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4年度專題】PlayMusic音樂網 年度20大創意MV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2014年度專題】PlayMusic音樂網 年度20大創意MV
0
7,42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1月26日 (五)

音樂毋庸置疑是反應當代潮流變遷的一個發聲管道,而MV更能將歌者所欲傳達的中心思想以視覺影像讓觀眾快速吸收消化。2014年樂壇相對精彩,眾多天王天后都選在這一年發片,令人眼睛一亮的MV自然不在少數,於是《PlayMusic音樂網》從華語流行與獨立樂壇中挑選出年度具有創意表現的20首MV。
 
今年挑選出的MV有些非常反映出時代思維或是將現代人的生活樣貌深刻剖析,例如台語創作歌手陳建瑋的〈糞掃人〉直言不諱地以幽默諷刺時事;蔡依林的〈PLAY我呸〉大玩角色扮演,風趣展現不同族群的生活樣貌;獨立歌手廖文強的〈最孤單的人〉以疏離的鏡頭道出倉促都市人的冷漠與孤單;犀利的社會觀察家大支的〈非死不可〉以誇張搞笑手法表現出現代人的網路成癮到底可以發揮到多極致。在影像風格的創意表現同樣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如:雲南傣族創作女歌手朱婧的〈瑛達遖〉以獨特的紙雕藝術手法串起一段夢幻的風情之旅;周杰倫化身卓別林的〈鞋子特大號〉植入錯位藝術,別具創意;方大同的導演處女作〈危險世界〉以微電影規格開啟一場略帶超現實氣味的感官饗宴。無關獨立流行的各自擁戴,或是成本預算多寡投入,只要用影像說出的故事強烈動人,就絕對能在觀者心中保有一席之地。

img1422202012.jpg

1. 蔡依林「PLAY我呸」

〈PLAY我呸〉的MV將玩轉人生的概念執行的很有力道且趣味滿點。這首MV除了點出不同族群令人莞爾的生活面貌外,更令人驚豔的是蔡依林本身的表現,導演將蔡依林骨子裡那份悶騷提煉出來,活靈活現成功翻玩不同角色。此外,這首MV的動畫也執行的很精緻,導演埋藏許多值得玩味的細節,不只是拍出一首好看美美的MV,更將歌曲本身欲傳達的精髓延伸出豐富的意象。在節奏掌握方面也拿捏得不拖泥帶水,畫面元素雖然多,但卻不會令人眼花撩亂,整體而言是獨具新思潮的流行音樂MV。


 

2. 皇后皮箱 「Killer.B

音樂充滿濃濃復古味的皇后皮箱,〈Killer.B〉這支MV也非常用心,真的演起了謀殺片,黑白影像加上懸疑的劇情,充滿美式復古的拍攝手法,團員的打扮,拉著觀眾走進那間充滿文人雅士的咖啡館,每個角色的介紹也十分用心,連個性都一一描述,用字卡代替旁白,讓人想到早期的默劇。跟著皇后皮箱,一起當個福爾摩斯尋找Killer.B解開咖啡館下毒事件!


 

3. 大象體操「頭,身體 Head & Body

台灣三人數學搖滾樂團大象體操 Elephant Gym,於 2014 年 7 月推出首張專輯《角度 Angle》,以貝斯、鼓、吉他編制,加入鋼琴與合成器等元素,創造獨特節拍律動,經過碰撞達到平衡。更邀請創作歌手鄭宜農與原住民歌手巴奈一同合作,透過豐富的音樂能量,從他們的角度看世界,希望帶來不同的驚喜。推薦其中〈頭,身體 Head & Body〉MV,由專輯中的兩首歌曲「頭 Head」和「身體 Body」合併而成,以 55 秒為分界。大象體操表示,兩首歌是以不同的邏輯編寫,並在不同的時間點完成,但只有在兩首歌同時呈現時才得以成為整體。在「頭 Head」的時候用耳朵感受音樂,並期待「身體 Body」的動作出現。MV 找來台灣現代舞舞者合作,用肢體語言詮釋音樂,為無形的聲音賦予形象。跟著旋律與情緒交織起伏,延展並釋放音樂張力,使人不自覺投入其中,感受不一樣的音樂魅力!




