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ure Heroine天生英雌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Pure Heroine天生英雌
專輯名稱 : Pure Heroine天生英雌
歌手名稱 : Lorde 蘿兒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3-0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17歲被時代雜誌評為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更以青少年之姿奪下2014葛萊美音樂獎「年度最佳歌曲」及「最佳流行歌手」兩項大獎。她是紐西蘭的榮耀,她就是Lorde。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4-12-06


Lorde,這位來自紐西蘭的17歲女孩。年紀輕輕,人生經驗也許不 怎麼豐富,亦沒有悲慘的背景,但她有著不平凡的思維及過人的才華。2013憑著首支單曲Royals空降紐西蘭冠軍,隨後拿到美國Billboard冠 軍。Lorde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美國奪冠的紐西蘭歌手,當時她只有16歲。而Lorde來到競爭激烈的英美兩地,並不是為了成名,只是想忠實傳達自己的音樂。她有著霸氣的藝名:Lorde!如果說前兩年大家最津津樂道的新女聲是Lana Del Rey, 那麼Lorde應該是2013年,大家最關注的新女聲了?!從她單曲及專輯的好成績,以及獲得傳媒及歌迷的好口碑,已經為她證明了以上屬實。2013 年,Lorde被時代雜誌評為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還獲得2014年Grammy音樂獎「年度最佳歌曲」及「最佳流行歌手」。這樣一位頂尖的優秀新人,你還要忽視她嗎?

Lorde本名Ella Yelich-O'Connor,來自紐西蘭奧克蘭的海濱小城Devonport。她的母親是得獎的詩人,父親是土木工程師。Lorde在家排行老二,上 有姐姐,下有弟妹。身處有點無聊的小鎮,Lorde五歲就和同學一起參加戲劇表演團,從此發掘她對歌唱及戲劇的熱情。Lorde的詩人媽媽對她影響很大, 從小就鼓勵她要多讀書,懂得引經據典。所以Lorde飽讀詩書,寫得一手好文章。在還沒下定決定走音樂路之前,她的興趣就是寫短文。Lorde 12歲時,在學校的一段才藝表演被同學的爸爸錄下來,同學爸爸把帶子寄去各大唱片公司,最後和環球唱片簽約。

Lorde酷愛文學和音樂,從小就對皇親及貴族很著迷。因為深厚的文學基礎,使得Lorde對文字格外挑剔。她喜歡Lord這個字(意同"My Lord",我敬愛的大人,不是指宗教的上帝,大家別誤會),不過Lord這個字實在太男性化,所以她自己加了個"e",把藝名改成Lorde,簡單又好記!Lorde簽約後並沒有急著發唱片,她先跟著一些創作人一起寫歌,後來才窩在紐西蘭的錄音室裡準備首張專輯。當時的Lorde是學校和工作兩頭忙,和其它才女不一樣,Lorde即使會彈吉它,卻不自彈自唱。因為她比較希望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唱歌上,將歌聲發揮的最好。

img1417853357.jpg
Lorde的音樂類型雖然被歸類電子流行,但其實她是聽老靈魂樂長大 的。小時候聽了很多Etta James 和Otis Redding的音樂,還有父母收藏的唱片,如Cat Stevens、Neil Young、 Fleetwood Mac等,青少年也就是近年來,她也聽很多年輕藝人的作品,如Grimes、 Sleigh Bells等。她真的什麼都聽,從靈魂樂、電子樂、HIP-HOP和排行榜歌曲來者不拒。但說到自己最大的音樂影響,她認為應該是James Black,因為他的聲音真的太棒了!!

Lorde在2012年以16歲的年紀,獨立發行首張EP也是首張音樂作品 The Love Club EP。該張EP的首支單曲就是後來大紅的Royals,這首歌在她的家鄉紐西蘭成為2013年年初的熱門單曲。隨後EP在2013年3月由環球唱片重新發行,在澳洲大賣五白金。Royals一路打進國際市場,甚至登上Billboard排行榜冠軍。Lorde這位紐西蘭年輕女孩,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美國Billboard拿到冠軍單曲的紐西蘭歌手,單曲橫掃多國排行榜。為了證明Lorde不是一片歌手,首張專輯Pure Heroine也是成績斐然。除了紐澳冠軍,在英國及美國都有TOP 5的好成績。

