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影超過一甲子 資深演員田豐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蕭青陽大氣勢打造 「金馬51」主視覺出爐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從影超過一甲子 資深演員田豐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蕭青陽大氣勢打造 「金馬51」主視覺出爐
0
9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8月27日 (二)

第五十一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2日(六)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辦,今年第一位得主已於(26日)率先出爐。金馬執委會決議把第51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給資深演員田豐,表彰他六十多年來在演藝工作上的堅持及傑出的演技。此外,金馬執委會也同步公布「金馬51」的主視覺,由曾經四次入圍葛萊美獎並得過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的知名設計師蕭青陽親自打造,以大氣勢恭迎歷久彌新的金馬圖騰。
 
本名田毓錕的田豐,1928年出生於河南,學生時期就對表演展現出濃厚的興趣,開始參與舞台劇,也奠定此生的志業。1949年來台後,演出了生平第一部電影《阿里山風雲》,正式開始他的電影生涯,至今不輟。田豐廣為人知的作品琳瑯滿目,包括《楊貴妃》(1962)、《獨臂刀》(1967)、《大刺客》(1968)、《怪俠》(1968)、《獨臂刀王》(1969)、《十四女英豪》(1972)、《精武門》(1972)、《山中傳奇》(1979)、《空山靈雨》(1979)、《天下第一》(1983)、《童年往事》(1985)、《英雄本色》(1986)、《青蛇》(1993)、《五月之戀》(2004)、《愛神之手》(2004)數量超過200部,不僅橫跨台港,古今忠奸所有角色幾乎都難不倒他。完美的口條,生動的詮釋,在影壇有口皆碑。
 
除了是傑出的演員,田豐也擔任過《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副導演,並與李行聯合執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還獨力導演《金印仇》(1971)。他在電視的演出也很精彩,除了曾入圍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主角,連續劇《星星知我心》尤其膾炙人口。
 
田豐從影六十五年,合作過的導演包括李翰祥、胡金銓、張徹、羅維、程剛、侯孝賢、吳宇森、成龍、王家衛等。他這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獻給了表演,從未轉行,無怨無悔。即使不見得扮演主角,但敬業的他每次演出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成為導演與片廠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
 
他多年往返台港的拍片歲月,也見證了兩地電影工業的興衰消長。金馬執委們對於他過去從未獲獎感到驚訝,或許是受制於以往對於角色、戲份的觀念,但這也更凸顯出他的堅持不悔與高水準的專業精神。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執委們投票一致通過田豐為第五十一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田豐獲知得獎後,對於執委們的肯定深表感謝。老當益壯的他,也強調自己常用e-mail、Facebook,一點都沒脫節喔!
 
金馬執委會也公佈了「金馬51」的主視覺。今年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的設計師蕭青陽主導。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對金馬獎得主手握獎座的欣喜姿態以及朗朗上口的「金馬奔騰」旋律,記憶深刻。對他而言,「金馬」就是「經典」!所以當他獲邀為第五十一屆金馬獎設計主視覺時,決定要找回印象最深刻但近年較少被用在主視覺上的金馬頭LOGO,並賦予它全新的意義。
 
譬如他在「5」字內,以飽滿圓融的東方迴紋,來象徵過去半世紀所累積的電影藝術,已經豐收;並特別在「1」字的最頂端,變化成全新的尊貴馬頭權杖,象徵全新但更具權威性的金馬奬。
 
蕭青陽說他想要以大氣勢來恭迎金馬獎的經典圖騰,既回復50年來大家共同的金馬印象,並再造全新的金馬時尚。讓「金馬51」嶄新發光!

img1409146224.jpg

img1409146222.jpg

img1409146223.jpg
 
文:  珊雯 /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 唱片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