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惡女羅曼死》:繽紛華麗的毀滅之途
會員登入
|
OR

《惡女羅曼死》:繽紛華麗的毀滅之途
0
12,363

By ALLEN

2012年8月24日 (六)

《惡女羅曼死》(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2012)是我今年最期待的日本電影,當時在台北電影節中搶先台灣地區首映,就有點心癢癢的,非常期待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惡女羅曼死》是攝影師蜷川實花擔任導演繼《惡女花魁》後的第二部長片作品,蜷川實花善用斑斕色彩敘述故事,不管是平面攝影還是影片,都充滿著明示與暗喻的意涵,她的作品固然有極高可看性。第二,領銜主演的是澤尻英龍華,個人並不是她的粉絲,但是她在這一部電影中有高度突破性的演出,除了難度極高的心理戲還有全裸上陣(是男人當然都衝著這一點),不過這也不是全部的因素,看澤尻英龍華演出這個角色,就必須要看她是怎麼將這個角色內化成個人質感,畢竟和這個角色差不多,她個人私生活簡直就是主角的翻版,她這次復出就要看她怎麼去透過電影人物闡述自己內心的告白。會使用這麼有爭議性的人物,導演蜷川實花也要很有勇氣,澤尻英龍華的演技也要真的有實力才行(看完電影撇開那些醜聞八卦的影響,澤尻英龍華真的演得不錯,可圈可點)。第三點,這跟個人因素很有關係,那就是本人非常喜歡的日本女歌手濱崎步,她的歌曲《evolution進化》被蜷川實花採用作主題曲,雖然出現的時數不多,但就是滿足了一個小小粉絲如我的渴求心靈。

 

《惡女羅曼死》改編自岡崎涼子的同名漫畫著作,但是在台灣並沒有翻譯版本上市。日本原文《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英文作Helter Skelter,直譯是螺旋狀溜滑梯的意思,而後隱喻為混亂。電影敘述的主角莉莉子,正是一個從高處漸漸墮落,如同乘坐螺旋滑梯慢慢腐蝕心靈的人物。藉由虛構人物的故事間接描繪出演藝圈當紅藝人的生態,從整型、與新秀勾心鬥角到私生活等等,都有大膽且爭議性的敘述,而這樣具有深入觀察性的劇情,大概也只有待在鏡頭後如蜷川實花這樣的人,才能從旁細細觀察而獲得如此深入的心得吧。

 

(以下開始會有劇透,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要注意喔~)

莉莉子,本名比駒留春子,勇闖演藝圈後,全身上下除了眼球、指甲和私處外,其他都經過整形,整形讓她美的冒泡,也將她推上了演藝事業的巔峰,男人愛她,女人想變成她,所到之處盡是尖叫與鎂光燈。但是漸漸的,時間總會提醒我們一些殘酷的事實,再加上莉莉子因為整形的關係,身體開始負荷不了,出現一些老化徵兆,而就在此時,經紀公司又來了一個自然漂亮的新秀,這名新秀開始搶盡所有雜誌封面、廣告,莉莉子不再是炙手可熱的紅星,但是她依舊眷戀著鎂光燈,於是這樣的迷戀開始在她的心中惡化,不但透過和工作人員發生關係的方式要求多一點鏡頭,還在脆弱的身軀上一整再整,甚至唆使別人去陷害新秀,種種搶盡曝光率用盡心機的方式,慢慢的讓莉莉子陷入迷惘。再加上整型後所依賴的藥物抑制疼痛,現在也變成一種負擔,莉莉子開始出現幻覺,終使她墮入黑暗深淵。

 

電影一開始,就是澤尻英龍華全身捆著繃帶,慢慢的一圈一圈解開,毫無掩飾得全裸站著。這一幕很有意思,除了一開場就下猛藥露點外,導演用了這樣的一個鏡頭,告訴我們接下來的故事是莉莉子本人的真情告白,沒有任何掩飾,不過仔細想一想,莉莉子全身上下都是整形的,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定有所掩飾,掩飾的是什麼?也許是真實世界的一些八卦吧!

