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英雄史詩,時代經典(無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英雄史詩,時代經典(無雷)
電影名稱 :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英雄史詩,時代經典(無雷)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9-04-24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感動,震撼!這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個輝煌時代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9-05-01


img1556707437.jpg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不只是2018年《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的續集,更是漫威英雄系列的第22部電影,這個史上最長的電影連續劇,將從此走向舊時代的完結,也是另一個全新的開端。從2008年開始,到2019年為止,11年的感動,22部電影的曲折離奇,都要在這裡畫下休止符,也寫下一個足以代表這個時代的影史經典篇章。

 

◎本文保證無雷,而是要從不同的切入點,帶你認識這部電影的風格 

 

首先我要說,雖然我是超級英雄粉絲,這個系列電影我都是一看再看,但是關於那些粉絲才會懂的電影冷知識、彩蛋解析,以及劇情細節討論,已經有太多人在寫,因此我不再重複,以下這篇評論,會盡量避免「粉絲自HIGH」,而是會用一般觀眾的角度,告訴你該如何認識這部電影,和坊間多數影評的切入角度完全不同,而且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本文不會提及任何劇情,無論有沒有看過電影,都請安心服用!

 

◎本片可以說是「連續劇的最後一集」,之前的伏筆,這集都會收尾 

 

漫威聰明的地方,是雖然每一部電影內容都可以互相串連,但同時他又可以做到每部電影「大致上」都獨立成篇,你如果把漫威系列電影當成一部影集,或者連續劇,那麼我們就是花了11年的時間,才把第一季看完,在迎接下一季(也就是下一階段全新故事)之前,《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可以說是「第一季的完結篇」。

 

既然是這樣,那麼本片就不會是一部獨立的電影,他的劇情一定會跟前面21部電影有所關連,許多的人物和事件也都是前面21部電影的延續或者收尾,所以你如果前面21部電影都沒看過,或者你前面21部電影是跳著看,甚至看完就忘了,那你看這集的時候會不會看不懂呢?其實大致上不會,為什麼呢?讓我慢慢告訴你!

 

◎「要補看前面好幾集,才能看懂這集」?實驗證明:不見得! 

 

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粉絲電影」,他用盡一切心力在跟粉絲對話,所以如果你瞭解這些角色,知道這些來龍去脈,你的共鳴度一定超大,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鐵粉,多數觀眾都是抱著娛樂心態進來看熱鬧的,所以如果不是粉絲,而是一般觀眾,到底能不能看懂這部電影?或者能不能有共鳴?

 

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作了一個實驗,就是分別跟好幾組「一般觀眾」一起去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再問問他們的意見,這些觀眾裡面,大部分都是常看電影,但不見得每部漫威電影都看過,或者就算看過,但劇情細節也都淡忘了,也就是說,這些人都不是漫威鐵粉,只是對超級英雄電影不排斥的電影觀眾,那他們能不能看懂這部電影呢?答案是:完全沒問題!頂多就是不知道某些角色是誰,或者某個笑話、某句對白會不太懂,但對於整體劇情是可以理解的!

 

這樣的實驗結果,和一般影評人認為「要補看前面好幾部漫威電影,才能看懂這部電影」的說法有所出入,導演羅素兄弟其實已經很盡力的讓一般觀眾都能看懂,但一般觀眾只會把重點擺在主要的劇情,其他細節就是「看過去而已」,比較沒有辦法像粉絲那樣,可以很深入的去體會角色的心情,感動的程度當然也是有差,所以雖然漫威電影可以隨時入門,理解無障礙,但如果你是初階的入門者,會建議你跟資深粉絲一起去看,或者看完以後再上網查看劇情解析,從這些研究者的口中,你會瞭解更多細節,也一定會更佩服編劇的巧思。

 

◎這是一部「有動作場面的劇情片」,也具備史詩電影的浩瀚格局

 

