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23屆金曲獎》預測小談。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第23屆金曲獎》預測小談。
0
8,861

By 費比安

2012年6月22日 (六)

 

飛快地,本周六(23/6)即將舉行《第2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儘管,一如往年,免不了有遺珠之憾,表現出色如盧凱彤《掀起》蛋堡《踩。腳。踏。車》戴佩妮《回家路上》方大同《15》盧廣仲《慢靈魂》等,慘遭忽略。而理應獲得更多肯定的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孫燕姿《是時候》張惠妹《你在看我嗎》,角逐獎項少得可憐。不過,這一屆入圍名單,絕對是近年來最教樂迷感到心滿意足的一次。至少,該入圍的都入圍的,尤其是上一屆零提名的娃娃魏如萱,還有對上一屆僅專輯包裝設計受評審青睞的林宥嘉
 
但是,對於金曲獎愛將蔡建雅《說到愛》風光入圍多個獎項,五月天暌違多年以末日為題材的《第二人生》,還有田馥甄水準不如首輯那般有質感及特色的《My Love》,應否得到那麼多嘉許,個人是頗有意見。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本屆共有224個報名單位,提送了503張專輯,以及1萬1538件作品報名角逐本屆《金曲獎》43個獎項,其中,備受主流樂迷關注的【流行音樂作品類】,占了24個獎項。
 
趁著頒獎典禮舉行前,針對演唱類入圍名單,來預測一番。
【最佳年度歌曲獎】
■預測:胡夏《那些年》(專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原聲帶》)
■黑馬:五月天《諾亞方舟》(專輯:《第二人生》)
■我想: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專輯:《於是長大了以後》)
■其他入圍:
亂彈阿翔《完美落地》
(專輯:《把我換成你(十年幕後創作精華 電影電視主題歌曲專輯)》);
蔡健雅《說到愛》(專輯:《說到愛》)
 
雖然欣賞Tanya,而《說到愛》是一首舒服小品,但實在不解,好在哪裡呢?詞曲編都各占一席位!早前在《金馬獎》摘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亂彈阿翔充滿生命力的詮釋,《完美落地》相當動容!可是,我反而看好其手下敗將--《那些年》胡夏瑕疵般演繹不礙事,電影造就了歌曲空前流行傳唱度,“最佳”+“年度”,舍它取誰?需注意,同樣有份入圍詞曲編的五月天末日之歌《諾亞方舟》,隨著阿信演唱乍悲乍喜,情緒到位之作。其實,我最希望,是謝和弦得獎,此小子的創作能量一張比一張更具爆發力,這次可謂火力全開!預測是他跟拉拉對唱曲《柳樹下》獲得提名,結果是同名主打《於是長大了以後》!歌者態度、精神和年輕人心聲,皆表露無遺,他得獎的話,深具鼓舞性。

 

 

【最佳國語專輯獎】
■預測:林宥嘉《美妙生活》(發行:華研音樂)
■黑馬:五月天《第二人生》(發行:相信音樂)
■我想: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發行:亞神音樂)
■其他入圍:
田馥甄《My Love》(發行:華研音樂);
蔡健雅《說到愛》(發行:亞神音樂);
大支《人》(發行:人人有功練音樂工作室)
 
上文已有提及,田馥甄單飛第二輯水準不若從前,整體效果是令人失望的!專輯維持了製作團隊打造出的知性感,並在這次增強了女人味(歌路、造型),然而Hebe表現是參差的,雖然《My Love》《花花世界》聽出音樂伸縮性,但找來張懸陳綺貞獻曲,即便成為榜中金曲,抹不掉的影子,令她原先有的特質消失了,取而代之是沒有靈魂的軀殼。各位粉絲,抱歉了!Tanya延續一貫都市愛題材,旋律、風格、演唱,再熟悉不過,但個人認為,這名額,應該讓給其他更有資格的作品。林宥嘉魏如萱兩張專輯,堪稱去年華語樂壇最出色二輯,Yoga再度展現他對音樂的掌控能力和品味,形象較之前更突出,並且游刃有餘!娃娃很玩味,她多變的可塑性嗓音,令這張繼續很國際視野的專輯,更顯企圖心,氛圍迷人。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預測:林宥嘉《美妙生活》
■黑馬:蕭敬騰《狂想曲》
■我想:林宥嘉《美妙生活》
■其他入圍:
亂彈阿翔《把我換成你(十年幕後創作精華 電影電視主題歌曲專輯)》;
陳奕迅《?》;
周傑倫《驚嘆號》
 
