她合唱1988年時兩人的經典對唱曲「關於愛情」,這首歌當年發行,兩人在當時宣傳期到校園巡迴時合唱過後,睽違三十年再度同台合唱,是昨晚其中一大驚喜。伍思凱表示,「關於愛情」在新加坡非常紅,是許多新婚男女會在婚禮選唱的歌,以前他去表演時,都是他自己唱他自己的部分,女生的部分就會交給觀眾唱。這次再和原合唱人馬毓芬合體,而且又是她在幸福的這重要日子,格外興奮也特別開心。
 
伍思凱和馬毓芬兩人也曾經同時入圍金曲獎第一屆最佳新人獎,最後由伍思凱獲得獎項。兩人一直都想稱小,互推不想當彼此的師兄姐,馬毓芬說,雖然平常不算太常見面,但總是會在幫別的歌手製作時,製作到伍思凱寫的歌,比方錦鏽二重唱「明天也要作伴」,和范瑋琪的「啟程」都是他的創作。伍思凱則說,兩人當年一起跑校園巡迴,相處很緊密,小芬是個很溫柔,聲音又甜美,內心卻又很堅強很會照顧人的女生。
 
除了一王二后來當嘉賓,馬毓芬在音樂圈上的重量級才子才女好友陳子鴻、黃韻玲也一人負責吉他,一人彈奏鋼琴,與她合作鳳飛飛的「想要跟你飛」和二姐江蕙的「家後」兩首歌,十分動人。而馬毓芬的另一位天后好友奶茶劉若英,因為正在忙著自已電影執導處女作「後來的我們」不克出席音樂會,但她卻為了小芬姐音樂會錄製了兩段重要的口白,十分真摯感性,也讓整場音樂會充滿更濃郁的感情。
 
這場「愛的旅程」音樂會,除了是陳大哥送給馬毓芬的大禮,馬毓芬在音樂圈三十幾年的歷程紀錄,另一個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紀念過世十一年的哥哥馬兆駿。昨晚,其中一個最感人的畫面就是當馬毓芬演唱「木棉道」到一半時,螢幕上突然出現馬兆駿過往在節目中的片段,彷彿他與現場觀眾對話互動,這時他的三位子女出場,看著爸爸,五個人一起合唱,台上與台下都止不住思念的眼淚。
 
馬兆駿三位子女與姑姑馬毓芬接著再演唱爸爸的經典民歌「微風往事」和「風中的早晨」。11年前馬兆駿過世時,最小的妹妹馬永恩才剛滿月,如今也已是亭亭玉立的小女生。18歲的老二馬永霖更是長高到超過180公分,而姐姐馬永蒂似乎承襲了爸爸的才華,她昨晚首次獻出自己的創作「回家」,歌裡都是對爸爸的想念。巧的是,當年馬兆駿的父親過世時,馬兆駿曾為父親寫了一首「就要回家」,父女兩人傳達思念的言語竟如此相似,也是另一種情深的跨時空連結。
 
馬毓芬音樂會除了有眾多重量級嘉賓,和無數動人情歌外,馬毓芬更是在開場安靜的演唱「最近」後,開始與四位合聲老師有一大段的載歌載舞,其中包括她自己最著名的「多情會有問題」和「Sugar Sugar」,一開場就炒熱氣氛。
 
演唱會的結尾,在馬毓芬穿著由林莉提供的婚紗唱完「牽牽手」後,她的另一伴陳大哥從台下走上台去,和馬毓芬和所有樂手與現場所有親友們鞠䩑道謝,隨後陳大哥牽著馬毓芬的手,兩人緩緩走上台階到舞台中間的門,轉身走向那道幸福的門後,繼續他們新的另一段愛的旅程。
 
img1524107554.jpg

img1524107758.jpg

img1524107791.jpg

img1524107844.jpg

img1524107877.jpg
馬毓芬與伍思凱

img1524107981.jpg
馬毓芬與伍思凱

img1524108019.jpg
馬毓芬與謝金燕

img1524108052.jpg
馬毓芬劉若英

img1524108113.jpg
馬毓芬與馬兆駿三位子女台上合唱

img1524108162.jpg
馬毓芬與馬兆駿三位子女台上合唱

img1524108196.jpg
馬毓芬、范瑋琪、梁靜茹

文:PlayMusic编辑部                                  资料/照片:達寶國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