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HE PIER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THE PIER
歌手名稱 : QURULI 團團轉樂團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0-0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以寬廣不設限的視野航向音樂的無垠汪洋,相信這絕對是QURULI表現最優秀的一次。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5-01-14


開場的Overture『2034』漂亮地融合優美弦樂與迷幻的電氣音流,彷彿告訴大家這次他們要廣納各種音樂類型,統整前幾張專輯各自獨立的風格,完成這張堪稱成團至今最高傑作的全新專輯【THE PIER】。
 
專輯的封面上,幾個年輕無懼的背影站在碼頭上看向遼闊的大海,也許正象徵成軍十八年,重回三人編制的QURULI在前年忠實記錄日本的傷痛與對未來的期待,以嶄新的姿態蛻變重生的【坩堝的電壓】後,這次將在這座碼頭由主唱兼吉他手岸田繁、貝斯手佐藤征史、小號手fanfan帶領一票離團之後仍與樂團保持友好關係的客席樂手以及樂迷們搭上環遊世界的慢船,航行在音樂的汪洋展開他們橫跨國界、超越時代的壯闊冒險。

1419881261-3361139835_n.jpg

出發前眺望眼前鐵鏽色的『日本海』,搖滾節奏混入奇詭的電子音效,fanfan吹奏的小號為歌曲添上一股不羈的狂野,撩動起心中那份與不安並存的期待,究竟這趟冒險會去到哪些地方?會看見些什麼?會遭遇到哪些新鮮的體驗呢?鳥鳴與浪濤聲喚回飛馳的思緒,『在海邊』滿是疾走般速度感的旋律中有西塔琴撥弦出神祕的異國情調,在潮起潮落之間早已按捺不住雀躍的心情。
於是,把眼光放往遠方陌生的國度,當吹向海平線那端的時代之風揚起風帆,你準備好跟著QURULI一起遠颺出航了嗎?
 
至於輕快的『Rock'n roll honeymoon』就像是航行途中一次繾綣的美夢,夢醒後振奮精神,只因接下來『Liberty & Gravity』用搖滾節奏與民族樂器詮釋出的江戶音頭無疑是專輯前段令人最感驚艷的一首!以日本文化為底蘊,展現出繽紛飽滿的異國色彩,不僅是要我們跟著他們一起唱,更要我們在熱鬧的無國界搖滾中一起舞動、一起忘卻煩憂。如果感覺被QURULI鼓勵了,那麼就要在『肥皂泡泡』加足馬力,藉著專輯中最高速的搖滾節奏,抱著活在當下的喜悅飛起來吧。

 
專輯前段,QURULI在樂曲上用了大量的民族元素以及電氣效果令人耳目一新,進入中段則要回到他們最讓樂迷們喜愛的抒情風格,像是名為無情,實則要我們不要忘記去愛的『loveless』。
Remember me』則以悠揚的弦樂襯底,暖洋洋的旋律線中浮現令人熟悉而懷念的舊時風景。

 
在冒險中偶爾回憶過去,不知不覺環遊世界的慢船航行到了『遙遠的里斯本』,曼陀鈴與手風琴演奏出伊比利半島慵懶隨興的南歐風情,即使浪漫,多少也聽出些旅途中的惆悵。而『Brose & Butter』將中、近東的民族音樂混入電氣節奏,把飲食寫入歌曲彷彿端上滿桌異國佳餚,雖然我覺得實在很像旅行社推印度、中東行程會用的廣告背景音樂,不過華麗的旋律確實是場極為豐盛美味的聽覺饗宴。
 
吃飽喝足後把場景轉至南半球的沙灘,『Amamoyo』藉著復古的放克調奔放出自在的拉丁風情,輕盈中帶著如火熱情的節奏,聽了以後連心都為之盪漾。此時從遠方傳來平和的小號樂音,『最後的Merry Christmas』用輕快的歐風民謠為在北國受凍的心點亮一盞溫暖的燭光,隱約也透露出別離的預感。
 
於是、在過場純搞笑的間奏曲『咩咩』之後,最後的最後,『There is ( always light )』在冒險的尾聲回顧這段音樂之旅所見、所聽的一切,即使馬上就要說再見,不過對於夢想的追逐仍未停止,從他們的音樂,我聽見的言語是Joy to the world. Come here go...
彷彿告訴樂迷,他們是在玩樂中用心體會各種文化,從中擷取菁華、加以融合,才得以完成這張絕妙的專輯。

  
老實說,這張專輯視野寬廣毫無設限的精采程度屢屢讓我詞窮,只因這絕對是QURULI表現最優秀的一次。在這張專輯,成熟的洗練與前衛的創新是可以並存而相互輝映的,這似乎也是他們一直以來在各種音樂風格遊走間始終不變的訴求,哪怕現在就要說再見,但只要不回頭地往前走,未來有天一定能再見。

相信重逢的時候,現在透過這張【THE PIER】航向世界的QURULI依然還是會以誠懇不變的姿態唱著他們持續求新求變的搖滾樂,繼續帶給樂迷們創新無限的刺激與驚喜。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19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