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30專題】劃時代的鍍金榮耀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30專題】劃時代的鍍金榮耀
0
992

By Shau

2019年6月18日 (二)

金曲獎入圍名單結構近幾年正在轉變,越來越多沒有主流唱片公司加持的音樂人,更有機會透過數位平台、LiveHouse、音樂節等管道被看見與累積聲量,這同時也象徵了金曲獎肩負著讓更多元的音樂被聽見的責任,無論主流或偏鋒,只要你的音樂夠抓耳,都有鍍金的機會。今年入圍名單仍然可以看到很多竄出頭的新秀或獨立音樂人,但過往的金曲常勝軍也不甘於原地踏步,交出嘔心瀝血且具劃時代的作品。由於今年很多獎項的入圍者都分屬不同類型,且各自精采,這也讓今年的得獎者更難預測,在國語男女歌手以及國語專輯入圍者名單中,同樣個個有機會,但到底誰最能技壓群雄,拿下具象徵意義的第30屆金曲獎呢?

 

新生代男聲能量的爆發

img1560845842.jpg
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入圍名單跟過往比,並不特別青睞標準唱將型歌手,先前呼聲高的蕭敬騰雖是唱將型代表人物卻意外落馬,我們看到的更多是新生代的能量爆發。黑馬LEO王以慵懶放鬆的饒舌風格挺進男歌手入圍者,滿身美式饒舌與流暢R&風格的ØZI的入圍同樣意外,卻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謝震廷與柯智棠都帶有民謠靈魂,只是前者又帶來相較前作更跳脫的表現。
 
顏社出品的LEO王入圍也不算奇聞,早先饒舌歌手挺進名單的前例便有蛋堡以及大支等人,或許LEO王獨特的人格特質,讓他在《無病呻吟有情抒情》的演繹表現與其他饒舌歌手更有所差異性,聽他的音樂是愉悅的聽驗,他不走銳利批判的風格,以及密密麻麻的說唱轟炸路線,大多歌曲都是點到為止的巧妙風趣,但就聽覺表現其他入圍者相相比,LEO王給人的驚喜較少,得獎機率偏低;ØZI雖是新人,但他的入圍的確來勢洶洶,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能饒舌也能唱,而且他將饒舌與演唱揉合的非常流暢,顯然唱將型風格並不是今年評審考量的重點,因此自成風格的ØZI在男歌手中具有相當的出線機率。
 
筆者認為本屆入圍者最具聲音魅力的實屬柯智棠,將滿腔誠摯溫柔靈魂從《你不真的想流浪》延伸至《吟遊》,且第一張專輯就收穫最佳新人獎與最佳國語男歌手入圍榮耀的他,的確是華語樂壇中值得矚目的絕好聲音。延續第一張風格,《吟遊》中收錄許多動人心扉的作品,〈遠走〉充滿自省式的唱法,娓娓道來寬容的祝福、〈給你/妳〉將傷痛唱得如此澄澈,也格外讓人心酸,但若柯智棠無法攻下男歌手,筆者私人感覺是其唱歌給人一種規矩感,少了點泰然自若的自在成熟。
 
筆者認為今年謝震廷與李榮浩互爭歌王的機率較高,謝震廷也許並非天生特別會唱歌的人,但可以感受到他對自己唱歌的詮釋充滿想法與下費苦心,且謝震廷自己身為創作歌手,但他對於創作的野心,也讓他聲音表現觸及更多面向,他可以唱出令人撕心裂肺的〈小星星〉,也可以吟唱出無謂冷冽的〈塑膠花〉、頹廢灰暗的〈藝術家的假期〉,或能量明度高的〈最想到達的地方〉;李榮浩無論在前作《嗯》或這張《耳朵》都聽得出他的企圖心,《嗯》沒入圍該屆金曲獎國語男歌手有點令人意外,但他憑藉《耳朵》捲土重來也是實至名歸,李榮浩在《耳朵》中的聲音表現大多都是恰到好處,連悲傷也適可而止,〈念念又不忘〉或〈耳朵〉的詮釋都不過分張揚情感,透著一種疏離,卻也溢出心酸,膾炙人口的〈年少有為〉帶來不著痕跡的情感雕琢,大概只有〈我知道是你〉因為主副歌的曲調落差,才彰顯出一種瀕臨失控邊緣的情感。但若要在謝震廷與李榮浩之間選擇,筆者認為李榮浩詮釋歌曲的掌握度與協調感稍好,且整體歌聲魅力也更多一點
 