Lorde首張專輯的創作主題,圍繞著青少年文化。和一般創作者不一 樣的是,她描述的並不是青少年生活有多糜爛,而是自然描述她住在紐西蘭郊區的青少年生活寫照,雖然無趣但也是會面對社交問題、價值觀及愛情等,很多歌曲創作靈感都是和朋友出去玩時得到的靈感。Lorde創作了專輯所有歌曲,很多人都以為她是唱片公司"培植"出來的產物。但Lorde並不是,這點她很自豪。別懷疑,專輯的好歌全都是這位16歲女孩創作的。Lorde沒找知名製作人來為她的首張專輯抬轎,而是選擇同為紐西蘭人的製作人Joel Little為她製作專輯。

Royals from the debut album(2013) : Pure Heroine

石破天驚,勢如破竹的首支單曲。這首無敵單曲,讓Lorde成功進軍國際,拿到Billboard冠軍,成為Billboard榜上第一位紐西蘭冠軍歌手。這首僅花了半小時寫出來的歌曲,先是把原先坐在冠軍寶座坐的很開心的Miley Cyrus踢下來,然後又以青春無敵的16歲又11個月幼齒年齡,成為繼1987年的Tiffany以來最年輕的Billboard冠軍歌手。其它國家 (包含英國),不用說一樣是冠軍!歌詞表明就是對鑽石和紙醉金迷的生活沒有興趣。她也很清楚說明自己就是不愛錢,MV還以自己在紐西蘭的無聊青少年生活作為靈感發揮,說明了這種生活即使很平淡卻很自在,剛好跟歌曲相呼應(MV商請自己學校同學客串演出)。歌曲已入圍2014年Grammy音樂獎年度最佳唱片及年度最佳歌曲。PS.這首歌也快變成2013年的翻唱國歌了。

Team
專輯第三支主打歌,混合了流行/搖滾/電子/電子HIP-HOP等多種樂風,歌詞和Royals有某方面的連結,寫實的歌詞證明她這年紀的青少年想法,可見住在奧克蘭雖然被她說的好像很無趣,但其實Lorde靈感多多呢!在家鄉錄音的這首歌曲,是個人在專輯比較偏愛的歌曲,原因很簡單,Lorde在這首歌的 VOCAL表現無可挑剔,旋律也比其它歌輕快許多而且琅琅上口!

Tennis Court
歌曲很好聽,但MV很嚇人的一首歌,卻也是繼Royals之後,另一首受到盛讚的絕佳單曲。為了宣傳這首歌曲,全球四大網球賽事之一:2013年英 國溫布頓錦標賽( 2013 Wimbledon Championships),還在女子冠軍決賽時播放了這首Tennis Court,真的是好應景啊!!各位,想說說心裡話,就去網球場大聲的聊唄!!! 另外,這首歌不說歌詞的話,整首歌的感覺(包含編曲和唱法)竟然會讓人想到Lana Del Rey?難怪她會被拿來和Lana相比了。

Ribs
歌曲編曲很棒。這首歌是=是Lorde有一天晚上去跑趴回來,凌晨四點還處於失魂狀態的狀況下寫出來的。關於長大這件事她有不同的見解,她的年紀很輕。卻很明白年紀在音樂工業所面臨的狀況。她從不主動說出自己的年紀,她不喜歡人們因為她的年紀而對她的音樂下判斷。這也是她放影片在YOUTUBE時,並沒有公佈年紀的原因之一。而大家知道她很年輕之後,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她覺得沒必要這樣,時間過的很快。她馬上就要20,之後30,然後再40。而年紀愈來愈大對她不是困擾,因為她始終相信,永遠會有好事在等著你,樂觀點吧~

Glory and Gore
雖然還沒有當主打,但是同樣具有主打實力。很多人以為這首歌是在講戰爭,不過如果是的話,以Lorde的專輯概念和生長環境會想寫這種題材倒是挺意外?這首歌的副歌讓人想到Lana Del Rey那首Radio。anyway,相信喜歡Lana這類風格的朋友們,應該也會喜歡這首歌(雖然我還是喜歡Lana的中低音)。