很多人以為超級英雄電影就是只有聲光效果和打鬥場面,毫無劇情深度,這部片徹底打臉這種想法,也破除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因為這是漫威歷史上故事最複雜、情感最豐沛的一部電影,透過這群落魄英雄找回希望,重新拯救世界的故事,去挖掘每位主角人性化的感情面,跟一般的科幻動作片只講究快節奏聲光效果的表現手法完全不同,甚至在戰爭場面的處理上,也刻意運用很多充滿詩意的慢動作,讓整個畫面構圖與氣氛堆疊,都充滿史詩感。

 

導演羅素兄弟雖然打造過好幾部漫威電影,也擅長處理動作場面,但這次卻不急著給你滿滿的打鬥爆破,而是花了將近一半的時間在鋪陳每位英雄的心路歷程,內心戲之多,根本就是一部劇情片,那些面對絕望,又重新獲得救贖的過程,很容易就可以透過演員的演技,以及情境的鋪陳,很精準的傳達給觀眾,那些溫情悲壯之中又不失幽默的情節描述,也讓這個熱血激昂的故事變得更感性,甚至更催淚,那些強大的張力不止來自於畫面,更多的時候是來自於情感。

 

◎英雄的精神,以及文化的意義

 

幾乎每個小孩都有過英雄夢,這些英雄故事,不但發展成大眾文化,更是很多人對於正義觀念的啟蒙,也始終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就是「有能力的人要為這個世界多承擔一點責任」!《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透過英雄的犧牲奉獻,把每個人從小到大對於正義精神的嚮往,用浪漫激昂的角度無限放大,如果說他是英雄電影的新標竿,甚至是足以代表這個時代的經典,其實一點也不為過,他透過前面21部電影累積的能量,堆疊出這個豪華絢麗而且而令人陶醉的龐大故事,堪稱「前無古人」的歷史創舉!

 

在文戲和武戲的完整搭配之下,三小時的片長毫無冷場,一貫的幽默感加上浩大的場面之外,仍然擁有相當豐富的情感核心,讓這部電影不止是「粉絲同樂會」,更是一個關於悲傷,也關於安慰的冒險旅程,在絕境之中帶你找回信念,找回勇氣,讓這場英雄史詩的文化定義,不再只是好萊塢式的「打不死」,而是另一種更廣義的「精神永存」,讓我們感到自己何其有幸,生長在一個充滿英雄的世代,但願那些帶著光芒的美夢,可以永不終結。

 

img1556707438.jpg*高科技裝備底下堅強的心,就是我們心中永遠的鋼鐵人。

img1556707438(1).jpg*美國隊長的精神,就是一種剛毅正直的堅定信念。

img1556707439.jpg*雷神這次沒有偶像包袱,有很多幽默生動的演出。

img1556707439(1).jpg
*綠巨人這次的形象,也是突破很大,而且也有可愛的一面。

img1556707439(2).jpg*無論如何,黑寡婦永遠是我心中的漫威第一女神!

img1556707439(3).jpg*驚奇隊長這次加入戰局,締造漫威女力新時代。

img1556707439(4).jpg*鷹眼的射箭技術,依然百發百中!

img1556707439(5).jpg*蟻人在這集才加入陣容,而且戲份不輕。

img1556707439(6).jpg*火箭浣熊雖然擁有可愛的外表,但是個性充滿江湖味。

img1556707440.jpg​*漫威史上最強反派薩諾斯,要再次與復仇者聯盟決一死戰。

img1556707440(1).jpg*英雄再度集結,再大的危機,也要正面迎戰!

img1556707440(2).jpg*本集加強感情戲的比重,催淚效果十足。

img1556707440(3).jpg*華麗的英雄陣容,無限擴充的宇宙觀,永遠是漫威電影的魅力。

img1556707440(4).jpg*一個時代的完結,也是下一個時代的開端。



◎更多電影討論,請至影評網站【光影隨想】

◎粉絲團【電影不分級】,歡迎按讚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moviesnotrating365/
 

0
7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