♠得獎預測:李榮浩♠

 


不同世代各自精采

img1560846063.jpg
2018年有許多優秀女歌手發片,但今年評審只開出五位入圍者名單,因此今年要拿到入場門票格外困難,蔡健雅、莫文蔚或陳綺貞都是賽前入圍大熱門,但筆者認為這幾位的表現較以往無明顯突破,沒有擠進入圍名單並不讓人太意外。孫盛希本屆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其演唱表現更殺出重圍得到評審肯定。孫盛希並不是唱將型歌手,沒有鐵肺也沒有炫技的花招,但她的聲音駕馭起《希遊記》的歌曲格外融洽,聲線透著慵懶寫意,搭配曲式自由的歌曲更顯自我獨特風味,如〈Let it roll〉、〈夢遊〉,筆者特別喜歡她在〈Say Goodbye〉中表現出層次分明的情感。雖孫盛希在這張專輯唱出人歌合一的協調感,但聲音力道與多樣性較其他入圍者薄弱;岑寧兒也是本屆的入圍黑馬,她的聲線帶點Nora Jones溫暖又輕透的質地,且在細節處理方面其實是本屆入圍者中數一數二好的,〈Maybe It’s for the Best〉展現出動人細膩、〈換氣〉透著剛柔並濟、〈Scrambled Eggs Blues〉嘗試爵士口吻的唱法,是本張專輯不可錯過的作品之一。也許與其他入圍者相較,岑寧兒的聲音格局較小,但個人認為她詮釋歌曲的精緻度卻名列前茅
 
艾怡良、蔡依林與林憶蓮都要角逐第二座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榮耀,艾怡良在《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的表現與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前作《說 艾怡良》相比其實更有聲音魅力,前作散發不少奔放大器,但這張專輯卻更深刻勾勒出艾怡良的都會女性感,強悍又溫柔,如〈玻璃心〉、〈一整夜〉或、〈萊特兄弟有罪〉等,而在〈給朱利安〉、〈美術課〉與〈Forever Young〉中縈繞脆弱的敏感動人,雖然艾怡良是能唱進靈魂的歌者,但其在聲音控制度,尤其許多尾音表現少了一點細緻度,是稍微可惜之處。
 
林憶蓮其實早該在《鏗鏘玫瑰》或《林憶蓮’s》奪下第一座國語女歌手,但當年這兩張專輯似乎都沒有報名金曲獎,而遲至大破大立的《蓋亞》才終於獲得金曲歌后加冕,林憶蓮在《0》仍然帶來超高水準以及精緻度極佳的聲音演繹,充滿搖滾精神的〈沙文〉與〈歸零〉展現她聲音的不同面向,其實她早在大陸節目【歌手】一展其不容小覷的搖滾魂。林憶蓮在《0》的表現若撇除掉兩首搖滾作品,乍聽會覺得多以類似的細膩口氣呈現,但我覺得她厲害的是,在風格不算迥異的歌曲中,仍然能唱出殺傷力或淺或深的溫柔,完美呈現柔中帶剛,而其展現的細膩又若與《蓋亞》中歌曲相比,又有些微不同
 