Buzzcut Season
歌迷和媒體都大力推薦的流行歌曲,尤其是Lorde的VOCAL在副歌部份和鼓的節奏搭配,大概是歌曲裡最美的一個部份。Lorde在這首歌的VOCAL受到稱讚,也證明了Lorde真的是會唱歌又會創作的歌手(順便推薦LIVE版本)。

img1417853357(1).jpg

Lorde以青少年的年齡和首張專輯來說,專輯曲風涵蓋多元,聽起來卻非常順耳。專輯風格很一致,也許是Lorde自己全創作,沒有找其它人爭相合作的流行寫歌手來幫忙,讓它顯得和一般流行專輯不一樣,少了很多"芭樂 味"。一張創作專輯就該是這樣子,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麼具有原創力的專輯了。大家推崇她的作詞功力富有文學涵養又不落俗套,主題雖然是青少年文化為靈感,卻不是寫一堆俗爛的愛情。

Lorde儘管沒有要特別針對某些人去批評什麼,但因為走紅,不得不面對許多當前歌壇的年輕競爭者。而她的個性似乎非常嗆。所以才會爆出一連串放炮事件,其中她表示Lana Del Rey寫的歌很不健康,那種"沒你我會死的歌"實在是不良示範,以及好朋友Taylor Swift老是寫關於前男友的歌。這兩個部份,個人覺得挺貼切。因為確實她們好像常寫這些主題(至少都好聽)。音樂呢?銷售數字會說明一切! 總歸一句,能和歌迷有共鳴又好聽的歌曲,就是受歡迎的歌曲!

Lorde作為歌壇新人,又有如此出色的唱片成績,Lorde希望大 家看待她是一名音樂人,不是一名歌手。因為歌手聽起來好像只會唱歌,什麼都不會。雖然她很早就簽約了,不過卻不斷的在成長。今年17歲,有了一張成功的專輯,對她而言應該是佷開心的事。她曾說過如果她在以前還沒準備好就發行唱片,至少今天不會有人突然跳出來,說她以前曾經發行過一些爛專輯。這也讓她可以光 明正大的繼續往下一個音樂里程碑邁進。我相信她沒有大頭症的問題,因為現在她一開始就讓大家看到真正的Lorde,台上台下都一個樣(她很自豪這點),以 後自然就不會有做作或耍大牌的事了。

img1417853357(2).jpg
Lorde的首張專輯Pure Heroine。如果你那天不知要聽什麼歌,建議把這張專輯照順序從頭好好聽一遍,相信你會發現不可思議的驚喜。當別人在讚揚Lorde是多麼優秀的新進 創作女歌手,Pure Heroine又是多麼棒的專輯時。各位朋友們,請試著用自己的耳朵去聽最準。聽了有興趣,再好好看這篇介紹也不遲喔!

Royals的眾多翻唱版本(歌曲紅了,也快變翻唱國歌了)
Jason Derulo - Royals
歌曲已經成為很多人翻唱的對象,不過這個版本好特別。

Pixie Lott - Royals
小精靈Pixie Lott的翻唱歌曲都有一定的品質在,這次也不例外的"好聽"!!當初Lorde在學校才菚表演的其中一首歌,就是Pixie的Mama Do,幾年後,換Pixie Lott來翻唱Lorde的熱門單曲,實在太巧了。

Mutya Keisha Siobhan - Royals
看到沒? 連前Sugababes合唱團,現在改為Mutya Keisha Siobhan的女子合唱團,都要來翻唱一下。可見這首歌在英國一樣紅到爆!!

The Strypes - Royals
搖滾版的更酷! 由愛爾蘭新進樂團Strypes翻唱的這首搖滾版,大概是目前最喜歡的版本。

Selena Gomez - Royals
沒有推薦,僅供參考!!不過這首歌好適合這年紀的人翻唱。

img1417853728.jpg
最後,在Lorde老成又陰沉的外表下,表現出來的是一個少女的獨特觀點。如她所說,她的年紀真的不用強調。她的音樂聽了會讓你忽略她只是個17歲的少女!!單單這點,Lorde就值得大家注意! 不愧是2013年的超強新人,2014年,就繼續發光發熱吧!

相關連結
Lorde - Facebook



 ( 圖片來源: FACEBOOK、LastFM、www.thespin.com ;  影片來源:YouTube)

0
39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