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歡場無真愛?The Chainsmokers在《Collage》這張專輯中,以EDM這夜場音樂,竟帶出了一段青澀的真摰愛情。
會員登入
|
OR

歡場無真愛?The Chainsmokers在《Collage》這張專輯中,以EDM這夜場音樂,竟帶出了一段青澀的真摰愛情。
0
476

By 閱評流

2017年4月18日 (四)

「歡場無真愛?」以這問題作文章的開首,或許是因為這類EDM的音樂,在香港通常也是出現在「老蘭」蘭桂坊這類「夜蒲聖地」;而EDM的音樂,甚至有樂迷以為是由韓國傳來,所以對於The Chainsmokers這隊組合,香港的樂迷甚至可以以「一竅不通」來形容。



不過,自年初他們與Coldplay合作,推出那首《Something Just Like This》後,他們在港台地區聲名大噪,開始走進他們的眼中,但卻出現了「先有雞蛋還是有雞」的問題:究竟他們是因為Coldplay而走紅,還是本身製作的音樂,已經紅透半邊天?看畢這《Collage》專輯的介紹後,或許會有所領悟。

img1492484365.jpg

以歡場音樂跟樂迷談情說愛?The Chainsmokers這張專輯告訴大家是可行的,老煙槍雙人組在抽煙時,並沒有被燙傷咀。一反以往的老規矩,這次由各曲目的推出次序說起。



時間回到一年多前的二月,當時Chainsmokers推出了《Don't Let Me Down》這作品,更與比筆者更年輕的女聲Daya獻唱,當時Daya更笑言自己的母親不知Chainsmokers為何物,但一聽之下,便情不自禁地愛上他們...的音樂。這不到二十歲的小妮子,以最淺白的歌詞,吐出對男子的冀望,希望對方能出現在自己眼前,雖然知道這是奢望,但仍不斷地唱著「Don't Let Me Down」。不過,聽著Chainsmokers在背後那Dubstep節拍的改變,就可聽得出,這少女的心情,由期待、焦急再到失望、淡然,最後知道,這句「Don't Let Me Down」,終究只是句廢話,那個他,或許仍在夜店中穿梭來回著。可能就是這節拍帶動心情的改變吧,使Chainsmokers和Daya憑這作品,揚威格林美。



他是「Let You Down」了,但你是那情竇初開的「十月芥菜」,在情路上當是「屢敗屢試」,更是希望能了解他更多,所以想如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戲劇理論般,由內到外再到內、《Inside Out》地了解他,接觸他那向你隱藏著的一面。不過,這卻是由Featuring的CharLee,所吐出那「少女的祈禱」而已,但仍聽出Chainsmokers在混音時的心思,由最初節拍似有還無,到副歌後以由慢到快,演繹出那份看見心儀對象的那份心跳加速,是那份少女的情懷。



接著就是這專輯中的重中之重,雖然未如《Don't Let Me Down》那樣勇奪格林美,但卻長時間地雄霸著Billboard等歐美流行榜的冠軍位置,因為這首Featuring Hansley的《Closer》正正道出男女間的糾結—是愛著對方,但因對方曾犯下「天下男人也會犯」的錯,所以使你思前想後,但重遇對方後卻仍被吸引,最後當重投對方懷抱。Chainsmokers坦言是因為聽著Blink-182的《I Miss You》所啟發,故歌詞中可看到「Stay and play that Blink-182 song//That we beat to death in Tucson, okay」這句。



不過,回復這霎時失去的理智過後,你便知道,那份熱熾的感覺,已如牆上的顏色一樣褪去,這是《All We Know》、是二人都知道的事,但你卻仍在思考,在這段關係中應去還是留。Featuring這歌的Phoebe Ryan大有來頭,這位來自洛杉磯的唱作歌手,更被Taylor Swift看好,成為下一個自己。而經過前三首作品那強烈的節拍後,這首歌卻來得如R&B一樣慢了下來,帶出了那份苦澀和煩惱。這首亦是The Chainsmokers在香港有派台的作品,故與《Closer》比較,這首歌在香港應較熱門,較為人所熟悉。最少,它甫上榜,便把韓團Big Bang拉下馬,進駐第四位。



雖然在專輯中的曲目是排在第一,但這《Setting Fires》是最後一首推出的作品,因為這歌代表的,不只是專輯的完結,亦是你和他之間的故事完了。Chainsmokers找來另一電音團體XYLØ合作,一同由Demo合寫,最後由XYLØ的主音、都是二十出頭的Paige Duddy演唱。在這段關係中,你終於明白,你只能成為他的歷史,你會仰天長嘯,會問這火柴,為何燃燒總比撲滅容易這無聊問題。但你同時明白,「你的離開也是愛」,所以最後化作犧牲之火,因為愛而離開,因為你知道,同床異夢,根本沒有意思,即使胸膛對著胸膛,他想著的,不會是你;你卻有著無數思緒,使你不集中得,只看著他背後的那面鏡子。在這時候,你就知道,離開是解脫,雙方都能重獲自由,所以Chainsmokers在這歌之中,內容上應是慘情,但節拍卻是快而輕鬆,帶笑離去。

當然,玩火是危險的,是不應該的。所以,最好也是不要玩火。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