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出道22年的小馬倪子鈞11/22發行個人首張同名專輯<倪子鈞> 集結46歲人生淬鍊及成長經驗 以「資深新人」之姿從歌壇再出發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出道22年的小馬倪子鈞11/22發行個人首張同名專輯<倪子鈞> 集結46歲人生淬鍊及成長經驗 以「資深新人」之姿從歌壇再出發
0
3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11月12日 (二)

  歷經演藝事業高低潮、結婚生子的小馬倪子鈞,在出道22年之際將在11/22發行個人首張同名專輯<倪子鈞>,堪稱是集結他46歲人生淬鍊及成長經驗而來,以「資深新人」之姿從歌壇再出發的他,首張個人專輯更是小馬倪子鈞向過往學習及感謝過往的挫折的心情寫照,更象徵他在歌手路上蓄勢待發的冒險新人生!其中用主打歌<最美的想念>唱出自己正視過往人生中發生種種的遺憾的心情進而學會勇敢放手並祝福的心情;經歷過曾有機會登<中國好聲音>節目比賽卻因喉嚨長繭開刀無法作罷、喪父及老婆流產之痛的小馬倪子鈞,藉著這首歌除了唱出對天上爸爸及小孩的思念外,更傳達出「過去的不用在追,未來的靠現在創造」的意念,更把過往曾經發生的遺憾及追憶,放手化作MOVE ON 前進動力,一圓年輕時的歌唱夢想!
 
  這次獨立出資300萬發行整張完整新專輯的小馬倪子鈞,從拍MV、企劃、專輯製作都親力親為參與討論;在唱片這麼不景氣的狀況下,會決心做整張專輯發片,除了面對過往遺憾鼓起勇氣一圓歌手夢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自己三歲大的女兒希米聽到自己的專輯的歌會很有反應的跟著搖頭晃腦甚至過來「討抱抱」,給小馬很大的鼓勵!他表示:「我希望留一張好的音樂作品給自己女兒希米聽,讓女兒能知道爸爸是有出過好作品的『歌手』!像在家裡保母都常放我新專輯的歌,我女兒聽到專輯中有一首<我知道你還愛著我>,竟然會跑過來抱我!果然是『前世情人』啊!」
 
  主打歌<最美的想念>是由小馬好友也是音樂製作人陳威全譜曲、名作詞人吳易緯填詞,以情歌架構來唱出對過往事與願違或遺憾的事情的追憶,小馬表示:「原本是一首情歌,但因為我結婚了,所以在跟老師討論歌詞時,把情感的層面擴大,整理了我過往在親情、友情上有經歷挫敗、分開的情緒夾帶在裡面。」在決定這首歌的方向準備錄音時,剛好遇到小馬第二個小孩流產,讓他坦言看到歌詞很感動,在錄音時常唱個兩句因為太想念而掉眼淚,甚至一度無法錄音而中斷好幾次,掉重新整理情緒才能繼續;他表示:「由於歌詞傳達對於遺憾只能放手祝福並不管他在哪裡都能擁有快樂的感覺,實在太貼切那時候的心情,想到我為了這個無法出世孩子還有做過完整的告別式,就不禁悲從中來,只能把追憶放進歌中。這首歌對我說不僅僅是代表整張專輯的主打歌,更是治療跟釋放!因為小孩走的時候,我扮演堅強角色安慰我太太,在錄音時我把我的情緒釋放掉,讓這個不再是我生命中的遺憾。」
 
  除了親情上的遺憾,<最美的想念>也唱出小馬年輕時錯失當歌手發個人專輯的遺憾;當初陰錯陽差參加了吳宗憲主持的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新人王>冠軍出身的他,原本有機會讓憲哥為他發專輯,後來因為個人發展因素離開憲哥而去做LED事業而慘賠導致遇到事業低潮,中間原本有遇到第一屆<中國好聲音>的製作單位找他試音而登上大舞台,結果卻因為自己的喉嚨聲帶因為早期主持加上愛喝酒而受損,導致試音不成功而再次錯失機會,他表示:「因為當時的年少輕狂、不積極、迷失方向,造成這些失之交臂的遺憾。不過後來經歷了這些,喉嚨也因為去開刀後來復原,現在有機會再發片,人生回頭看其實很感謝有這些經歷,因為唱歌時更有故事可以講,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從小就與爸爸感情很好的小馬在錄完<最美的想念>這首歌時,某一天在家裡突然發現已經過世的爸爸遺留下的手錶,讓他非常感動,除了要用這首歌表達思父之情外,更覺得這整張專輯是冥冥中註定要完成;小馬感動地說:「我爸爸在我年輕時很早就過世,包括我結婚生子他都不在我身邊,這也是我人生中遺憾的事。現在我人生中等了十八年的專輯終於出現,出然後突然發現爸爸的手錶,讓我很感動!我想藉由這首歌獻給我爸爸,讓在天上的他知道我現在結婚有小孩、我專輯順利發行,生活狀態很好,讓他放心地在天上保守我。」
 
  也因為有了遺憾跟想念化為正能量,小馬更加珍惜老天賜予自己唱歌創作天賦及機會而決心重拾麥克風,儘管出道22年才發第一張專輯,今年46歲的他把自己當資深歌壇新人一步一腳印做宣傳,甚至只領新人宣傳通告費1350、校園演唱沒唱酬也都珍惜每個上通告的機會;自嘲是<咻比嘟嘩>中「壓軸」發片的小馬笑說:「感謝憲哥、小鐘跟畊宏,讓我能夠壓軸登場!」
 
   這次<最美的想念>MV在拍攝上,特別以公路電影紀錄敘事性的拍攝手法,以GO PRO紀錄下小馬倪子鈞開車在北海岸時的情境,並從他的視角去看沿路的景色光影變幻,傳達出歌曲中內心心境的轉換。由於導演運用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MV看似簡單但其實拍攝過程很繁複,由於得要捕捉小馬順暢的開車狀態,包括車程、路線得反覆測試及計算車流量及時間,只要遇到紅綠燈或是人車狀況就得重拍,也因此從開拍到結束共拍了十幾次才完成,儘管才短短的五公里路程卻花了快一天時間,讓小馬笑說:「人家是東孝東路走九遍,我是北海岸跑十遍!」由於其中一次在拍攝時,中間有一段車道縮編,讓小馬冒著車禍危險加速通過,他說:「我被旁邊一輛砂石車逼往內縮,我必須選擇讓它過不然就加速,後來我選擇加速衝過去,因為前面情緒醞釀都很OK,結果MV剪出來時是在歌曲最高潮地方,感覺很有情緒張力,成果也讓我很滿意,是上帝給我很特別的禮物!」


img1573534919.jpg

img1573534918.jpg

img157353491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馬米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