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我們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我們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恐怖片
上映時間 : 2019-03-22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我們》稱不上十全十美,但無疑充滿野心與膽識,至少證明了喬登皮爾絕非曇花一現的「一片導演」。

Joker

專欄作家

2019-05-03


a29s1533101553345017.jpg

首次演而優則導、初從喜劇界跨足恐怖驚悚領域的喬登皮爾,甫出手便技驚四座,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奧斯卡最原創劇本,一夕之間成為除了溫子仁以外、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恐佈片新貴,小兵立大功的票房戰績,加上來自各界的滿堂讚譽,使得圈內諸多片廠紛紛迫不及待地將自家的恐怖電影企劃案遞上皮爾的辦公桌,小說改編的HBO電視劇《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全新重啟的經典影集《陰陽魔界》等片全部將他未來的監製工作行程佔好佔滿,而其中由他再度親自執導的《我們》,無疑最受影迷高度期盼。


雖然光憑預告片釋出的內容便不難猜到,《我們》與喬登皮爾的上一部《逃出絕命鎮》確實存在著某種近似的連結,然而直到實際看過正片,觀眾才能真正領會到兩者概念上的相通程度,遠比預期中要來得高。不同的是,皮爾這回下足更多猛料,目光從病態扭曲的黑白倒置擴及至當代文明的人性解構,R級尺度的血肉模糊所帶來的娛樂性亦翻倍升級,暫且不論作品整體的完成度,純就影片的雄心企圖而言,《我們》確實略勝《逃出絕命鎮》幾籌。

a29s1533101553345065.jpg

但不知皮爾是否確有此意,個人所接收到的訊息是,《我們》和《逃出絕命鎮》似乎不約而同共享了某種「人對於自我的靈肉產生身份認同焦慮危機」的題旨:《逃出絕命鎮》敘述白人侵佔黑人的肉體,《我們》描繪分身與真身曖昧的主副關係,白人嚮往黑人強健的肉身條件,轉為影子覬覦本尊的主控權。而此類的概念雛形則承襲自《天外魔花》的麥卡錫恐怖。兩片故事的發毛之處,在於我們的生存地位、大腦意識皆可被強行取代的恐慌感。


縱使後半場完全開啟虐殺片模式,不改諧星本色的皮爾依舊不時插入大量笑料,適時調劑劇情當下的緊張情緒,抑或在殘暴的賜死時刻添加惡趣的黑色幽默。歷經兩部懸疑驚悚的洗禮,亦可逐漸觀察出皮爾特定的敘事偏好,不乏總愛在鋪陳階段埋下耐人尋味的符號和線索,並步步誘導觀眾摸清謎底,回頭思考方能發現前面早已設下許多相連的玄機。結局不如前作留給觀眾一絲喘息的曙光,皮爾最終模糊了分身和真身的定義,分身活得像真身,真身活得像分身;我們即美國,Us即US,兩方交換了立場、(意義上)也交換了靈魂,本尊與否的界定早被抹去,兩者的本質已無分別。

a29s1533101553345117.jpg

談及同以「分身」為概念的作品,張藝謀去年的《影》、安里麻里執導的《雙生靈》、討論聲浪極高的《彗星來的那一夜》可能會是近年觀眾最為熟悉的類似題材,《我們》裡的分身與平行時空無關、既非替身、既非變臉、也非雙胞胎,儘管「他們」被解釋為複製人,但電影仍無詳加細說確切的背景設定,僅把一切的源頭在最後全推給政府實驗失敗這般萬年老哏,因為電影聚焦的重心並不在此,這只是編導為了滿足劇情需要而隨意掰出的架空陰謀論。 


一如本文副標,《我們》的確有意為了服務故事意圖傳達的符號和意象,退而選擇犧牲了劇情應有的邏輯性,只要花點心思考究,便會發現片中的複製人設定充斥大量不符常理的漏洞,最顯著的莫過於分身與真身自我意識主導權的游移不定:電影解釋分身的一舉一動皆以真身為主,但卻能自行沙盤演練、印製紅色連身制服以便發動革命?真身被強行擄回地底,卻沒想過可以自己尋路回到地面?真正握有意識主導權的不是妳嗎?

a29s1533101553346057.jpg

其他方面的小型BUG則諸如已遭政府棄置不管的複製人,穿著為何總能隨時保持和本尊相同?哪來的原料客製化量產金色剪刀?這些環節無論怎麼想都覺得吊詭,擺明就是為了遷就戲劇性而刻意忽略合理性,而種種的不合理卻也同時讓導演更加無所顧忌(或者更精確地來說,是他選擇不去顧忌)的專注在象徵性的隱喻上頭。但如此犧牲合理性的創作決策是否合乎影片的調性仍是存疑的,基礎上《我們》依舊為正劇,而非荒誕的奇想片,這點在往後勢必將造成影迷之間的爭論。


《我們》稱不上十全十美,但無疑充滿野心與膽識,至少證明了喬登皮爾絕非曇花一現的「一片導演」,皮爾擁有緊接現實地氣的敏銳嗅覺,他追求的不僅是嚇人,而是意圖令觀眾因產生「這件事似乎與我切身相關」的念頭而感到毛骨悚然,兩片的勾人之處源自於觀眾與這些故事的命題有著一定程度的息息相繫,並非全然虛幻。至於那些語焉不詳的矛盾處,我想不見得人人均肯買單,若你是個相當在乎情節邏輯的觀眾,本片恐怕經不起推敲。


最起碼,露琵塔妮詠歐的雙人格演出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精湛,捍衛家庭的堅毅母性令人折服,率領一眾分身大軍的壓迫感強大,凶狠之氣凌厲逼人,聲線沙啞、語言能力發展不全的斷裂口條極度不寒而慄,此等演技不愧是奧斯卡鍍金認證。PS:結局的逆轉根本《頂尖對決》吧 XDD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0
1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