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中山73」電影講座談轉型正義 三關鍵引領民眾進入西語世界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中山73」電影講座談轉型正義 三關鍵引領民眾進入西語世界
0
2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0月14日 (一)

台中「中山73」10月份主題單元「謎樣的西語象徵」,日前邀請東昊影業負責人張全琛介紹西語電影中政治隱喻和意涵,當討論轉型正義議題時,會後更激起不小的討論火花。不少觀眾表示,台灣威權時代的結束,明顯感受孩子所受教育已和以往不同,甚至連聆聽的音樂種類也變得多元,建議這些優質西語電影也能夠走進校園與社會,觸及更多民眾,娛樂享受之餘更能培養國際觀,提供自身思辨的深度與養份。
 
10月份「中山73」選映了多部西語電影讓大家一次看個過癮。八部西語片中包括《大犯罪家》、《抓狂酒吧》、《天使怎麼了》、還有台灣才剛要上映的《他們的自由年代》、《莉拉的奇幻冒險》等,引進多部西語電影的發行片商張全琛,特別受邀在講座上替這些電影「解鎖密碼」。他表示,「一個國家願不願意反思自己的歷史,成為了藝術是否會被看見的關鍵因素。」西語電影具有很微妙的生命力,好萊塢電影裡較少看到,尤其西班牙與阿根廷這兩個國家民主化後,轉型正義的部份一直都有積極作為,智利也在1990年結束軍權獨裁後,步入民主化陣痛期,人民對國家、政府開始有反思的能力,這些都間接反應到藝術上的表現,可以看到導演開始藉由藝術電影進行更深刻的表述。
 
張全琛特別提及三個關鍵字推薦給想認識西語電影的民眾,在對該國歷史有一定的理解下欣賞,將會有非常多的收穫。
 
「骯髒戰爭」:發生於阿根廷,1976年至1983年間,阿根廷軍政府國家恐怖主義時期,針對異議人士與游擊隊所發動的鎮壓行動。短短七年內換了四次政府,約三萬人因此失蹤。1982年,窮途末路的軍政府孤注一擲,派兵占領福克蘭群島,但兩個月後,阿根廷敗給柴契爾夫人當政的英國,軍政府權威掃地,最後此政權終於因阿根廷第一屆民選總統的誕生而下台。「骯髒戰爭」成為日後阿根廷電影最常被提及與討論,更是《大犯罪家》電影主角所生長年代的主要背景,罪犯父親即是殘黨勢力的一員,結局的電影語言非常厲害,提醒影迷們觀賞結尾時,可以特別注意並研究拍攝手法。

「佛朗哥獨裁時期」:發生於西班牙,1939年至1975年間,法蘭西斯科佛朗哥實行獨裁統治的時期。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西班牙發布了「歷史記憶法」,也就是提醒人民傷痛不可被抹滅,要恢復當時的記憶:回復被迫害的人權、被判罪的要重新審視、萬人塚地點要被公佈、佛朗哥的英雄象徵應該被去除、賠償受害者、去獨裁者像等。這些都是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歷史真相。電影《抓狂酒吧》將各形各色的人聚集在同一家酒吧,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存活下來?在酒吧裡面沒有政經地位,也失去與外界聯繫,導演帶大家經由一間密室審視大亂鬥下所謂「政治正確」的意義,並也暗指著西班牙轉型正義中會出現的各式荒謬亂象。

img1602666242(2).jpg
《抓狂酒吧》以在密室發生的荒謬故事情節,暗諷「政治正確」原則下的一個個決定

「阿葉德政權」:發生於智利,1970年至1973年間,智利總統薩爾瓦多阿葉德是拉丁美洲第一位通過直接選舉的社會主義總統,美國因此相當反感,短短上任三年,即因美國支持反抗軍下,遭國內三軍及警察部隊發動政變,推翻政權,將智利帶入另一個長達16年的軍事政府。《他們的自由年代》即是描述當時發動政變的三位年輕人,在革命過後40年,女主角已成為了當局者,另一位革命份子則剛服刑完畢。「妳究竟是當年我們認識的人嗎?」這個問題直指國家在面對政治正確與轉型正義之間各種衝突、暗流與複雜關係。電影交叉穿越講述智利歷史與三角戀間的愛恨情仇,非常精彩。

img1602666242.jpg
《他們的自由年代》以兒女私人情仇,訴說國家面對歷史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講座期間,張全琛也提供了一些思考方向,看完電影得以進行更多的辯證與討論:「注意當我們提到政治正確這件事時,它可能會遭遇到的弔詭問題。例如議題如何避免被反向操作、誰才是討論中的真正弱勢、言論自由的問題、逆向歧視的可能,譬如以表面的支持,模糊實際上的歧視行動等等。」
 
「中山73」10月份「謎樣的西語象徵」主題單元,片單中每部電影呈現出越接近真相,劇情就越讓人抓狂、越加荒謬,跟每個國家進行轉型正義時的樣貌如出一轍。這當然也就是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對照當今的世局,每個人都會出現不一樣的答案。
 
更多有關電影上映資訊及最新消息,請立即加入「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官方粉絲團查詢。
 
img1602666243.jpg
張全琛「謎樣的西語象徵」主題單元講座解析,帶起現場熱烈討論

文:PlayMusic编辑部                               资料/照片:東昊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