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作曲家余政憲(YCH)創作《綠島金魂》影集原聲帶, 融合詼諧有趣、靈異懸疑、史詩冒險的音樂之作磅礴登場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作曲家余政憲(YCH)創作《綠島金魂》影集原聲帶, 融合詼諧有趣、靈異懸疑、史詩冒險的音樂之作磅礴登場
0
11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1月30日 (六)

《綠島金魂》影集原聲帶音樂由作曲家余政憲(YCH)擔任音樂總監,該劇為2022年茁劇場的第四個系列影集,改編自作家陳玉峯的原著小說《綠島金夢》。由北村豐晴執導,葉星辰、顏毓麟、嚴正嵐、林子閎、黃鐙輝、陳慕義、楊麗音、黃尚禾、郭文頤主演,拙八郎創意執行有限公司製作。
 
開拍前北村豐晴導演只用簡訊打出幾個關鍵字給作曲家余政憲:「洞、寶圖、蛇、挖金、日本二戰、鬼、佛像、殺、犯人、骷顱頭、黃金…」。於是作曲家余政憲(YCH),在音樂作曲的設定上,一開始便以劇中的時代背景,設定弦樂以大型管弦樂團的配置、拉奏出氣勢磅礡的曲風,代表時代尋寶的冒險精神,利用無調性弦樂帶出有著懸疑鬼魅元素作為《綠島金魂》的主題配樂。
 
由於劇情轉折多變,包含詼諧、懸疑、驚悚、時代冒險…,整體配樂風格也非常豐富,從古典、史詩管弦樂、搖滾、Hip Hop、電子...依照多變的戲劇張力組各種多樣曲風元素。
 
為了襯托導演想呈現的早期時代情懷,劇中不時穿插江蘇民謠〈茉莉花〉,音樂上也製作多種不同風貌的變奏曲,使其不同曲風的變奏曲呈現下,時而詭譎、時而溫暖、時而憂傷,讓這些配樂強化了劇集的情感。

為了錄製呈現《綠島金魂》氣勢磅礡與富有時代情懷的音樂。專輯特地下台南,在可容納800人的大型音樂廳內錄製音樂,錄音當天人員多達50多人、除了台上大型弦樂團23人樂手老師,其他樂手則分別於台北、台南分流分時錄音。錄音時也搬出設置史坦威演奏級平台鋼琴,以高品質錄製聲音,完美錄製劇中配樂。
 
此次錄音技術特別使用 Ambisonic 天空沉浸式環繞麥克風與 Decca Tree 5.1環繞麥克風的技術錄製,除了劇中音樂,《綠島金魂》影集原聲帶專輯將以最新混音技術製作杜比全景聲專輯,聽眾可因應最新沉浸式聆聽音樂技術,於 APPLE MUSIC 以及各式國際平台以聆聽杜比全景聲的環繞式音樂體驗。

除了片頭曲、片尾曲外,影集原聲帶也收錄插曲專屬主題曲〈綠島洗沙金〉台語歌曲並邀請由黃鐙輝演唱。這也是余政憲(YCH)首次創作台語歌曲的詞曲、北村豐晴導演當時在製作《綠島金魂》第一集時,看著五人主角出發去綠島淘金的畫面,提及是否能有一首「憨中帥、帥中憨」的主題歌曲。於是邀請歌手黃鐙輝詮釋這首歌詞要平易近人、憨又有力、歌曲曲風豪邁的《綠島洗沙金》影集原創台語歌曲。
 
在創作電影音樂的理念上,人稱憲長與杰瑞老師的余政憲(YCH)始終以取自繪畫術語 Your Character Here(在這裡放上你的角色,將角色帶入主體)為聲音與音樂的創作基底,期望電影音樂作品能表達角色的內心與行為,更使聆聽者在欣賞音樂的同時,相信自己就是那個角色。在《綠島金魂》能聽到多變的曲風與融合詼諧有趣、靈異懸疑、史詩冒險的音樂之作,一起來聆聽這張《綠島金魂》影集原聲帶專輯!

 
文 : PlayMusic 編輯部                       資料/照片 : 街聲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