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魚丁糸「顏職擔當」吉他手豕豆(家凱)升格當導師!攜手團長可田(阿福)為<台北音樂不斷電>原創音樂徵選活動12強選手培訓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魚丁糸「顏職擔當」吉他手豕豆(家凱)升格當導師!攜手團長可田(阿福)為<台北音樂不斷電>原創音樂徵選活動12強選手培訓
0
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1月6日 (三)

   以扶植臺北原創音樂團隊為主旨,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舉辦的「臺北音樂不斷電」原創音樂徵選活動堂堂邁入第六屆,今年從報名件數多達254件的參賽團隊中,透過線上徵選及實地複賽評選後選出12強入圍名單;從眾多高手脫穎而出的12強團隊在專業音樂培訓課程後,自11月7、8日及11月14、15日,連續兩個週末共四天進行決賽展演,秉持著原創音樂交流傳承的精神,除了12強團隊競演,也特別邀請歷屆優勝團隊及知名歌手壓軸演出,包含唱跳創作歌手-鼓鼓呂思緯、超火饒舌金童-屁孩Ryan、文青獨立樂團-告五人、饒舌小天王-婁峻碩以及葉穎、鹿洐人、雨國、厭世少年等歷屆臺北音樂不斷電優勝團隊,共8組強力陣容輪番上陣,團隊都將拿出最佳實力,展現Live精神,演出勢必精彩,絕無冷場!邀請所有民眾到現場或收看線上直播支持原創好音樂,一起來享受原創音樂饗宴!
 
  為提升12強團隊現場演出實力,今年特別邀請到魚丁糸的可田(阿福)、豕豆(劉家凱) 以及三位專業音樂人蔡坤奇(奇哥)、黃少雍、沈聖哲等音樂界重磅人物擔任培訓導師。培訓導師團將針對12強入圍團隊的音樂風格及特性,安排如詞曲創作及現場演出等培訓課程,透過一對一教學、集體授課課程和練團指導,讓12強團隊在經過專業訓練後以更精湛的演出水準,於決賽展演爭奪最終6強優勝門票,並帶給觀眾更精彩的Live演出!其中丁糸團長-可田特別身負重任一肩扛起「評審團暨製作總召」的重責大任,此外更開設了「福里長辦公室」線上節目,為「臺北音樂不斷電」原創音樂徵選活動規劃4集系列節目,除了揭曉入圍名單、展演資訊外,更邀請本屆評審、培訓老師及12強團隊上節目暢聊本屆精彩賽事,敬請鎖定臺北音樂不斷電臉書專頁準時收看!
 
  這次魚丁糸的可田(阿福)、豕豆(劉家凱)連袂受邀擔任培訓導師,兩人在心情上可說大不相同,其中身兼評審團繼製作總召的可田由於有了去年舉辦《曙光祭》時為十五組樂團培訓,從上課、編曲到演出都全程參與,讓可田從中吸取許多寶貴經驗,而能在這次二次擔任導師角色時得以應用上;被問到參與培訓、講座又得扛起當總召集做線上節目的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在哪?他表示:「其實不辛苦,但唯一壓力最大的部分,就是時間的管理與安排。」至於為【臺北音樂不斷電】獻出「第一次」的豕豆(家凱)坦言「戰戰兢兢」,他表示:「我第一次擔任導師這個角色,其實剛開始有點緊張,也很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幫助這些喜歡玩音樂的樂團 。」
 
  而身為「導師前輩」可田與豕豆多次電話傳授心法後讓豕豆茅塞頓開,對豕豆很有信心的可田表示:「我們彼此會通電話聊聊培訓狀況,家凱前幾年都在Berklee進修音樂,相信他一定能把很多很好玩的想法,帶給這些年輕的樂團們,激發不一樣的火花!」而豕豆則表示:「後來我換個角度想,決定把這次工作當成『分享看法和品味』,讓自己內心包袱小一點,也讓自己可以更投入在參賽者者的音樂之中,也從互動中學到很多東西,收穫很大!」有趣的是,水瓶座的豕豆自認是「嚴肅派」導師,坦言自己一直都是容易「認真」的他表示:「由於培訓時間短再加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所以在正式練團前,我會花很多時間去仔細通大家的音樂創作,再透過email溝通、討論演出的內容及想法,讓練團培訓時可以更有效率,也漸漸建立起一套SOP,但不自覺會讓課堂變得嚴肅,也讓參與的成員們及氣氛緊張起來。」
 
  相較於豕豆的「戰戰兢兢」,可田在擔任導師的態度則是「老神在在」,他更研發出自己一套的導師的兩大教戰守則--「找尋優點」及「加強與放大」,可田表示:「我比較喜歡找出他們的優點,加以放大,並不會一直放進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對於樂團事前的了解,團員平常聽的歌曲,都要做好功課,才能跟他們溝通。培訓的過程中,找出每個團員的優勢以及他們想要表現出來精彩的樂句,加強這些部分其實大部分的演出都會很精彩了。」回想起自己過去也以樂團身分參加過比賽的可田,特別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這些新秀,他表示:「當初我們也是參加海洋音樂祭得獎獲得大家注意。比賽總是會受到評審團的口味、當下演出的狀況等影響,更何況音樂是非常主觀的事情。所以建議大家要面對的還是市場、樂迷,比賽通常只是個過程和經歷。」
 
  首次擔任導師後的豕豆被問到有無動力像可田看齊在不久未來也提攜後進簽新人?不改「認真派」性格的豕豆表示:「如果有機會,跟新人們一起做些音樂會是好玩的,感覺彼此可以激盪出火花!但簽新人真的是責任重大,要負責別人的職業生涯需要更周全的準備和資源,也需要特定的人格特質,所以現階段還沒有計畫去擔任這樣的角色。」豕豆還提到對於目前歌壇新人是否要簽進唱片公司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音樂產業的變化,有很多平台可釋出作品,有不少新人都把自己經營的很好,比起加入唱片公司或是簽經紀公司,雖然會缺少某些資源,但反而有更多空間去塑造自己想要的音樂風格,想要什麼就去做,這也是一種很『搖滾』的作法!」至於目前已經簽下「鹿衍人」、身兼經紀人角色的可田被問到如何在歌手跟經紀人這兩個角色做轉換?可田妙答:「用名字來做『開關』轉換,自己當團員的時候叫可田,當老闆的時候還是叫阿福!」
 
img1604648267.jpg
img1604648268(1).jpg
img1604648268(2).jpg
img1604648268.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必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