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五十四屆葛萊美獎典禮 --Bon Iver 靜謐的另類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第五十四屆葛萊美獎典禮 --Bon Iver 靜謐的另類
0
9,799

By effie

2012年2月14日 (三)

綜觀本屆葛萊美最大贏家非Adele莫屬,在搖滾方面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的則是Foo Fighters,風光拿下五項獎座。以上大家應該比較熟悉,我想來特別介紹一下比較不是大眾路線的Bon Iver,榮獲54屆葛萊美最佳新人(Best New Artist),他們的同名專輯也拿下最佳另類音樂專輯獎(Best Alternative Music Album)。

(Bon Iver with tattoo , 來源 dishmag.com )

 

這團名很容易引人誤會,Bon Iver看似一個人的藝名,其實它是個團名,原意取自法文法文bon hiver -- 「美好的冬天」,由美國獨立民謠音樂家Justin Vernon所創立的另類樂團。

 

(上方影片:Bon Iver 上一張專輯中的 For Emma)

 

冬日 寂靜 內心

因為上個樂團解散以及罹患肝病等因素,Justin Vernon離群索居在威斯康辛州北部一個森林裡,有天在觀看影集Northern Exposure(北國風雲)的時候,看到居住於阿拉斯加的一群人遭遇雪難攻擊後許下願望-- 希望下個冬天會是個「美好的冬日」,也許讓他聯想到希望能夠重新找回自己而沿用了這詞句的意義。 隱居三個月期間重新思考很多事,並不斷探詢自己的內心深處 (soul-searching) ,拿著很簡單很原始的錄音設備獨自在小木屋裡嘗試新的、音樂的可能。

 

「那段時間,我不在任何一個團體裡,也沒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甚至也沒有察覺我在製作專輯,我只是試著把不同的元素混合,跟隨自己的潛意識,看是否能在裡面找到新的火花」。他在一場訪問裡這麼說。

 

而蓄積後的力量,的確是更加驚人。

 

(上: Bon Iver 2011發行的同名專輯其中的歌曲 Calgary)

 

於是2008發行了For Emma, Forever Ago這張頗受各界好評的專輯,2011年推出Bon Iver, Bon Iver也就是拿到今年最佳另類音樂的專輯,有機會看看Bon Iver的現場應該很有趣,難得的是他在悠悠的音樂裡卻加入其他樂器,薩克斯風、法國號、特殊效果器的聲音以及我說不出的樂器等...  豐富卻又恰到好處的共襯著。

 

(Bon Iver Live, 被Best Per Minute 選為2011best live set之一)

 

除了音樂之外...

不同風格撞擊又不失平衡的美感不只在音樂,連專輯封面設計也很特出,Bon Iver Bon Iver專輯畫作取自美國當代藝術家 Gregory Euclide的作品,Gregory Euclide的特色就是在畫中有畫,進入似幻似真的夢境(各位看倌可得仔細瞧瞧這張封面的奧妙之處),此風格是不是和Bon Iver的音樂搭配的天衣無縫?

(上圖,Bon Iver , Bon Iver專輯封面 by  Gregory Euclide)

 

Bon Iver的官網設計很特別 ,首頁是可任意切換的影片,影片裡呈現緩慢移動的步調,有雪景、有天空、有茂密的森林,似乎提醒著我們萬物原本的美好,音樂裡也透露著如此靜謐的初衷吧。

 

Justin Vernon之前組過一個樂團叫做DeYarmond Edison,走的也是冷調folk路線。來到Bon Iver時期顯得更加成熟,像是在冬日剛起床拿出Mac air不小心放在赤裸大腿上竄入心的冷感,需要一點時間隨著他進入,而Bon Iver的歌還有種溫蘊的氛圍,是冷天配上冒出熱氣的咖啡,是適合一個人好好品嚐的佳作。

 

撰文/ effie ; 照片來源/主圖:idolator.com,其他:其他已標示於內容;  影片來源/ Youtube )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