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白光在晚年回顧一生時,曾表示,我的一生應該不是這樣子的…..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白光在晚年回顧一生時,曾表示,我的一生應該不是這樣子的…..
0
75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12月21日 (六)

「一代妖姬」白光曾在金馬獎獲特別獎,與今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李麗華,在香港時期,兩人都十分受歡迎,兩人曾王不見的傳聞。李麗華被封為「美魔女始祖」,白光與相差二十六歲的顏龍結婚,則是堪稱是姊弟戀的始姐。十二月底出版由國藝會補助、新銳文創出版社出版的影壇「一代妖姬-白光傳奇」,這是白光的晚年生活,第一次曝光,內容有資深記者倪有純唯一親睹白光晚年生活的的翔實生活紀錄。
 

一九九五年金馬獎酒會中,由時任金馬主席的邱復生先生,頒了一個特別獎給她。白光致詞時有掩不住的歡喜。她高聲告訴酒會中的賓客,她很高興獲獎,因為她從沒得過獎,都是頒獎給別人。作者倪有純在白光過世前兩年入住白光馬來西亞的家,白光特意和愛人顏龍開了賓士車來接機。白光接機時把倪有純拉近身邊,彷彿見到親人輕聲細語的說:我的一生,不應該是這樣子的…。話語裡透著很多對生命的無奈。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白光曾是日本前衛的女留學生,在日本偷襲珍珠港時,還有半年畢業,怕美國人報復,從日本回來,結果美國轟炸日本,向美國向廣島丟原子彈,卻是在四年後,讓晚年的白光對自己因此沒有完成學業,仍非常在意。
 

白光當年,幾乎與外界不相往來,她的生活,也遮著神祕的面紗,仿佛「亂世佳人」郝思嘉在亂世中,幾經磨難,卻又樂觀面對悲苦日子的人生態度。晚年的白光,住的是普通的房子,座落於吉隆坡市郊安邦鎮陳設簡陋的兩層樓的排屋前。晚年就只有顏龍、兩隻狗兒相伴。

img1450707896.jpg
 

 「一代妖姬白光傳奇」是兩岸白光的第一本完整自傳書,作者寫白光的書主要是白

光的歌曲曾是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年輕的六年級生透過蔡琴歌聲以及電影中,也可以找到有關白光的記憶...白光唱紅的歌,至今為人傳唱:〈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秋夜〉:「我愛夜,我愛夜,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懷念〉:「青紗外,月隱隱;青紗內,冷清清…」,〈魂縈舊夢〉:「花落水流,春去無蹤,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等等,這些歌都是民國三十八年,白光在香港顛峰時期唱紅的名曲。連本省籍的明華園的團長陳勝福,小時候也聽過白光的歌,可見她的歌聲曾是外省人和台灣人的共同記憶;白光當年時刻意隱瞞和焦克剛曾經有過短暫的婚姻。離家出走時,她隨身只帶了一件旗袍,一段她刻意忘記的過去。還有那不得不丟開的初生女嬰。結果,她演出部第一部電影一九四三年,《桃李爭春》電影大賣,電影的主題曲人人都會哼唱,連拉洋車的車伕排班時,都會翹起腿哼上兩句:「窗外海連天,窗內春如海,人兒帶醉態…。」侯孝賢也引用過白光的歌聲與蔡明亮也都用白光唱的歌,近期童導演導的電影「風中家族」更記錄了白光的歌聲,在那個時代的印記。
 

白光,原名史永芬,生於北京,是1940至1950年代中國紅極一時的著名影星,並以磁性女低音風靡歌壇的歌星;香港時期,白光後因演出「蕩婦心」(1949年)、「一代妖姬」(1950年)、「玫瑰花開」(1951年)在港創下事業最高峰,被稱為中國「一代妖姬」。晚年白光隱居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1999年8月27日,因結腸癌在吉隆坡病逝。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倪有純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