能不能,不是周傑倫?明明線上有很多唱得比他好乘以無數倍的男聲!陳奕迅幾乎逢輯必入圍,可是這次狀態真的不算佳,不少曲目都聽出問題來。不過,自去年起,這獎項已從“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換成“最佳國語男歌手獎”,顯然評審考量的不再只是歌藝,可能人氣也成為重要一環,因此周董才能梅開二度@@”老實說,亂彈算是金曲獎愛將,阿翔的搖滾啞嗓有口皆碑,以個人姿態封王,並非不可能哦!如果評審不敬老,那麼將會星光幫之戰,林宥嘉vs蕭敬騰。先談蕭敬騰,之前幾次料是輸在專輯素質不夠好,不過《狂想曲》絕對能夠扳回一城,這是一張水準能夠與歌者實力並駕齊驅的流行佳作!至於Yoga,招牌迷幻嗓相當煞食,《美妙生活》富含多元性又不失青春氣息,加上無論是快慢中板,均駕馭出色,我買Yoga勝出!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預測: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黑馬:孫燕姿《是時候》
■我想: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其他入圍:
張惠妹《你在看我嗎》;
A-Lin《我們會更好的》;
蔡健雅《說到愛》;
田馥甄《My Love》
 
每年,女歌手競爭往往比男歌手激烈,本屆倒還好。有熟口熟臉的歌后們Tanya、阿妹、燕姿,有入圍多次的準歌后A-Lin,還有首度問鼎的Hebe娃娃。論表現,Tanya以新鮮感不足、A-Lin以專輯素質一般、Hebe以演唱有待加強,率先出局。然後,輪到娃娃挑戰阿妹燕姿兩位大姐,三人演唱功力不容置疑,阿妹燕姿勝在曲目平均,前者向西學習,DIVA味濃,後者別來無恙,耐聽雋永,感情細緻動人。可是,碰上娃娃鮮明立體的演繹,仿佛人格分裂似,又精彩得讓人不住想一聽再聽,甚至站起來為她鼓掌,這樣的聲音魅力,應該被狠狠地嘉許肯定才是啊!
【最佳樂團獎】
■預測: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
■黑馬:五月天《第二人生》
■我想:Mary See the Future《Yes,I Am》
■其他入圍:
Tizzy Bac《告密的心》;
buddha jump佛跳墻《buddha jump 佛跳墻》
 
毫無疑問,五月天多項入圍,此獎幾乎十拿九穩。可是,我仍執意認為,蘇打綠更有資格獲獎。他們在【最佳年度歌曲獎】意外落馬是驚人的!歌曲《你在煩惱什麼》具備流行條件,還發放正能量,如教人從黑暗中走向光明,整張專輯調性平民之餘,卻能保有他們的人文特質,音樂性也不失衡。相比之下,五月天被突顯出商業企圖心,經過設計的大路旋律和詞作,怎比得上如微風輕拂那般觸動來得揪心呢?再者,年紀不小的他們,音樂成熟度一直沒隨著年紀有所增長,依然熱血依然青春,明明上張神作《後青春期的詩》宣誓告別,怎麼又走回頭路呢?多謝金曲獎,2012年請記住風格英式的Mary See the Future,冷冽又帶有溫度的旋律詮釋,音樂帶有indie的粗糙況味,乃一大驚喜!值得一提,恭喜音樂更純熟好玩的Tizzy Bac,還有戴佩妮領軍的佛跳墻,入圍即是肯定!
【最佳演唱組合獎】
■預測:南王姐妹花《BaLiwakes(巴力瓦格斯)》
■黑馬:自由發揮《電影原聲帶》
■我想:南王姐妹花《BaLiwakes(巴力瓦格斯)》
■其他入圍:
北原山貓《快樂的族人唱歌吧》;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八」腳開開》
 
