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ire Within(心火)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Fire Within(心火)
專輯名稱 : Fire Within(心火)
歌手名稱 : Birdy 柏蒂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2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2013年,絕對不容錯過的超齡女聲。音樂超齡,才華超齡,歌聲超齡,她就是Birdy。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3-10-21


Birdy 本名 Jasmine van den Bogaerde,今年才17歲。2011年,大家對這位當時15歲的小才女一定不陌生。Birdy 12歲就以超齡的年紀奪下創作大獎,拿到第一張唱片約;14歲以翻唱曲Skinny Love受到音樂界矚目;15歲發行了深獲好評的第一張專輯也是翻唱輯的同名專輯「Birdy」。擅長以鋼琴自彈自唱又有創作才華的Birdy,音樂總是帶著一絲絲的陰鬱,牽動著歌迷的心。如果不知道她的年齡,你絕對不會相信,這是一張15歲小女孩的唱片。2011年,以首支單曲受到注意後,忙於課業的 Birdy,根本沒時間準備專輯,在來不及發行"原創專輯"又得滿足大家的期待下,Birdy選擇先發行翻唱專輯。但即使是翻唱輯,也不得對該張翻唱輯大聲說讚!時間來到2013年,Birdy終於推出真正的"原創專輯",這張專輯比首張專輯更棒,值得推薦!!

Birdy發行首張專輯受到好評後,生活也慢慢改變。經常離鄉背井至各地巡迴,無法像以前一樣可以在家陪父母或和朋友出去玩。更重要的是,Birdy上大學了!!!!!在首張專輯時,Birdy無法專心創作,只好先發行翻唱輯。上了大學後,雖然學校和音樂工作兩頭忙,但她很懂得把握時間,巡迴時也不忘創作。在家的時間雖然很少,仍然會想辦法撥出時間,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好好寫歌,生活過的很忙碌。Birdy白天上課,週末又進錄音室工作,感覺就像活在兩個世界,好不真實。而她也把過去兩年的生活經驗(包含四處巡迴演唱),當成創作靈感。畢竟創作才是她最喜歡做的事,唱片公司還找了許多優的音樂人來協助Birdy完成這次的新專輯。

Birdy上張專輯因為是翻唱歌曲,所以沒有參與創作工作。這次有機會全程參與創作工作,讓她學習到專輯創作的製作流程及經驗。不只如此,她也有機會和唱片公司找來的寫歌手Dan Wilson、Rich Costey和大家比較熟悉的Ryan Tedder一起合作。Birdy一開始滿排斥的,畢竟她很喜歡創作,比較想要自己寫歌。不過當她和這些人好又優秀的大哥大叔合作後,疑慮不再,反而讓她受益良多,工作起來也變得格外輕鬆自在。Birdy表示,這次的新專輯會保留首張專輯的特色,同時也會加入新的風格,但還是同樣傷感。擅長以鋼琴創作的 Birdy,還學了吉它並且嘗試用吉它創作。用不同樂器創作的結果,呈現出來的歌曲風格當然也會有所不一樣。和上張以抒情鋼琴為主軸相比,這次專輯滿多輕 快節奏的歌曲。這都得拜吉它之賜,相信大家應該都會喜歡。

Wings from the album(2013) : Fire Within

眾所期待的首支單曲,甫一推出便喚醒所有Birdy迷的注意,歌曲是和Ryan Tedder(AdeleLeona Lewis) 在LA合寫的。這是Birdy第一次參與合寫的歌曲,是一首關於過往美好時光的回憶,很傷感卻也有一點快樂的成份在,Birdy輕柔的嗓音仍然令人喜愛。Birdy希望藉由這支主打能將歌迷順利引導到新專輯的方向,她很開心歌迷和她一樣都非常喜歡這支單曲。推薦她的自彈自唱版,值得一聽!!

Light Me Up (Live)
如此輕快且流暢的風格,是過去Birdy未曾嘗試過的,和她以往的作品也有很大的不同。吉它真的讓Birdy的音樂有了新的變化,雖然大部份樂迷仍然會喜歡 她的鋼琴抒情曲。但是這首歌讓我們聽到很不一樣的Birdy,連她自己都很喜歡呢! 她也特別聲明,歌曲不是針對"特定對象"而寫,純粹是抒發情感而已,大家別亂猜測了。

Strange Birds
同樣是鋼琴開場,卻蘊含著廣闊的力量。編曲層次豐富,Birdy也嘗試多樣化的VOCAL表現方式,為歌曲帶來更多真摯的情感。在聽完專輯的第一輪後,你絕對會注意到這首歌。打開歌詞本後面的製作名單,赫然發現,原來是和澳洲才女Sia Furler合寫的。Sia現在是歌手們爭先想合作的音樂人,而且非常有個性,想不到Birdy竟然有機會和她一起寫歌??!!不過Birdy自己也"承認",歌詞部份其實是Sia寫的。所以不能完全算是她的"創作曲".. (PS.自彈自唱版絕不容錯過)

All About You (Live)
本來沒有特別注意這首歌,但它的Live版本幾乎每個都很棒(Live版本Part II)! Birdy彈起吉它,很有民謠吉它才女的架勢。
img1382365572.jpg
No Angel (Live)
第二支單曲是和今年在Grammy音樂獎大出鋒頭的英國民謠樂團Mumford & Sons的團員Ben Lovett合寫的,很趨近Birdy擅長的抒情風格。Birdy自己就是該團的頭號粉絲,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合作。2012年,Birdy就和 Mumford & Sons合作過一首Learn Me Right,收錄在迪士尼與皮克斯動畫電影「勇敢傳說Brave」的原聲帶裡。這次和Ben合寫歌曲,更讓Birdy佩服Ben的創作功力,值得讓她好好學習。

Maybe
民謠吉它風,也是過去Birdy少有的風格。她表示吉它和鋼琴都各有其適合表現的部份,她不會特別去限定要用什麼樂器創作。而這首歌明顯的,Birdy 用吉它創作的功力也不差。只不過也許是既定印象的關係,有時還是會想像一下,如果是以鋼琴為主,不知會變成什麼樣的歌曲?!