4. 周杰倫「鞋子特大號」

周杰倫〈鞋子特大號〉這支充滿周式創意與幽默的MV,一開始就以卓別林與很難笑的詼諧作為開頭,吸引觀者好奇繼續往下看入,全MV皆以黑白默片的感覺衝擊我們的視覺感官,呈現喜劇天王卓別林時代的電影風格,其中也多次使用錯位產生的視覺特效,無論是「Mr.J」的燈泡排列或是與默劇老師的互動等,都相當有趣,令人驚艷不已。另外,最吸睛的莫過於MV中的「鋼琴舞」,周杰倫與兩位舞者的完美默契,三人六手與音樂毫無縫隙的結合,為周杰倫再添一筆創舉。幽默是能夠互相感染的調味料,也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禮物,趣味性十足的〈鞋子特大號〉MV正希望能讓所有看過的朋友都感染到「幽默」及快樂的能量,希望大家看了MV之後,都能夠會心一笑唷!


 

5. 朱婧Jing「瑛達遖」

來自雲南的傣族創作女歌手朱婧,於 2014 年 9 月時推出睽違 6 年的首張全創作專輯《以夢為馬》,以大陸詩人海子的詩為名,透過作品傳達自己獨特的人生觀。〈瑛達遖〉歌曲寫的是奶奶對爺爺生死不渝的愛戀,淒美感動。MV 由台灣導演劉明群執導,特別使用紙雕藝術詮釋傳統風情,並帶出歌曲給人彷彿置身如夢似幻的迷霧感。開頭更請奶奶錄製一段傣族經文,祈禱一切順利,保佑所走的路能像竹子一樣筆直。MV 場景幾乎都是以實景拍攝,紙竹林生動地隨風搖曳,貓咪亂入意外和諧有趣。摺紙動畫栩栩如生,非常具有美感的視覺效果。跟著小女孩與鳥兒一起追尋,再次經歷這動人的愛情故事!


 

6. 孫燕姿「克卜勒Kepler

克卜勒,是一個超新星的名字,一顆從16世紀到現在,第一顆在白天可以用肉眼看到的星星,而克卜勒之於孫燕姿,是一種更深刻的視覺感受。在〈克卜勒〉MV中,我們都能夠跟著影像一層層進入,然後停駐於虛幻卻充滿想像的宇宙裡,從星光斑斕且充滿神秘,到疏離遙遠又蘊含微光,以「藏在眾多孤星之中,我還是找得到你」,讓聽者在此與自己相遇。就算MV幾乎只是以單純的黑白呈現,又或是說正是只以這樣的明暗呈現,使得這個虛擬空間更有種唯美的藝術感,同時亦說明了真正的光芒並不是華麗的奔放,而是就算閉上眼,都能夠感受到殘餘的溫熱。


 

7. 方大同「危險世界」

〈危險世界〉是方大同首次執導演筒的MV,整部MV呈現的視覺富有電影質感,其中融合了超現實的奇幻冒險以及頗有一代宗師風格的武打元素,在場景、人物設定或是美術道具方面皆顯露其用心之處。〈危險世界〉是一首融合眾多元素的音樂作品,因此為了完整體現這首歌的意境,方大同打造出的奇幻世界,就像這首歌一樣令人充滿想像的空間。〈危險世界〉之於方大同是一首重要的音樂作品,在視覺風格的著墨上也讓人感受到他的不遺餘力,開闊觀者的感官世界,讓人情不自禁沉淪他的危險世界。


 

