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台語專輯獎: 「卡通人物」笑中帶淚「撼山河」貫穿歷史足跡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台語專輯獎: 「卡通人物」笑中帶淚「撼山河」貫穿歷史足跡
0
28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7日 (一)

今年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獎的五張作品,來自截然不同的五組創作者,有代表新世代堀起的勢力,有來自流行歌壇閃耀之星,還有長久以來為悍衛家園與守護文化而唱的一群人,專輯的定位和脈絡都十分明確。其中,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樂團獎、最佳台語專輯和年度專輯獎的「茄子蛋」樂團,第一張專輯「卡通人物」大放異彩,來勢洶洶。在今年入圍獎項也表現優異的蕭煌奇和許富凱,專輯和歌唱實力也都同時獲評審青睞,而已是大師級的台語老將陳明章,和深耕土地、關懷民間的「農村武裝青年」,也帶著新作問鼎金曲獎。

img1529221732.jpg

img1529221850.png
 
「茄子蛋」雖是金曲獎新面孔,但身為獨立樂團的他們,靠著穩札穩打的現場實力,擁有不少死忠族群。「茄子蛋」團名意涵標榜男子氣概,而取名「卡通人物」的專輯名稱,形成一種衝突的趣味性,這意味著他們並不愚昧的嗜血刀殺,而是有時驕傲不屑,有時膽怯示弱,諷喻的比擬,其實是對愛的追悔和膜拜。
 
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一張純台語專輯,但的確充滿台灣男性的道地口語。專輯開場的「波比克的愛」,以戲曲的配樂形式熱鬧開場,唱的是愛不到的悲哀,專輯有不少失戀的悲壯情歌,經過誇張繁複的電音處理,倒也飆出剽悍的爽快,於是他們會唱出「妳說查某囡仔的內心是無法側度是安怎重情的妳欲用愛換新台票」,「你長得好醜你到底憑什麼我心裡好難受把她交給我」,專輯中的「浪子回頭」一路從低沈到嘶吼,那些掩飾的逞強,在酒過三巡後,真性情終於揭露。

img1529221892.jpg

img1529221623.jpg
 
蕭煌奇創作近年來益發成熟精煉,今年他以專輯「人生我敬你一杯」入圍金曲獎,他的作品也收錄在不同的入圍者專輯當中,可見作品的搶手程度。「人生我敬你一杯」有著蕭煌奇一貫豁達瀟灑的人生態度,並採集平凡日常的小確幸,那些曲折多舛的心結其實也埋在旋律歌詞當中,只是透過蕭煌奇的抒發和轉調,不論是遺憾或是追憶,都彷彿可以瞭然於心,淡淡散去。
 
蕭煌奇唱作俱佳,但他專輯依舊網羅他欣賞的創作人助陣,活化歌曲的多樣性,他邀請日本資深吉他手鳥山雄司和三味線演奏名家車谷建太跨刀,專輯中多首抒情歌曲從編曲到演唱都引人入勝,弦樂表現動人心弦。蕭煌奇和旺福樂團小民合作的「我是香蕉」,是一首輕鬆可愛小品,用微笑線的香蕉來比擬人生,趣味得宜,這也正是「人生我敬你一杯」的寓意,強調平凡之中自有福氣。

img1529221934.jpg

img1529221944.jpg
 
「縫夢」是許富凱的第七張專輯,過去曾四度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的他,這次第五度入圍歌唱獎項,還首度以作品入圍專輯獎項,展現出這張專輯有別於過去的格局和企圖心。專輯由老將曹俊鴻和阮德君聯手打造,不少響叮噹的創作人,包括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何啟弘、十方、阿超,都獻出台語佳作,許富凱自己也加入創作行列,另外,台語金曲歌后曹雅雯和他對唱「我無熟識我」,則拉展出台語歌曲比較少見的舞台劇張力,專輯以弦樂大量鋪陳,保有優雅的氣韻,也在傳統與創新之間穩固中庸的力學。

img1529222031.jpg

img1529222056.jpg
 
陳明章的作品,在台語歌壇早已佔有一席之地,他獨特的唱腔訴說人生總總,不管是輕柔或是濃烈,總是有一股凝結的能量,緩緩地從聽覺滲入心底。「憾山河」專輯中的九首歌曲,來自陳明章從二十多歲至今的創作集結,他附予專輯精準的製作概念,這九首歌曲分別涵蓋了四部音樂劇,而這四齣音樂劇都呈現台灣早期的文化面貌,於是「撼山河」從氣勢萬千到柔情似水,一首歌一款情,交會出劇劇性的起承轉合,風生水起。
 
同名歌曲「撼山河」正是第一齣音樂劇的概念,故事是關於太平洋海底龍宮之海龍王的海底戰爭,陳明章運用南管吉他、二胡、東方鼓,一開始就點燃戰火的強大氣勢。「再會吧北投」是他與綠光劇團目前正在合作的音樂劇,描繪六、七十年代北投一帶三個女人討生活的故事。北投正是陳明章的故鄉,「再會吧北投」和「溫泉的交杯酒」、以及萬芳詮釋的「愛」,重現北投那卡西的琴絃,瀰漫心酸淒美的情愁。「行過濁水溪」音樂劇則以濁水溪為背景,闡述台灣歷史的足跡。「下脯的一齣戲」則是第四齣音樂劇,包括「傷心無話」、「古早的情歌」都收錄於此,描繪早期台灣女性的悲喜,也追憶歌仔戲的盛行。

img1529222082.jpg

img1529222111.jpg
 
成軍超過十年的「農村武裝青年」,過去經常出現在社會運動的抗爭現場,捍衛土地家園,擁抱弱勢族群。三年前,「農武」的主唱阿達回到家鄉彰化二水,每日走到濁水溪約15分鐘路程,也從那時開始,他日夜看著這條餵養他長大的母親河。這張入圍專輯「根」,正是「農村武裝青年」這個樂團回歸音樂本質,尋覓及重建「根」的一條旅程。
 
專輯由「思想起」拉開序幕,向恆春民謠宗師陳達致敬,也唱出整張專輯的主題。「這個老人家」這首歌歌詞出自過去投身環境運動的前輩粘錫麟,由阿達譜曲,唱出傳承的延續。「農武」六個團員皆是樂手,從月琴、金杯鼓、吉他到小提琴、嗩吶、鋼琴,樂器繁多,但音樂樸質,彷彿是從赤足的腳底引發來出共鳴震動。專輯歌曲與空氣土地的連結密不可分,而在一路鏗鏘有力的發聲後,專輯最後以「生活」一曲收場,淡淡的吟唱著,關於富足,其實就是來自生活,源於微風、陽光、和故鄉。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茄子蛋樂團/時代創藝/陳明章音樂有限公司/農村武裝青年/華納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