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6專題】第26屆金曲獎:主流與突破,你要哪一個?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6專題】第26屆金曲獎:主流與突破,你要哪一個?
0
1,167

By 樂旻

2015年6月28日 (五)

第26屆金曲獎於27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落下帷幕,蔡依林憑借《呸》斬獲最佳專輯,在內的三項大獎,成當晚最大贏家,歌王歌後則由陳奕迅和張惠妹收入囊中。這張說服力足夠但缺乏驚喜的獲獎名單,再次激發了外界對金曲標准的質疑。

早前提名名單揭曉之時,今年的金曲總召伍思凱透過媒體表達了今年金曲獎的標准有“真摯度”和“突破性”兩個要點,這讓樂迷對六項提名的徐佳瑩《尋人啟事》專輯充滿了期待,作爲台灣新生代女歌手的種子選手,徐佳瑩在這張《尋人啟事》中展現了她突破自我的決心,專輯呈現的多元曲風讓她看起來彩色跳脫,而感情直入內心又兼具傳唱度的這首同名主打,又實在是“真摯度”最好的教材。然而昨晚挂蛋而歸,讓不少樂迷跌破眼鏡,大呼金曲獎還是太過保守,在捍衛著它“華語音樂最權威獎項”的江湖地位。

金曲獎畢竟是一個台灣本土出發的獎項,所以盡管現在台灣作爲華語音樂中心的地位日漸動搖,評審們還是在不遺余力的借助這個平台推廣台灣的本土音樂和歌手,今年關于“本土情結”的例證,一是拼命尋求突破的aMei再次拿下歌後,平了蔡健雅的記錄。第二則是把關注度頗高的最佳新人獎給了aMei力推的本土雷鬼組合BOXING。這樣看起來,呼聲頗高的持久創作型香港“新人”符致逸與主流創作型流行度頗高的韓國華僑孫盛希未能拿獎也就合情合理了。

二姐江蕙封麥前拿下特別貢獻獎,成這個終身成就類的獎項最年輕的得主。最佳台語女歌手李愛绮在提名的幾位之中算得上是後輩,蕭煌奇《上水的花》除了贏在真摯度外,這張專輯比肩國語專輯的行銷推廣力度,讓它成爲提名台語專輯中最有群衆基礎的一張。黃連煜的《山歌一條路》則是客家最原始的歌唱紀實,而原住民專輯《波利尼西亞》又因爲融入了西班牙元素而顯出它的國際範,這些細節,都可見到台灣本土音樂期待傳承與創新的意味。

除了“本土情結”,26屆金曲獎還在努力讓人看到它不想成爲一個高冷的獎項的姿態,它在努力的照顧華語區的音樂可能。一直以唱跳歌手自居的羅志祥首度登上金曲獎的舞台表演,讓年年關注金曲獎的樂迷都有些意外;aMei長達十分鍾high翻全場的串燒舞曲表演,似乎是在替一衆倒在金曲獎審判台前的舞曲專輯呐喊;而蔡依林自從《舞娘》專輯拿下歌後之後,這次《呸》專輯捧得最佳專輯這個終極大獎,除了逞強的證明了自己的實力,還成爲了金曲獎向主流流行專輯偏斜的一個信號。金曲獎還是在期待更大範圍的關注,不僅出席嘉賓的規格要高到史無前例,也希望每一個在關注華語音樂的人能看到它的價值和意義。

蔡依林、aMei、佛跳牆的大勝,讓人們看到了這屆金曲獎標准裏的主流歌手的突破創新。陳奕迅再度擊敗張學友拿下歌王,是關注度和傳承性平衡的最好結果。然而這些好歌手,已經在人們心中獲得了太多的肯定,她們的獨一無二,已經被時間證明。金曲獎若想借助他的影響力爲華語音樂多做一點事,膽子真的要再大一點。若是夠真摯的自我打破,年輕而不完美,又有何不可呢?








資料/照片提供: 台視/金曲2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