 

 

電影在過程中色彩繽紛,但是在繽紛的後面卻都有涵意,誠如上面所述,蜷川實花在色彩與配置上下足了苦心,就從最常出現的場景莉莉子的家而言,誇張的大紅顯示出莉莉子的地位,牆上掛滿莉莉子的工作成品,顯示出她內心的自戀,功不可破的自滿圍牆,當然不可忽視窗戶上大大的紅唇印,顯示了對自身滿意的程度,劇中她時不時就往窗邊坐,表示在脆弱的時刻她喜歡躲在最能使她感到成就感的地方,從自己身上得到一點慰藉,是一種堅強,但是這樣的堅強卻建築在不真實的基礎,畢竟那個唇也是經過整型而來的。

 

還有她的床,展現了宮廷般前所未見的豪華質地,不用言語,從這些場景的配置就能看出經紀公司對她的呵護,把她視為搖錢樹的工作人員是怎麼看待她的地位。這個場景中製造反差的是那間廁所,當她因為外在繁雜的因素侵擾,而造成暈眩嘔吐時,她奔跑過了一個長廊,來到了華而不實的廁所,當她一蹶不振的時候,她也倒在這裡,鏡頭中大量的黑暗似乎就暗示著她在深淵底端無窮無盡的絕望,不管她怎麼樣的伸手、呼救,長廊的黑暗會吞噬掉。

 

到了最後莉莉子記者會這一幕,一改常態大膽而毫不保留的紅,變成了完全的白,暗示著在這一幕,莉莉子擺脫所有的煩惱、雜沓的思緒,她心裡所想的很簡單,就是毀滅自己,於是那個白看起來格外諷刺,那不是真正的白,而是懦弱的找了逃避的方法,她並沒有對外界開誠佈公,選擇與外界封閉。曾在雜誌上看過訪談,蜷川實花說莉莉子最後的選擇,傷害她的眼睛,然而眼睛卻是最天然沒有整過型的地方純粹只是個巧合,沒有經過特別設計。但結尾的這一個高潮,卻是很有意思的橋段,眼睛是對外的窗口,勇敢如莉莉子在經過了這麼多痛苦,得到了美,卻在最終關閉能看到美的地方,此刻,她的身體已經不再能撐得住堅強,她選擇逃開,眼不見為淨,是美是醜不再重要。

 

但是格外諷刺的是,這樣看似逃脫如是負重的行為,卻是一種偽裝,她傷害了最原本的自己,沒有動過手腳的眼睛,反而沒有去傷害其他整過型的地方,她還是喜歡著那些偽裝,於是她偽裝的活著,這些偽裝能讓她不敗,電影的最後,她沒有因此而倒下,反而找到了新的路走,全靠偽裝,這樣是挺可悲的,但是外人看不出來可悲,而是光鮮亮麗的外表,這也就是電影想告訴我們的,人不該拘束在美醜外在的呈現。就像那些蝴蝶,雖然美麗,但是脆弱,即使得到了美貌,人生也不一定能夠快樂無憂。

 

最後我要說說我最喜歡的日本歌手濱崎步,《evolution》這首歌在片尾雖然只出現了一個小段,但是搭配著警官站在十字路口對芸芸眾生的感嘆,內襯出電影最原本想要表現一個混亂、快速改變而虛實不分的世界,人們跟著世界轉動著,漸漸的會盲目迷惘,希望藉著這樣一步色彩斑斕的電影,迷幻了視覺,但是腦中卻有更清楚的意識。

 

另外我不忍想,劇中這個角色是不是有以濱崎步為參考,劇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她的影子。而且在拍攝前濱崎步看到劇本,也表態過想要演出,如果是日本樂壇天后如她來演這個角色,肯定會是更軒然大波。不如就來聽聽主題曲,來自濱崎步的《evolution》。

 

 

文 / ALLEN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