8. 大支「非死不可」

搜尋網站key入「台灣人愛用」,第一個出現的就是臉書,到底台灣人有多沉迷這個社群網站?大支幽默諷刺這個超凡的現象!既然要講到網路世界,一定不可以少了至今仍火紅的PTT,畫面一開始先是撥接網路音效接著是用符號拼出來的歌名及製作團隊,然後就是現今時常出現的低頭現象,畫面從咖啡廳、電影院到車禍現場...,臉書的動態視窗不斷的出現在畫面中,仔細看還有小巧思在裡面。諷刺的歌詞配上畫面,不免心有戚戚焉,也開始思考這種網路成癮的狀況是否越來越常見?最後面甚至找來隋棠客串偶像劇經典橋段。來看看非死不可成癮到底有多可怕吧!


 

9. Miss Ko葛仲珊「一杯起 Ready, Set, Drunk

一杯音樂調酒裡有她喜感的表情、有趣的歌詞、讓人不自覺跟著舞動的副歌旋律,聽完一遍,再喝一杯。Miss Ko〈一杯起 Ready, Set, Drunk〉MV風格充滿現代感普普風,用彩色背景及許多剪貼粗字體和符號四處飛舞,更不停變換各種顏色,可說是威力加強版的西洋版〈ALL ABOUT THAT BASS〉!Miss Ko的側面大頭像靈魂出竅移來移去(象徵喝酒喝茫的頭暈目眩),加上足球、籃球、乒乓球、保齡球、跳繩,有趣的人物串場,反客為主的吸引觀眾目光,反而從簡化的背景當中跳出來,成為繽紛的關鍵元素,鏡頭運用重覆、回放、分割畫面、高速攝影,又從想像畫面與現實沒形象的畫面交錯,導演及剪接都很有戲!大玩特玩!


 

10. 林俊傑「新地球」

回顧2014年,整個社會氛圍明顯感到很悶,民眾生活壓力大 及 造成人心惶恐不安,全世界就像面臨黑暗期,仿佛籠罩低氣壓,讓人擔心壞事隨時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邊,也因此JJ相信「我們都值得更幸福!」,以〈新地球〉這首歌帶給每個人力量。在〈新地球〉MV中,分為所謂的「新世界」與「舊世界」,「新世界」中,不但沒有饑餓、貧窮,更沒有戰爭,看似進步的國度及世代,卻也同時與食飧不濟的「舊世界」並存在同個時空!MV中,「舊世界」的居民不但看似都過的不快樂,每個人也都幾乎都三餐不繼,身處在糧食不足、戰爭動亂的時代!而「新世界」則恰好相反,對比起來,「新世界」的人不但打扮的光鮮亮麗,生活也充斥高科技的設備,更沒有時局不穩的現象,每個人彷彿都過的無憂無慮。原來,人們早已習慣對孕育著我們的大地之母,放縱的與取予求,亦迷失了自我,卻永遠滿足不了自身的物質欲望。回過頭才發現失去的更多,當你想要挽回、回到從前單純的美好時光,才發現一切都太遲了,徒留無限的後悔與惆悵。




11. 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最孤單的人」

〈最孤單的人〉畫面取材自城市各個角落,冷色調的色系,帶出了城市冷漠的氛圍,廖文強用長鏡頭紀錄停留街頭的人們,從街友、清潔隊員、街頭藝人以及發傳單的女孩,對比著城市中快速移動的人群。社會運動的畫面也成為MV的一部分。女舞者在馬路上跳舞到尾段倒在地上,是整支MV最有張力的時刻。另外,這支MV中廖文強手寫的字幕,也成為影像的一部分,隨著歌曲的情緒最後佈滿整個畫面,文字已不再只是文字,而是充滿情緒的圖像,是一支非常有巧思的作品!


