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和義 Kazuyoshi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和義 Kazuyoshi
專輯名稱 : 和義 Kazuyoshi
歌手名稱 : 齊藤和義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1-15
唱片公司 :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風雲唱片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齊藤和義其他專輯
每周推薦

90

表裡之間,繼續聽見搖滾歌手的一體兩面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4-01-08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和義】收錄曲:
01. 汽車收音機
02. 戀愛太陽眼鏡
03. Cheap & Deep
04. Happy Birthday to you!
05. 流星
06. MUSIC
07. 天使貓
08. Always
09. 然後
10. 聖誕快樂

1388932805-4265323386_n.jpg

雖然同是吉他詩人齊藤和義紀念主流出道20週年的雙發專輯,但有別於【齊藤】用滄桑的抒情搖滾營造出的溫柔與詩意,以齊藤和義與交情深厚的音樂人及巡迴樂團成員共同製作錄音的歌曲為主軸的【和義】,硬派的美式搖滾讓專輯聽來有著公路電影般乾澀爽颯的粗獷,宣告齊藤要徹底釋放狂野不羈的自我本色、徹底搖滾樂迷們內心的熱血沸騰。
 
準備好了,齊藤就要開著那輛二手車,任『汽車收音機』裡的老搖滾恣意橫衝直撞,馳騁在不知開往何處的漫長公路上,奔放的吶喊在一開始就帶起專輯熱烈的氣氛。


結束了收音機中令人胸口悸動的老搖滾,接下來齊藤要戴上『戀愛太陽眼鏡』,跟好友チバユウスケ用兩把吉他合奏出藍天白雲下慵懶的旋律,一切彷彿都因戀愛而美好,但細聽齊藤激昂的歌聲似乎隱含悲愴,也許透過那副太陽眼鏡看見的美好都只是假象吧。
如果瞭解到這點,那麼接下來的旅途中就讓收音機再次響徹出『Cheap & Deep』掀起滔天熱浪的痛快節奏,連『Happy Birthday to you!』的生日祝福都跟著搖滾了起來。
 
轉眼之間夜幕低垂,一路馳騁的二手車暫停在陌生的小鎮,齊藤走進一間搖曳昏黃燈光的小酒吧,在醞釀著性感色氣的爵士搖滾中驀然想起那時宛如『流星』般一閃而逝,短暫的苦澀戀情,而他也只是苦笑著將手上酒杯晃了晃後一飲而盡,畢竟比起男女情事,音樂才是永遠無法捨棄的摯愛,於是在復古又頹廢的Disco曲風中,齊藤要用痞子般的口氣演唱『MUSIC』之於他的意義,只因能將他從悲傷中拯救出的就只有MUSIC了。
 
然而光靠音樂無法完全撫慰心中的痛,連『天使貓』抒情的旋律牽引出夢中那段不可思議的邂逅都顯得傷心,可是透過淚水洗滌而閃閃發亮的眼神延伸出的視野卻無限寬廣。於是振奮起精神,天亮之後、在『Always』自由奔放的清新旋律中,吉他詩人齊藤和義又要繼續以一種無拘無束的姿態馳騁在眼前漫長的旅途中了!


 
然後』,他想起了從前那個為了入手憧憬的古董吉他而忍痛賣掉手上第一把吉他的自己,彷彿是對青春說再見的輕快曲風泛著淡淡的感傷。把寂寞放在胸中,雖然他不會忘記與那把吉他一起唱出的旋律,但他將用這把與自己年紀相同的古董吉他繼續彈唱出成為大人之後依然貫徹搖滾精神的旋律。

可以瀟灑隨興、狂野不羈的嘶聲吶喊,也能用溫柔的感性唱著浪漫的詩句,於是在兩張專輯最後的最後,當氣勢磅礡的鼓點宛如嚴冬中雪花紛飛飄降的美麗景致,這位吉他詩人要用最搖滾的樂曲獻上這個季節最溫暖的聖誕祝福,祝福所有支持著他的樂迷們『聖誕快樂』,祝福想要變得溫柔的願望得以實現、祝福在旅途中透過太陽眼鏡看見的美好事物一一成真。
 
這並非歌中的幻影,而是齊藤出道20年以來在音樂之旅中一次心境上的階段性總結,也才有了這兩張雖然氛圍不同,卻得以表現出所有齊藤和義的【齊藤】與【和義】。
我想出道20年不是旅程的終點,而是一個全新的起點,只要手上那把吉他還在,相信他就能繼續撥彈出幾個隨興的和弦,抽一口菸以後仰天高唱他獨特的搖滾詩句。

只因他就是這樣一個表裡之間,用搖滾樂帥氣地吶喊出鐵漢柔情的齊藤和義。

0
17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