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尋人啟事樂團首張創作專輯《Dear Adult》 顛覆你對人聲的相像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尋人啟事樂團首張創作專輯《Dear Adult》 顛覆你對人聲的相像
0
1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5月16日 (四)

你相信嗎?這是一張完全用「人聲」製作的專輯。
 
從翻唱到原創,從競賽常勝軍到發片樂團,五年的心路歷程蘊藏的飽滿能量蓄勢待發。
 
由金曲製作人余佳倫傾力打造兼具流行感與實驗性的概念專輯,開創華語流行樂的新視野。
 
這是華語音樂史上第一組發行全創作專輯的阿卡貝拉樂團-尋人啟事The Wanted,概念、音樂與視覺的結合,是一張超越你對人聲音樂想像的專輯。
以往人聲樂團常常追求模仿樂器,編曲與混音上也因為想要營造樂團式的音場,而尚失掉人聲美麗而純粹的聲響。
 
在這張專輯中,除了找來各界音樂好手一起完成以外,也藉此跳脫阿卡貝拉思維,將人聲音樂帶向下一個未來。
 
用純粹的人聲,我們大聲訴說著這個世代的絕望,即使有一天,我們會變得麻木,變成一個有點陌生的自己,但在那之前,我們還不打算放棄。音樂將是我們的盾牌,也是我們的刀與槍,透過一首又一首的創作,想要替未來的自己留下提醒,也寫給同樣覺得成長讓人不安的你,有繼續相信、願意長大的勇氣。
 
這張專輯分成三個章節,都是以古典音樂重新編曲作為開場,並將你我也許都熟悉的感受與經歷,用三首歌曲娓娓道來。每段故事都經歷著三個階段:覺醒、衝突、新篇章。
 
覺醒 Awakening
象徵著對於自己的處境產生想要改變的意識,不論是厭倦或者是對世界的憧憬,所產生的覺醒。
 
衝突 Delimma
代表在下定決心改變的那一刻所經歷的起伏,一下子很有希望,一下子卻跌入谷底。
 
新篇章 New Page
代表不論這場改變成功與否,在我們決定改變的時候,就已經成功地為不斷挑戰的自己寫下了一個新的篇章。
 
純人聲的音樂還能有什麼樣的可能性?這次由各種不同專業的音樂家們,給予整張專輯跳脫框架的想像,由三金製作人余佳倫(阿涼)操刀整張專輯,邀請金曲音樂人「黃宣」、「許郁瑛」、「蘇子茵」,及阿卡貝拉資深編曲家「林孟慧」和尋人啟事的成員DoDo一起為這張專輯的曲目編曲。
 
來自爵士、古典、弦樂等不同音樂背景的製作團隊,加上 DJ QuestionMark,為這張專輯增添多元的電子元素。讓這張專輯,成為線下少有具有閱聽性、完整性、實驗性與豐富性的專輯。
 
尋人啟事成團五年來首張創作專輯,用音樂訴說他們的成長與理想
在不同的音樂家們互相刺激之下,顛覆對人聲音樂聽覺的想像
Dear Adult,一張寫給自己,也寫給你的專輯

img1589629203.png

知名阿卡貝拉樂團「尋人啟事The Wanted」自成軍以來,靠著在網路平台持續推出翻唱組曲和創作單曲累積了十幾萬的粉絲,因此奠定全台人氣最高阿卡貝拉樂團的地位。成團五年裡,他們一起走過學生時代,拿下許多國內外阿卡貝拉比賽的冠軍,甚至在2016年美國的阿卡貝拉大賽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比賽首組拿下冠軍的亞洲團隊,一舉躍上新聞媒體版面。
       
「當時很多人都在看著我們的下一步怎麼走,我們自己也開始思考:阿卡貝拉有沒有別的玩法?這個表演形式能不能不只是在音樂廳裡坐著看?我們能不能邊跳邊唱?」團員說道。他們開始在網路上發表熱門翻唱組曲,從「宮崎駿組曲」、「追劇組曲」到跳舞的「女力組曲」甚至是饒舌組曲,獨有的組曲敘事和團員DoDo精湛的編曲,風格變換的廣度為他們帶進大批粉絲,2018年10月他們在Legacy開了一場完售的千人演唱會。
        
網上知名度打開後,他們受到許多肯定,但同時也接收很多自外界的批評與論斷,有人說他們太流行失去阿卡貝拉的和諧美聲,卻也有人說他們再怎麼想變流行也只能是阿卡貝拉。「此刻我們明白了,唯有創作才能夠塑造我們的定位,展現我們真正的模樣。」團員們累積許多創作,將五年以來蘊藏的能量和心路歷程,集結成他們的首張全創作專輯《Dear Adult》。

img1589629207.jpg
尋人啟事The Wanted 左起:掐玉、DoDo、Rere、信迪、東東、家誠

日前,尋人啟事發布主打歌《刀與槍》,闡述這些年闖蕩音樂圈受到外界和自我質疑的心路歷程。他們深信在這個混亂且快速的世代裡,也有很多人和他們一樣,憑著還不想放棄的念頭,繼續堅持自己認為對的路。除了由去年得獎的金曲製作人余佳倫操刀音樂製作,MV更邀來茄子蛋〈浪子回頭〉的導演殷振豪及Spacebar Studio團隊用獨特的視角詮釋一則現代寓言。
    
「阿卡貝拉在現在的華語音樂圈很少見,而且你們整個沒有在怕的,就是要用阿卡貝拉讓大家認識你們,我覺得很酷。」導演殷振豪說。他將尋人啟事的形象與故事腳本連結出一個主題: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第一次聽到《刀與槍》這首歌,殷振豪馬上聯想到阿卡貝拉熱鬧、活潑的特性,很像是一場嘉年華,於是定調了這支MV荒誕獵奇的影像風格:其中包括演員臉上裱著畫框扮演動物、歡樂的詭譎模型大餐、用龍蝦扁人噴出血紅彩帶等等,精彩荒謬的情節讓在現場的尋人啟事直呼過癮。

img1589629204.png
《刀與槍》MV畫面

尋人啟事首張專輯《Dear Adult》於5/15在各大串流平台上發行,這是華語音樂史上第一組發行全創作專輯的阿卡貝拉樂團。以往人聲樂團常常追求模仿樂器,在編曲與混音上也因為想要營造樂團式的音場,而喪失掉人聲美麗而純粹的聲響。這一張由金曲製作人領軍各界音樂人共同打造兼具流行感與實驗性的概念專輯,將為人聲音樂開創下一個未來,從概念、音樂到視覺的結合,絕對會是一張超越大眾對人聲想像的專輯。
 
【關於尋人啟事樂團】
尋人啟事The Wanted成立於2014年6月,成團初期就獲得多個國際阿卡貝拉比賽的冠軍肯定,更在2016年以飽滿的和聲與令人驚豔的音樂與聲線,一舉拿下美國【VoiceJam國際阿卡貝拉大賽第一名】、【最佳人聲打擊】、【觀眾票選最佳人氣獎】等;並被電影「歌喉讚」及美國知名選秀節目「The Sing-Off」製作人Deke Sharon稱讚「有潛力成為亞洲的Pentatonix」,也引發媒體關注報導為「台版歌喉讚」。
 
如欲認識更多尋人啟事樂團,歡迎至官方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Thewantedvocalband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rxHkdTCQHDilbNqnCQs4g
https://www.instagram.com/acawanted/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Packer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