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異裂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異裂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19-01-16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5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50

M. 奈沙馬蘭完全不給我們預期之內的東西,反倒拐彎推翻觀眾的期望、推翻自己在前兩部電影所提出的論點,但是這翻盤翻得漂不漂亮與否,就非常見仁見智了。

Joker

專欄作家

2019-01-20


a29s1511671547825448.jpg

精心鋪墊十九年的另類「超級英雄」三部曲,確實出乎眾人預期(儘管以成品來看,這不見得是一件好事),M. 奈沙馬蘭的點子再次超前了觀眾的想像,我們頂多不過狹隘的幻想《異裂》的內容不外乎即是讓「雨衣俠」大衛和「上空男」野獸展開世紀廝殺,但沙馬蘭完全不給我們預期之內的東西,反倒拐彎推翻觀眾的期望、推翻自己在前兩部電影所提出的論點,但是這翻盤翻得漂不漂亮與否,就非常見仁見智了。


扶植英雄崛起的《驚心動魄》、奠定反派誕生的《分裂》,共建了一套私刑者與惡棍的世界觀, 而既然兩片皆已分別透過正反角色的視角完成了「將超級英雄神話與真實生活交疊」的任務,那麼看似為系列集大成的《異裂》,還能如何繼續更進一步的回答這道題目,甚至給出總體的結論呢?若它存在的意義只是讓正反兩方有個舞台打群架,勢必只會流於庸俗,於是乎沙馬蘭給予《異裂》一項重責:將這些奇人異士拖下神壇,質問其過人之處的真偽,質問超人類理論的虛與實。

a29s1511671547825474.jpg

然而詭異的是,這個本該是全片軸心的戲劇任務,從頭到尾都在有意無意的頻打高空,經常一副自信滿滿地拋出一長串死板的解釋性對白,卻往往疏於進而製造兩種觀點互相激盪的機會,簡單來說,這部電影應該要是一場「辯論」,但卻拍成了「各說各話」,我講我的,你講你的,缺少「相互加以辯駁的對話」來形成衝突性。片商強力宣傳主打的那場三人同台的諮商戲,是全片唯一的一場「辯論」,但兩方的論點都薄弱到不足以動搖觀眾的信念。 


沙馬蘭在前兩集「說服」了我們去「相信」超級英雄(壞蛋)的存在,這次他要反過來驅使我們拋棄先前「所相信的」一切,以此作為切入點相當吸引人,但前提是要真的拿得出另一套足夠令觀眾確確實實產生「自我懷疑」的說法,我一直在等待沙馬蘭成功讓我陷入「對齁!這樣講好像也說得通欸!」的那種立場大為動搖的困惑,但很遺憾,如此美妙的高潮迭起從未發生過,話只講一半就草草閃人,頻頻搔不到癢處。 

a29s1511671547825499.jpg

超人類辯論大會最終難逃雷聲大雨點小的命運,只得靠「沙馬蘭式逆轉」拉回一點分數,《異裂》給了我們一個「光明會」色彩濃厚的反轉結局,超級英雄之所以被認為是虛構,是因為「有人不希望它是真的」,正如那些悄悄被竄改成神話、傳說的種種歷史,這全是為維持世局之平衡而暗中策定的計謀,它們被包裝成高戲劇性、高感官刺激的文學、娛樂、流行文化云云,藉以稀釋其原始的真實性。沙馬蘭先是試圖粉碎神話,接著又重新拼湊回去。


不得不說,《異裂》的動作戲拍得極為赤裸大膽,沙馬蘭絲毫不怕這兩位超能力「相對沒那麼奇幻」的超人類在大白天的空地上對幹,場面看起來會很乾,換作是我就會改成夜戲或內景遮醜一下,但他沒有,他決定讓觀眾見識「最寫(尷)實(尬)」的超級英雄肉搏戰,其實就跟街頭混混鬥毆沒兩樣,他們沒有受過戰術訓練,毫無技巧、毫無章法可言,相當的土法煉鋼,最關鍵則在於,沙馬蘭沒有半點想要透過鏡位取巧上的「美化」,彌補畫面張力不足的意思,很酷,真的很酷。

a29s1511671547825575.jpg

但不可否認,《異裂》亦有令人為之一亮的時刻,玻璃先生竭盡所力想向世界證明超人類的確存在的執著相當動人,他替同為破碎者(無論生理或心理上的)的族群發聲,不惜代價也要證明出他們生而為人的價值,一如他在《驚心動魄》中曾經明言的,在這世上苦尋不著歸屬,是一件非常痛苦難熬的事情。伊萊亞智慧過人,既非英雄,也非反派,而是一位精明的策劃者,沒有人能夠料中他的盤算,除非,他想讓你料中。


《異裂》概念本身的創意性值得肯定,偏偏敗在論述的過程實在過於散亂,尤其不時感受到導演對這盤散亂的引以為傲,更是有些無以言對,但話又說回來,M. 奈沙馬蘭帶給觀眾五味雜陳的失落也非頭一遭,《異裂》之於影迷積累長達十九年的特殊情感,似乎令我們一度忘卻了那段必須時時安慰並警醒自己、不能對沙馬蘭抱有任何指望的往日時光,我很高興,那個我們熟悉的沙馬蘭,又再度重回我們的懷抱了。

a29s1511671547825622.jpg

看完總算真正明白,為何本集直接要以玻璃先生的名號作為片名,因為此次真正的主角,就是伊萊亞,伊萊亞是全片的Mastermind,大衛和凱文反倒更像是襯托他的配角。當伊萊亞為這部電影下了「起源故事」的註解時,一切都豁然開朗了,這不是一場最終戰役,而是一場敞開未來大門的革命。不僅僅是超級英雄,任何神話都有可能不只是神話,只要你願意試著相信,只要你願意試著明證,神話即有可能成為史實。伊萊亞不只是個悲劇性人物,更是一位走在前端的壯烈先鋒者。


詹姆斯麥考維真的是一隻活生生的變色龍,這回冒出更多人格,他依舊易如反掌地如川劇變臉般迅速來回轉換每種靈魂,身為觀眾,看得超過癮。PS:最大收獲:沙馬蘭終於解釋他在這三部曲客串的角色究竟484同個人了 X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0
6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