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美女琴手蘇子茵,衝撞出弦樂跨界可能性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美女琴手蘇子茵,衝撞出弦樂跨界可能性
0
3,220

By V怪克

2013年6月27日 (四)

畢業於茱麗亞音樂學院、有著紮實音樂底子的蘇子茵,是台灣近年鋒芒畢露的新銳小提琴家。有著絕對音感的她,不論自小跟著母親彈鋼琴,或是後來演奏小提琴,都是接觸重視refine(完美精準)的古典樂。然而,聽過蘇子茵演出的觀眾,不論是獨奏或是重奏,都會驚喜於她不斷帶來古典樂之外的跨界衝撞。
 
在2013年以《跨界》為主題的RBMA(Red Bull Music Academy)沙發講座中,蘇子茵回憶自己跨出古典樂領域的經歷。最早回溯到高一出國,第一次聽到探戈這類拉丁音樂時,好像「血液都沸騰了」般想隨音樂一同律動。而後,蘇子茵在紐約與電小提琴手Joe Deninzon相識,在其指導下開始彈奏電小提琴,第一次踩著破音效果器,聽到音箱流洩出的琴聲,蘇子茵的感覺則是:「我等這聲音很久了」。

img1372265368.jpg

對於不同音樂的呼喚,她以具體的行動來回應。
 
2010年離開紐約,蘇子茵回到亞洲發展。有感於台灣的流行、爵士與古典等不同音樂幾乎是「各玩各的」,彼此間有道清楚的鴻溝,在單一音樂場域幾乎聽不到其他類型音樂,因此,她率先以「跨界」方式與不同類型的樂手合作,尋找音樂的不同可能。
 
蘇子茵的演奏幾乎無所不包,從古典、搖滾、探戈、爵士、愛爾蘭音樂到披頭四組曲等音樂類型皆有,表演形式則涵蓋管弦樂團合奏、唱片弦樂錄製、劇場、電視、電影配樂等,甚至在流行音樂方面,她也與蕭敬騰、梁靜茹、楊丞琳、許茹芸、魏如萱等藝人合作,錄製或編寫弦樂及擔任演唱會弦樂樂手。
 

在RBMA沙發講座的現場,觀眾見識到她極具魅力的跨界演出。蘇子茵上半身穿著黑色洋裝,肩頂著火紅色的Viper六絃電小提琴,優雅非常;然而當我們視線向下移動,卻赫然發現洋裝實際上是一件連身的俐落褲裝,蘇子茵頂著高根鞋、在多顆電子效果器間踩踏切換,竟能一人分飾小提琴、電小提琴,以及電吉他三種角色。
 
[影片14:14-19:54]
一層層疊加上去的Loop,從最初的節拍,到最後構成的巨大旋律回響,再加入娃娃器、Phaser等不同的音響效果,令與會人士全部傻眼:「原來一把小提琴也能玩出一個樂隊」!

[影片21:18-26:26]
而後,蘇子茵現場與DJ QuestionMark來了一場小提琴與電子樂的即興合奏(jam),讓大家見識到小提琴模擬起電吉他的速彈與顫動,竟是活靈活現。

 

文 / 游祥威
圖 / Red Bull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