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貓系抒情二部曲〈想哭的時候變成貓〉 單曲製作期陪伴十七年的貓咪「咪咪」離世 柴郡貓強忍悲傷打起精神錄音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貓系抒情二部曲〈想哭的時候變成貓〉 單曲製作期陪伴十七年的貓咪「咪咪」離世 柴郡貓強忍悲傷打起精神錄音
0
2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3月3日 (日)

知名速食麵和日本鑽戒品牌廣告曲指定創作演唱的創作歌手柴郡貓,曾獲選台日觀光大使,在獨立樂界別樹一幟。藝名「柴郡貓」來自童書《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會隱形消失留下一抹微笑的貓,而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源自從小就被同學說長得像貓,還取了「喵」作為綽號,因著綽號開始去了解貓到底是怎麼樣的生物,久而久之柴郡貓也覺得自己似乎擺盪在人與貓之間。有時是人、有時卻是貓的視角,這些都成為創作的養分。而真正愛上貓,是從人生中第一次養貓,和「咪咪」共同生活開始。早在一開始獨立製作發行夢遊仙境EP中,就曾提到柴郡貓這位貓科女孩其實就是貓咪的化身。 在去年柴郡貓剛好看了一部日本動畫《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讓她想再次著墨「貓」這個主題來創作。生活中和貓相處的點滴以及在看完動畫後心裡的感受,都融入在最新單曲〈想哭的時候變成貓〉這首歌當中。
       
原本抱著滿心期待開展這首歌的企劃,卻在單曲製作期間,陪伴柴郡貓一起生活了十七年的貓咪「咪咪」離世到天堂當小天使。咪咪對柴郡貓而言,除了是家人更彷彿是自己的分身,每一步音樂旅程都有他的參與相伴。錄音期間強忍悲傷打起精神面對陪伴近一半人生的貓咪離世,巧合般再次經歷著歌曲中早已寫下的深刻感觸,透過〈想哭的時候變成貓〉這首歌希望能好好地向咪咪告別。歌曲中使用了和咪咪玩耍時錄下的聲音與呼嚕聲,影像作品特別邀請熟識的愛貓插畫家Mona draw something合作,將咪咪的身影畫成插畫,在單曲封面設計上,特別選用日本色票中的「勿忘草藍」,花語有「真實的友情」的意涵,每當望著藍天就像是和咪咪連結在一起般,另一方面象徵咪咪在遼闊的天空上守護著愛他的人,彼此永不忘懷。發行日選在3月3日也有其意義,數字「三」在日文中的讀音為「Mi」,兩個三連在一起正是「咪咪」。柴郡貓表示:「謝謝咪咪用一輩子陪伴我,想將這首歌送給天堂的咪咪,整首歌都飽含著我對咪咪的思念。」
        
回想起和咪咪的初次相遇,是在大學當時打工的咖啡廳。本來是附近的街貓,卻常常在咖啡廳出沒。因爲有一次跳上桌子偷吃客人鬆餅,老闆娘一氣之下叫柴郡貓把貓咪抓去其他地方丟掉,但實在無法狠下心,只好把咪咪裝裝進紙箱騎著機車帶回租屋處,那時侯沒有養貓經驗,想說打完預防針之後讓人領養,結果去動物醫院檢查意外發現咪咪肚子裡有三隻小貓,照顧到小貓出生送養完後,發現自己根本捨不得把咪咪送走,從此成為相伴十七年的家人。雖然現在想起咪咪還是會忍不住眼眶紅,但回憶裡都是開心有趣的,柴郡貓說到:「養了一陣子才發現咪咪竟然是隻愛唱歌的貓咪,每次在家錄音或拿著吉他練習彈唱的時候,他都會跑到身邊跟著一起「喵~」好一陣子才肯罷休,真心覺得可愛又相當困擾。(笑)」
   
〈想哭的時候變成貓〉二度由生命樹_小王子擔任製作人,使用大量合成器並取材自生活場景的各種聲響,將貓咪讓人著迷的形象鮮活描繪。歌詞由柴郡貓與吳易緯共同完成,藉由貓的生活哲理,思索人生的疑難課題,嚮往能忘掉身為人的煩惱。集結一群愛貓的音樂人,共同完成的揪暖心「貓之歌」,要獻給喜歡貓的你、在生活中獨自擁抱悲傷的你,盼望能在這首歌裡暫時告別世界的紛擾,給你一點溫暖的依靠。柴郡貓 Cheshire Cat 貓系抒情二部曲〈想哭的時候變成貓〉3月3日各大數位音樂平台同步上架,3月24日MV正式上線。 

img1614775530.jpeg

img1614775531.jpeg

img1614775532.jpg

img1614775534.jpg

img1614775537.jpg

img1614775538.jpg

img161477554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植光土壤音創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