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演唱組合獎: 張三李四追溯童年 頑童囂張幹大事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演唱組合獎: 張三李四追溯童年 頑童囂張幹大事
0
21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0日 (一)

流行歌壇創作風氣蓬渤,唱自己寫的歌已然是一種主權態度。今年入圍最佳演唱組合獎的五組歌手,風格迥異,但全都是唱作類型。其中,「張三李四」曾經在2016年得過最佳演唱組合獎,今年再度入圍,「原子邦妮」和「頑童MJ116」今年也都是二度入圍,這個演唱組合獎不僅是演唱默契的考驗,也彰顯每個組合的音樂性格。

img1528531367.jpg
 
「張三李四」前年拿下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去年也以「拆」這首歌的MV摘下去年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2010年成立的他們,每一次的音樂展現逐漸嫻熟,不變的是,他們始終帶著人文角度關懷社會,有時幽默,有時率直,音樂總是散發一股敦厚的氣味。
 
他們今年以「第二張同名專輯 張三李四」入圍,首張專輯和第二張專輯同名,可見這個團體堅守「張三李四」的樸實個性。專輯以「尫仔標」開場,醞釀懷舊情懷,「一二三木頭人」同樣回溯童年遊戲,「張三李四」以低溫傳達更多省思。專輯中請來不少著名製作群,還包括葛萊美獎的混音師,這些加持讓這張專輯豐富多彩,但「張三李四」訴求和主掌的音樂脈動,才是他們自身的價值所在。


img1528531415.jpg
 
「原子邦妮」去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今年連莊入圍,戰力雄厚。翻開這個雙人團體的音樂歷程,他們也的確一路擁抱心酸與光輝,「電」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舞動許多蠢蠢欲動的心。
 
團員查查和Nu,一個有古典鋼琴的背景,一個是鑽研古典吉他起家,兩人的結合,反倒將電子音樂發光發熱。在「謝謝你曾經讓我悲傷」這張作品當中,「原子邦妮」加諸更強大的電音魅力,精準拿捏速度與層次,歌曲編排像是找回青春的旅程,不論是冷冽孤寂,或是清柔療癒,甚至是跳回古代的遙遠疆域,都有他們附予的多變拍律,抽撥耳朵神經。


img1528531478.jpg
 
堪稱資深嘻哈團體的「頑童MJ116」,前年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去年也和張惠妹一起登上金曲獎表演舞台,今年則帶著「幹大事BIG THING」這張專輯,再跟金曲獎報到。
 
「頑童MJ116」不愧薑是老的辣,專輯一開場就沒有客套鋪陳,直接嗆聲「飆高速」,氣勢囂張,擺明沒在客氣的老子態度。「頑童MJ116」這些年來披星戴月,已不是當年血氣方剛的小伙子,他們在音樂展現的企圖心也更加精壯,這張作品結合了爵士、雷鬼、靈魂、藍調,玩得盡興,飆得痛快,傲骨的叫囂銳不可擋,但細細聽來,沉穩成熟的感觸也結合併存,有如映照出一部黑幫電影,江湖的汗水血淚凝結如河。


img1528531516.jpg
 
「夜貓組」自稱是非典型的饒舌雙人組,Leo王來自搖滾團「巨大的轟鳴」,春豔曾自創饒舌品牌。這兩人搭檔不走猛烈路線,反而因為自認又宅又魯,發展出一套台式詼諧的文青風潮。
 
專輯取名「健康歌曲」,健不健康各有評斷,會心一笑倒是很具表率。就像他們在「墜機」這首歌表達出的隨遇而安精神,把「妳是我的Wifi」比喻成枕邊老婆,還有「廢物」的Loser情懷,以及「驢子」就是慢慢走的一種節奏,「夜貓組」釋放出眼神死的無欲無求,不過,別輕忽他們,專輯最終那一首「紙做的」可是重力反擊,宅魯諷喻這虛偽的世界可是來真的。

img1528531548.jpg
 
樂風清新明亮的「Crispy脆樂團」,兩位團員Skippy和丁不拉丁是一對情侶檔,也都是來自台大研究所的高才生。「Crispy脆樂團」2010年成軍,當初以街頭演出起家,征戰過淡大金韶獎和政大金旋獎,也曾經在2013年拿下墾丁春浪創作大賽冠軍,實力不容小覷。
 
「你快樂,嗎」收集他們觀察生活周遭的點滴思緒,不少音樂圈的資深編曲與製作人都參與其中,專輯音樂色彩繽紛,整體作品聽來一氣呵成,調性融合。不論是可愛勸世的「100萬」、戲劇張力十足的「色香味俱全」,或是訴說人生悲歡的「麻辣湯頭」,都唱出音樂設計上的巧心獨具,懷抱赤子心,滿載正能量。


撰文: 趙雅芬          照片:顏社/本色/台灣索尼/安樂茂思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