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艾怡良騷動靈魂的《如果你愛我》

Waiting威廷

專欄作家

2013-01-21


如果你愛我01  

 

  2007年開始,兩大歌唱選秀節目在台灣開始發燒,許多懷抱著歌手夢的男男女女趨之若鶩前往報名。但其實比賽真的不能代表什麼,因為電視台給你舞台,觀眾給你收視率,然後呢,等節目結束其實真正的勝負才正要開始。是否能被唱片公司相中順利出片,觀眾是否能夠轉為歌迷,都是未知數。更重要的是,節目上唱別人的歌也許好,但自己的歌能否有同樣的好評,這才是從歌唱節目的素人轉變為真正歌手最重要的關鍵。

 

  於是我已經不看選秀節目許久,所以什麼冠軍,或人氣王之類的,對我來說都是零。艾怡良?超級偶像第五屆冠軍?〝騷靈女王〞這封號也太奇怪了吧?但當我第一次聽見「如果你愛我」,卻忍不住的掉下了眼淚。原來騷靈,是騷動靈魂的歌聲。

 

 

 

  首波專輯同名主打「如果你愛我」,搭配著簡單的鋼琴,每一句歌詞都精準的刺進人的內心,副歌先唱「I love you」感覺用情之深,但接著聽下去竟然是「and I miss you」馬上給人無限感嘆,儘管再愛卻只能壞念。「如果你愛我」是個假設句,於是反過來想,正因為對方不再愛了,才會有這樣的假設。連痛都不能直接開口說出來,因為「真的愛過才知道那麼痛」。後半段加入弦樂讓歌曲的情緒堆疊的更高,更澎拜。

 

  第二波主打「別說出」還是想要逼哭大家,而且更討厭的是竟然把這首歌擺在專輯第一首,一開場就聽這樣的歌OK嗎?愛情裡的答案,有時不揭曉只是為了保留一點尊嚴和快樂。缺乏靈魂的相處,總有一天只是體溫交流的空洞。「別說出」其實是最後一道防線,其實自己比誰都還要清楚,但就放在心裡吧。

 

 

 

  繼續談抒情歌,「節骨眼」放在中段完全不比前面兩首遜色。而且整首歌更有起伏,用天氣去形容愛情裡的各種情緒,豔陽天、大陰天、下雨天,跟著艾怡良的歌聲,我們好像也在這個「節骨眼」聽見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一翻創作者,才發現是創作才女徐佳瑩的作品。承接「節骨眼」後面的「學會了」,像是終於從前面幾首情傷中走出的灑脫。因為她不想要誰覺得她可憐。一段感情中,我們學到的可能不只是愛,痛,更重要的是放手。

 

 

 

  除了抒情曲之外,其實專輯裡也有許多比較令人想要跟著搖擺的歌曲。「Dark Angle」如同歌名一樣,艾怡良就像是個看透愛情的黑天使,拆穿愛情裡所有的不誠懇,一方面卻又對於世間的速食愛情無奈苦笑。那一句「壞小孩/I’ll be watching you」正中紅心,讓所有想要做壞事的人都默默收手。「敏感」是第三波主打,帶有拉丁感覺的舞曲。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一起舞動,證明艾怡良唱快歌絕對沒問題,一樣能帶動氣氛。

 

 

 

  而「你說了算」彈手指的打拍子中,艾怡良又瞬間變成百老匯女郎,充滿厚度的歌聲讓人彷彿走進了舞孃俱樂部。絢麗的燈光,吹著銅管的樂隊,搔首弄姿的舞者,技巧高超的調酒師,沒錯,跟著音樂這些影像都會鮮明的浮現。專輯最後的「Metal Girl」,場景則從俱樂部換到了藍調酒吧,爵士女伶婉轉的唱著。這是許多人讚揚的艾怡良,靈魂、藍調、爵士,伴著薩克斯風的演奏,讓人不禁沈醉其中。

 

 

 

  艾怡良在個人首張專輯當中,一時之選的曲目及深厚的演唱實力,讓人完全不覺得這是一個新人的歌聲。尤其在抒情部份的表現極為突出,略帶沙啞的聲音,會讓人想到當年的阿桑,好像在她之後就沒有沙的這麼美的新人。這樣的歌聲特別容易把人帶進悲傷的世界,好像歷經滄桑與風霜,那是一種無形的痛。但從許多地方的評論後,又發現其實「Metal Girl」這樣的曲風才是她最受大眾喜愛的,可見公司不太敢冒險,只擺了一首歌試試水溫。不過看專輯發行之後的評價,應該也知道這樣作法是多餘的吧。

 

  只不過這張專輯最令我詬病的其實是曲序。明明專輯以「別說出」開場,把抒情的氛圍做出來之後,馬上接「Dark Angel」就中斷那樣的哀傷,但第三首「如果你愛我」又變成氣氛很濃的慢歌,再來是讓人想要舞動的「敏感」,情緒接二連三的被中斷,導致專輯聽起來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反而讓人覺得每首歌壁壘分明,造成聽者情緒的不連貫,很可惜。

 

  整體而言,艾怡良在真正面對音樂市場的第一仗,交出了非常精彩的作品。扎實的唱功和辨識度高的歌聲,絕對是她闖蕩歌壇的最佳利器。況且在遍地情歌手中,艾怡良能靜能動是非常吃香的,因為可塑性更高,曲風也能更多元。若接下來的專輯都能比照這張的規格做下去,艾怡良絕對能在唱片圈的斷層後順利接棒,我看好她!

 

如果你愛我02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What You Waiting For...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0
3,46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