在林憶蓮與蔡依林的抉擇下是困難的,因為蔡依林在《UGLY BEAUTY》確實一展不同以往的演繹功力,若以實驗聲音的程度來說,蔡依林是本屆入圍者中最顯著的一位,〈惡之必要〉嘗試了不同以往的硬蕊饒舌、〈怪美的〉與〈玫瑰少年〉營造一種聽覺的鬆與自在,〈紅衣女孩〉壓迫式的唱法營造出血色詭譎、〈愛的羅曼死〉濃厚的情緒唱得卻舉重若輕。若今年評審重視聲音的突破性,那麼蔡依林出線機會較大,因為林憶蓮在前作《蓋亞》的表現較令人驚艷,但若評審更重視駕馭歌曲的成熟度與細緻度,林憶蓮仍是最強者
 
♠得獎預測:林憶蓮♠


展開格局 帶來聽覺新刺激

img1560846661.jpg
第30屆金曲獎共有7張專輯角逐「最佳國語專輯獎」,老將新秀各自拼貼各異其趣的音樂風格,豐沛音樂能量直達新境界。《UGLY BEAUTY》審視內心,映照人性的多元深邃、《0》探索生命與宇宙的本質、《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是叩問靈魂的誠實之作、《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詞曲全由艾怡良包辦,更顯個人獨特風情、《ØZI: The Album》自在穿梭另類R&B樂種之中、《希遊記》獻上充滿實驗混種的新鮮聽覺、《無病呻吟有情抒情》慵懶閒適又不失玩心趣味。
 
與往年同獎項入圍者相比,今年其實這7張專輯要立判高下相對有點困難,除了音樂性各有飽滿亮眼之處,也都有劃時代的象徵意義。不墨守成規的蔡依林繼奪下第26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呸》後,再以《UGLY BEAUTY》拉出不同層次,大膽取樣各類曲風並拼貼實驗性音色之外,更將自身的靈肉端出來,展演出一個歌者血淋淋的靈魂,專輯多半以節奏感強烈的歌曲為主,多元豐盛卻不讓人感到紛雜,筆者認為《UGLY BEAUTY》是本屆入圍名單中,最能引起話題與共感的作品,因此出線機率相當高;林憶蓮的上張專輯《蓋亞》同樣奪下金曲獎重要獎項,而《0》與其相比更往內心收攏卻同樣具有宏觀視野,整張專輯多半以溫柔迷離電氣包裹,唯有〈沙文〉與〈歸零〉兩首作品以搖滾為基底,但也因這兩首搖滾佳作的加持,讓整張專輯延展出不同力道;《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是本屆入圍者中筆者認為情感最濃厚的一張作品,謝震廷從茫然的《查理》出走,在時間裡成熟,踩過自身的殘缺與心碎,以家庭關係為書寫,投影出他內心的誠實與傷痛,從心痛、冷冽、疏離,然後找回毀滅重生後的力量
 
艾怡良交出的《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她自我淬鍊的一張代表作,艾怡良無論詞曲都顯露出頗具識別性的風情,在陳建騏的調和製作下,整張專輯聽來流暢,細節與張力皆俱足,而且聽來特別有種現代都會女性的野性美;孫盛希在2018年連發兩作,其中第四張專輯《希遊記》更被視為她的突破之作,其同年發行的《女·人Woman》其實已顯露不同以往的企圖心,但《希遊記》的實驗玩心更加強烈,融會貫通電氣、爵士、FUNK或R&B等曲風,個人認為這是一張無法張貼標籤的佳作,也滿足了新世代對音樂的想像空間;《ØZI: The Album》 充滿時髦的復古情懷,沒有銳利張揚的氣焰,聽來精緻順耳,雖以饒舌與R&B為主軸,但巧妙點綴中國風與爵士曲風,也讓這張專輯呈現更豐富迷人樣貌;《無病呻吟有情抒情》是入圍專輯中最具生活娛樂感的作品,LEO王以生活瑣事為靈感鋪展自己的音樂世界,化為一個滿懷牢騷的觀察者,這是一張聽了會讓人心情愉悅的專輯,但與其他入圍作品相較,格局與氣勢稍嫌不足。
 
♠得獎預測:《UGLY BEAUT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