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艾莉塔:戰鬥天使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艾莉塔:戰鬥天使
電影名稱 : 艾莉塔:戰鬥天使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9-02-05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整部電影完全能充分感受到,柯麥隆與羅里葛茲有多麼認真反芻原作精髓,大方向既貼近漫畫,又能因應電影規格做出順暢合理的前後調動,部份改寫私認為甚至優於原著。

Joker

專欄作家

2019-03-09


 

a29s1515111549467493.jpg

將近二十年來,《銃夢》真人電影的改編企劃如神話般在影迷的耳語間流傳著,卻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手上經手許多案子的詹姆士柯麥隆也一再跳票開拍諾言,中途轉而投身鍾愛的大海,攝製多部深洋潛水紀錄片,在壯麗的潘朵拉星球流連忘返,未來數年甚至更決定長期定居,不打算重回木城幸人筆下的沙雷姆與廢鐵鎮,直到勞勃羅里葛茲的出現,一名意想不到的頂替人選,總算能一舉終結多年的苦候。


不過正如好萊塢至今仍難克服的電玩改編魔咒,美版日漫題材的砸鍋亦是難以跨越的關卡,對於《銃夢》的真人化,粉絲多半不敢抱持高度信心,然而這道高牆似乎阻擋不了出名硬派的柯麥隆,他用穩紮穩打的實力向我們證明,這十幾年的等待絕無半點辜負,還活在《七龍珠:全面退化》《功殼機動隊》《超級瑪利歐兄弟》等片惡夢之中的人,如今你們大可放心的睜開雙眼,只要有合適的主創團隊,美版改編依然大有可為,《艾莉塔:戰鬥天使》夠格成為當代科幻經典。

a29s1515111549467515.jpg

腳本醞釀多時的柯麥隆,發展三部曲的企圖昭然若揭,整體世界觀已相當瞭若指掌的他,絲毫不貪求一口氣在第一集塞入太多的訊息量,將改編幅度恰如其分地控制在一、二冊之內,並以第三冊前半登場的死亡球賽做為片末的高潮戲收尾,先行於首部曲鋪完艾莉塔尋找自我的心路歷程,簡潔有力、又不至濃縮過度。節奏俐落,觀影過程舒服暢快,且不急於展示過多的動作場面轟炸觀眾的感官,一切均先以角色的情感建立為首要之務,倍感踏實。


整部電影完全能充分感受到,柯麥隆與羅里葛茲有多麼認真消化、並反芻原作精髓,大方向既貼近漫畫,細部的衝突、契機、轉折又能因應電影規格做出順暢合理的前後調動,部份改寫私認為甚至優於原著,漫畫名場面的原封重現更是幾度令我無比沸騰。而正是因為編導摸透了原作,原本長篇故事的架構,才得以透過更精煉的風貌重新被述說,編導明白哪些元素應該如何在電影劇本的格式裡重新配置,發揮最有效的功率。

a29s1515111549467537.jpg

依德與艾莉塔的特殊情誼,是驅動整個故事的至關核心,這塊份量極重的情感面,電影有著(很可能比原著更為)完熟的改寫;兩人在漫畫中的微妙情愫,猶如寂寞的純情大叔無條件的寵愛蘿莉,電影較側重於類父女關係,其實更添說服力,喪女之父視如己出的移情,足以觸發的共鳴更加強大。堪稱好萊塢近十年來「最忙反派演員」的克里斯多福華茲,在本片的慈父形象不禁令人想起《決殺令》裡兼職賞金獵人的牙醫一角,同是英雄的輔佐導師,同是醫生兼差當獵人,角色的重疊性意外契合。


艾莉塔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男人:尤浩(雨果),坦白說本質上並不是一名很討喜的角色,不少粉絲對他也無太多好感,與艾莉塔的感情基礎也稍嫌薄弱。電影版選擇略過了尤浩悲劇性的身世背景,著重鋪疊他與艾莉塔的戀情,相較於艾莉塔在漫畫中的單戀成份居多,電影版的詮釋更趨近於雙向的愛慕,加倍穩固的感情戲不僅強化了尤浩在艾莉塔形塑個人處世觀上佔有何等的地位,亦加乘了尤浩的死亡最終帶給艾莉塔從悲劇中成長的感染力。

a29s1515111549467622.jpg

形塑強悍女角向來是柯麥隆、羅里葛茲兩人作品裡的一大特色,要他們對此失手恐怕都難,身為觀眾,我們完全大可無憂在旁見證他們一步步將艾莉塔是如親生骨肉一樣地拉拔茁壯,當然,若沒有蘿莎薩拉查這令人大為讚嘆的完美選角,這一切的成功都無法成立,蘿莎豐沛的能量徹底穿透全身上下厚重的CGI,每分每秒都是如此的令人振奮、著迷、憐惜,少女的真純,戰士的衝勁,在這矮小的軀殼裡相互激盪出閃亮的火花,蘿莎充滿靈魂的唸白聲線,賦予了角色極飽滿的生命力。


有詹神坐鎮,技術層面之高竿自然無話可說,配上視覺同樣敏銳的羅里葛茲,夫復何求?死亡球賽驚心動魄的搏鬥編排,乾淨俐落得不像話,機甲術的武打套路,炫目又流暢,從酒吧延伸至下水道的那場混戰尤其精彩。後啟示錄、賽博龐克、階級抗戰、人工智慧的靈性已是科幻領域的老生常談,柯麥隆與羅里葛茲不急著借題發揮進行一番我們早就聽過千百回的論文發表,他們直接以角色的冒險牽動觀眾遊歷上述元素拼湊而成的國度,先說出動聽的故事,比什麼都重要,倘若續集有望開鏡,屆時再來細談也不遲。

a29s1515111549467645.jpg

《艾莉塔:戰鬥天使》的熱血爽快、甘暢淋漓,來自於編導對敘事的下足苦心,當電影結束在艾莉塔最後仰望直瞪沙雷姆的堅定雙眼、Dua Lipa獻唱的主題曲播放的那一刻,一股強烈的意猶未盡之感從腳底板襲來,無不讓人引頸期盼續集能夠趕緊問世,然而本片目前的票房預測並不樂觀,有可能為二十世紀福斯帶來巨額的虧損,只希望全球的上映地區一一接力開出紅盤,替我們詹神朝思暮想的美好銃夢,完完整整地付諸於實。


結局突然載入「諾頓360」這顆防毒震撼彈實在太驚喜,直到最後一刻才揭露飾演諾瓦的演員是何等大咖,要說服他願意點頭演出商業大片真的不容易啊!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0
9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