All You Never Say
Birdy這次的合作名單除了Ryan Tedder之外,也和另一位也很有名的音樂人Dan Wilson合作(他曾和Adele合寫Someone Like You)。這首All You Never Say是一首很有FEEL的抒情小品,編曲也很美,大家一定要慢慢聆聽!

Heart Of Gold
鋼琴抒情曲一直是Birdy的強項,這首歌更是百聽不厭!!原來它是Birdy獨立完成的創作曲,難怪Birdy喜歡自己創作,實在太耐聽了!
img1382365611.jpg
Birdy新專輯名稱Fire Within,代表的是Birdy對音樂和創作的熱情(Fire)。因為這次的專輯都是"原創輯",不像上張專輯都是翻唱歌曲,這次專輯是屬於她自己的作 品。翻唱輯唱的再好,畢竟都是別人的歌曲;自創曲就不一樣,Birdy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寫進歌曲裡。Birdy很開心能有一張"自己的專輯",它也 代表著Birdy的內心世界。因此,「Fire Within」的專輯名稱真是取對了!!如同Birdy所說,這次專輯的節奏都較為輕快。因為上張專輯的鋼琴抒情曲實在太棒了,這次突然變得輕快起 來,相信很多歌迷應該都有感覺到。不過卻是一個很好的改變,至少和上張專輯有區別,聽起來不會太陰鬱。

Birdy新專輯成績一樣很不錯,拿到了UK NO.8,在瑞士甚至還拿到了冠軍!!第一支主打歌Wings為Birdy聚集原有樂迷,也成功吸引了新的樂迷。細聽她這張專輯,像是介於上張專輯和新輯方向的中間點。簡單來說,是很安全保守又有一點商業氣息的專輯。畢竟是第一張"原創專輯",很多人也還停留在她上張專輯的印象,自然不想改變太多。Birdy一直給人的印象也是一位鋼琴小才女,即使學了吉它,個人覺得最適合她的還是鋼琴啦!她的歌曲用什麼樂器創作並不重要,而是她要怎麼將自己的情感寫進歌裡,這張專輯只是個開始。未來,她應該要再寫更多歌曲,才不枉費她這麼年輕就擁有的才華。總之,Birdy的新專輯應能滿足所有歌迷,喜歡她的歌迷肯定還是會捧場的!!

Birdy今年才17歲,隨著年紀增長,Birdy的聲音,肯定還會 繼續改變。不變的是,她還會繼續發行作品。目前忙於音樂事業,Birdy"暫時"離開了學校。她在學校主修藝術和法語,也許有一天,她會想唱首法語歌曲也 說不定?!因為有個鋼琴家媽媽,Birdy也沒有放棄繼續"精進鋼琴"。當她偶爾在家時,Birdy媽媽還是會幫女兒"補習鋼琴"。從她出道開始上節目通 告開始,就覺得Birdy的父母對她的教育應該很嚴格,而且也很保護她。所以Birdy即使發了首張專輯,也沒有立刻休學,馬上全心投入音樂事業,還是完成了高中學業,這點值得所有星爸星媽學習啊。Birdy表示,鋼琴還是她最喜歡的樂器,除了吉它之外,如果還有適合自彈自唱的樂器,她應該也會嘗試。

img1382365677.jpg
最後,Birdy對於才上了一年的大學,她表示在工作告一段落後,還是會回去大學完成學業的!其實Birdy現在真的忙得很,但她還是很期待可以去更多地方表演及宣傳。

相關歌曲
Birdy - Skinny Love (2011)
Birdy的成名曲,翻唱自民謠團Bon Iver的歌曲。最近才發現原來當初拍這MV時,Birdy還帶著牙套?!(PS.2013年,華語歌手王詩安也翻唱了Birdy這首翻唱曲。至於翻唱的好不好?我只能說,看個人感覺囉!

Birdy - Call Me Maybe (Carly Rae Jepsen cover)
想不到Birdy會翻唱這首歌曲,聽到時覺得好驚訝!! 原唱Carly Rae Jepsen本身就滿會唱歌,Birdy或許沒能超越原唱。不過整場表演卻很不錯,值得大家看一下!

Birdy - Let Her Go (Passenger cover)
如同Birdy曾說過的,翻唱曲一定要有Feel,她才會翻唱,不然不會唱的這麼好!!

Birdy - Wake Me Up (Avicii cover)
連DJ Avicii橫掃多國的冠軍單曲,Birdy都能翻唱,實在太厲害了!Birdy只翻唱自己聽了有感覺的歌曲,不知這首歌讓她有什麼感覺,讓她願意改編成自己的版本?!最重要的是,我覺得 Birdy很有可能會發行第二張翻唱輯!!她以後也可以考慮找Avicii合作,應該是很酷的組合。

Birdy - Facebook

(圖片來源: FACEBOOK、MTV.com ;  影片來源:YouTube、www.dailyail.co.uk)

0
39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