 

12. 林育羣 (Feat.林美秀)「粗線條」

〈粗線條〉由馬念先作曲,旺福樂團的姚小民作詞,不但歌曲充滿畫面感、歌詞充滿幽默風格,MV躺著跳舞的創意更是令人感到會心一笑。在MV當中,導演丟出許多不同的「梗」以及DIY道具,試著營造復古笨拙的幽默感,拿著道具或是協助拍攝工作的小黑人與小白人也像劇場演出一樣,並沒有太多鏡頭上的避諱,完全擺明讓你看出歌手與演員都是「躺著」演出的!而這樣的逐格拍攝,加上像是火箭升空、被手指彈飛、海底世界等等創意與特效,使得看似「粗線條」的小胖林育羣及林美秀,變得更溫暖可愛!這是一首能夠讓我們聽著聽著不自決唇角上揚的好歌曲,看到這個MV也能感到驚艷與無比歡樂唷!


 

13. 八三夭樂團「大逃殺」

八三夭樂團的〈大逃殺〉MV將血流成河進行到底,如果你有鮮血恐懼症,敬請三思後再服用。MV裡面猛烈潑灑的鮮血是一場愛的獻祭,是無藥可救也無可自拔,是情人愛到瘋狂的痛快沉溺。這首令人腎上腺素激升的〈大逃殺〉透過俐落迅速的鏡頭語言、閃接的紅色警戒畫面,帶領觀者踏入殘暴的血腥世界。行至後半段氣氛越趨緊湊,主唱阿璞已完全被血色入侵,也象徵他越想逃卻越逃不了的困境,最後只能弄得滿身傷痕,不免有種自虐意味存在。這首MV有著精準的剪接節奏控制與充滿視覺張力的影像處理,一路殺到底絕對令人血脈賁張、過目難忘。




14. 莫文蔚「看看」

多久沒有這樣磅礡的抒情曲了呢?滿溢而出的情感,激昂的和聲陣容,Karen善用澎湃的唱腔,保有細膩情感的詮釋,在這首歌大器展現。聽覺就讓人覺得大排場、大架構,MV該如何是好呢?用偶像劇兩人對戲,未免太小家子氣;搭棚內景對嘴,難以襯托,最終答案找來:斷崖與波濤!還有什麼比山海更大器的存在呢,細膩的濾鏡,呈現出精品般細緻的自然景色,「外景」雖然現成,也是會有失當的案例,在這首歌透過光線的引導、縮時攝影以及遠景近景的切換,後段拼接出的風起雲湧,最後光芒形成鑽戒的樣式,大手筆的呈現與拍攝,視覺與聽覺足以相互匹敵,絕美傑作!


 

15. 陳建瑋「糞掃人」

2014年絕對是一個充滿故事的一年,紀錄這一年也有很多畫面可以敘述,但喜歡陳建瑋的幽默。這支MV雖然是由可愛的動畫影像為主,但諷刺的意謂卻相當濃厚,到處都看的到抗爭事件的符號與標誌,而陳建瑋在當中化身超人,對抗惡勢力。由藝術家樂團「拾参」徐氏兄弟操刀,台派的影像和歌詞,呈現純樸的台灣風情,影像中的每個場景、物件與人物細節都有照顧到。其中有一段還演起布袋戲,更出現由Q版陳建瑋超人對抗巨大垃圾怪物的對決場景,唯一可惜的就是壞人也變成Q版了!!




16. 阿雅 (柳翰雅)「火鍋爽」

阿雅在作品〈火鍋爽〉中大玩“味道神曲”概念外,更在MV以及造型方面,給所有樂迷帶來了最In的呈現。除了大玩了一下創意戲劇的舞蹈,也特別地把黑白色系的各式圓點圖樣造型服飾放到MV中,來響應詞中各種丸子食材。在这个极其好玩的MV里面,阿雅还大秀了一下自己修煉多年的演技,分別飾演了烤肉潮妹、彩虹婆婆、唐伯虎、上海大姐大等角色,好讓樂迷透感受到她在戲劇方面努力多年後的精粹,也是在音樂與時尚的一次最神混搭!