雖然,我很喜歡自由發揮的創意無限,放眼中文樂壇,他們這類型,實為少見,難得唱片公司肯放任,又願意投放資源,不簡單!要怪就怪他們碰上南王姐妹花,此現場演唱專輯,即使不諳語言仍無損音樂大同的世界觀,每一句都那麼傾心動容,自由發揮,請自嘆倒霉吧!
 

 

 

【最佳新人獎】
■預測: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黑馬:李佳薇《感謝愛人》
■我想:李佳薇《感謝愛人》
■其他入圍:
吳南穎《我只是吳南穎》;
女孩與機器人《Miss November》;
鄧福如《原來如此!!》
 
入圍名單與我事先猜測雷同,只是多了一個毫無印象的吳南穎。結果一聽,很不錯耶!唱作女聲,實力不低。惟,對手頗強,註定陪跑。玩電音的女孩與機器人能夠入圍,值得欣喜,不過,命運料跟銷售女新人王阿福一樣,不差但也不特別好,提前被淘汰。新加入的爵士女聲以莉.高露,一開聲就讓人酥麻,繼而沉醉在她營造的輕快氛圍當中,享受之極。相較之下,李佳薇的高分貝,未必每個人能夠接受(以莉.高露的低沉嗓音,可能也有人會嗆是搖籃曲?),但是別忽視她的實力,特別是專輯的獨身訂造,曲曲顯現歌者的聲音寬廣度,是否可以脫穎而出,就看評審們的喜好。
 
===========
其他幕後音樂獎項,僅作預測,不贅言:
 
【最佳作曲人獎】
■預測:五月天瑪莎《諾亞方舟》(專輯:《第二人生》)
■黑馬:焦安溥《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專輯:《My Love》)
■我想:方大同《孤獨患者》(專輯:《?》)
■其他入圍:
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專輯:《於是長大了以後》);
蔡健雅《說到愛》(專輯:《說到愛》)
 
【最佳作詞人獎】
■預測:李格弟《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專輯:《My Love》)
■黑馬:李宗盛《懷珠》(專輯:《原色》)
■我想:李宗盛《懷珠》(專輯:《原色》)
■其他入圍:
五月天阿信《諾亞方舟》(專輯:《第二人生》);
小寒《長鏡頭》(專輯:《那又怎樣》);
武雄《阿爸的虱目魚》(專輯:《思念會驚》);
葛大為《說到愛》(專輯:《說到愛》)
 
【最佳編曲人獎】
■預測:徐千秀《隕石》(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黑馬:周傑倫《水手怕水》(專輯:《驚嘆號》)
■我想:徐千秀《隕石》(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其他入圍:
五月天、陳建騏《諾亞方舟》(專輯:《第二人生》);
樊哲忠《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專輯:《My Love》);
蔡健雅、Doug Petty、Charlton Pettus、Brian Allen、Jamie Wollam《 說到愛》(專輯:《說到愛》)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預測:陳建騏(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黑馬:Joanna Wang(專輯:《博尼的大冒險》)
■我想:陳建騏(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其他入圍:
五月天(專輯:《第二人生》);
許哲佩(專輯:《奇幻精品店》);
蔡健雅(專輯:《說到愛》)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預測:何官錠、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專輯:《於是長大了以後》)
■黑馬: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孤獨患者》(專輯:《?》)
■我想:呂禎晃、郭文宗《想自由》(專輯:《美妙生活》)
■其他入圍:
王治平《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專輯:《My Love》);
薛忠銘《那些年》(專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原聲帶》)
 
 
 
文章同步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發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