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後浪推前浪 『台語新浪潮2』台語歌用嘻哈流行、放克、電音大聲唱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後浪推前浪 『台語新浪潮2』台語歌用嘻哈流行、放克、電音大聲唱
0
17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0月19日 (六)

母語,本應該是最熟悉的語言,但是漸漸的,卻說得越來越不輪轉,更唱不出她的古雅與優美。
 
2014年荒山亮老師決定擔起推動台語歌曲創新的任務,領軍動脈音樂、邀請歌手製作人,推出「台語新浪潮」系列活動,包括公開徵稿進行詞曲徵選、作品發表演出與合輯的發行,鼓勵來自台灣各地不同角落的人創作台語流行樂,以「詞曲不賣斷」的方式重新建立台語歌版權代理制度。徵稿沒有設限讓「台語新浪潮」在收歌時,遇到許多創作者生命經驗中各自精采的作品,讓動脈音樂和其他音樂製作人大為感動,不只是音樂圈、演出現場和網友回饋各界好評不斷,「台語新浪潮」更入圍第27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獲得肯定。於是荒山亮知道自己並不寂寞,更有勇氣全心投入,2018年要再推出「台語新浪潮2」,為台語歌壇帶來新一波能量。
 
如果說「台語新浪潮」是喚起創作者和聽眾對台語美好年代的記憶;「台語新浪潮2」就是將印象中台語歌的刻板形象大翻轉,嘻哈、流行、放克、電音等風格, 10組創作人與歌手、製作人以及編曲老師們,共同以新世代的思維賦予台語歌曲全新的面貌。台語歌不再是失意愁苦、不再是中老年人才唱的歌;台語歌也可以很潮很酷,引起更多年輕人的興趣,讓台語歌不會在歌壇上中斷。
 
「希望60年後,有人能唱我們的歌。」
 
「台語新浪潮」在近幾年的推廣過程中,發掘許多年輕音樂人加入台語創新的行列,這次新浪潮2荒山亮帶領著草屯囝仔、葉昇峻(叫賣哥)、林吟蔚、李吳兄弟、Mr.七、林耕禾、黃晟翔、楊燁承、林沛蕎、藍燁、吳昱儒、李瑋哲,無論是素人或專業歌手,不分獨立音樂或是不同的經紀公司,他們都為了時代變遷下的台語流行付出與努力,藉由創新的型態與媒介希望能得到不同族群的關注,並且推廣與傳承。
 
《台語新浪潮2》收錄共10首歌曲,第一首主打〈公堂亂〉描述苦讀得以作官的主角原是善良好人,但被小人誣陷,只好同流合汙。歌曲使用了嘻哈說唱加上電音搖滾的元素,編曲加入國樂樂器製造公堂氣氛,搭上MV畫面詭譎插圖,讓人耳目一新;〈我的阿母〉作詞人李麗靜為唭哩岸故事學院的學員,以唭哩岸比為自己的母親,全臺語寫著母親與孩子之間的對話,也帶出當地信仰二媽(媽祖)的大地之愛。後來學員將歌詞交給學院指導老師Mr.七譜曲演唱,成為歌詞創作者獻給母親的生日禮物;夜市叫賣哥(葉昇峻)這次不賣東西,而是唱歌給你聽,演唱的〈上北夜快車〉主角感嘆時運不好,只能搭著上北夜快車離鄉到北部工作,對於故鄉既不捨又無奈,但不害怕的向前打拼,才能實現過好日子的夢;以EDM營造出穿越時空科幻感的〈飛過天河〉,是一段外星人與地球人戀愛的故事,跨種族的愛始終都無法修成正果,各自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演唱者李吳兄弟輕柔嗓音搭配舞蹈青春洋溢,總讓人回想起過去沒有結果的青澀戀愛。
 
非單一歌手的集體創作專輯,在畫面上的傳逹並不容易,因此封面以曲線代替浪潮與新音樂思維結合;鑿空的設計,圓盤自然凸顯,讓逐漸習慣數位音樂的人們,從設計巧思中體驗實體音樂才能感受的溫度及脈動。但跟隨時代潮流台語歌才能達到推廣傳承,《台語新浪潮2》8/27在數位平台上架,9/5實體通路也上架,9、10月周末北中南有三場簽唱會,演唱會則在11/16在台北三創舉辦。
 
img1539955294.jpg

img153995529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密謀者娛樂聯盟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