 

17. 張靚穎「我是我的」

熱血的一鏡到底!廖人帥在2014在我心裡真是異軍突起的強勢MV導演,一鏡到底本身就是很有魅力的拍攝方式,然而在這樣高難度的情況下增添各種意外的元素:首先是排舞,雖然舞步不是很複雜,但是每個定點歌手、舞者跟攝影鏡頭都要就位,而且每段跳舞的部分都有驚喜,加分!再來是隱藏人手法,埋伏房子裡、庭園樹叢、大街上突然冒出來的舞者們,一起隨著輕快節奏跳舞互動,加分;最後是倒敘手法,開始與結束都在男孩:「欸我拿到張靚穎的海報耶」這句台詞上面,首尾相連可以不斷循環的MV超級驚艷,加分加到都要破表了,無論是創意、創意實現、美術造景、燈光與攝影各個環節緊密規劃,短短三分半的影像到處是驚喜,但又沒有過度斧鑿的痕跡,能夠用高超的技藝,展現藝術創意卻不令人覺得刻意,實在很完美,同場加映另一首〈Bazaar〉也是魅惑迷人的影像作品。


 

18. 王心凌「陳淑芬與林志豪」

《陳淑芬與林志豪》歌詞談的是愛情在時間軸線上長跑後,兩個人那份從濃烈轉為平凡相依的感情,應該怎麼去做出最好的調配。詞意上原本就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在看待淑芬與志豪的摩擦和蛻變,選擇把MV中的男女主角交由演員去飾演,由王心凌稱職地在一旁疑惑、笑看,使MV流暢性高也合理許多。另外,影片內容的編製上也著實很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會讓人想一看再看。色調、情節、角色都安排的極為妥當是它值得被推薦的地方,一支好的MV應該要為歌曲本身加分且做出更完整的詮釋,《陳淑芬與林志豪》做到了。


 

19. 陶晶瑩「沒有愛情藏得住」

陶子作詞、好友小玲作曲的〈沒有愛情藏得住〉這首歌曲,在BigBand銅管、和聲編曲下,揉合〈真的假的〉的劈腿劇情大反撲,還有〈嗯嘛〉啟動後止不住的舞癮,在導演廖仁帥的調配下,以黑白為基底,映襯出紅色的主視覺,紅酒、唇、裙各種撩人的象徵,不僅視覺,此起彼落的巴掌也叫人痛快;此外酒杯晃動折射的光影,陶子姊頭上的紙雕,上班族造型的舞群,各種細節也都緊扣著都會裡刺激、令人按耐不住的那一面,反倒在影片宣傳詞所強調的「意下如何舞」反倒變得有些聊勝於無,這曲子單是演唱就十分有戲,搭配畫面更玩味,歌曲與音樂錄影帶相提攜的理想狀態,莫乎如此。


 

20. Flux「Too Young To Die

總是讓人不自覺想跟著跳舞的 Flux 告訴你怎麼做才叫作「青春」,一切從屋頂上的阿伯戴上耳機開始!仿紀錄片的拍攝方式,一個個瘋狂的舉動持續上演。由Flux各自詮釋自己認為一生一定要做一次才代表青春的事情,畫面切換順暢節奏精準,完全不冷場。畫面自然顏色鮮豔,而最後在頂樓瘋狂的刷著樂器、打著大鼓,這大概是每個樂團都十分想要擁有的經驗!結尾是Flux給大家的驚喜,與片頭相呼應,只是這次耳機拿下變成了阿伯,雖然已經不年輕,但看看臉上的笑容,青春一直都在!


 
 
撰文: PlayMusic編輯部總編輯 張廷富(Patrick)邵建維藍蝴蝶鄭銘仁(Alpha)吳紫莛(Purple)好青年橘子Peggi賈旭」  

照片/資料/影片提供: 各大唱片公司 & YouTube版權所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