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Delirium瘋狂快感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Delirium瘋狂快感
專輯名稱 : Delirium瘋狂快感
歌手名稱 : Ellie Goulding艾麗高登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11-0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Ellie Goulding艾麗高登其他專輯

70

2015年以全球熱門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插曲Love Me Like You Do橫掃全球排行榜,年底推出的第三張專輯,讓Ellie晉升到另一個層級了。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8-10-06


Ellie Goulding2015年初以全球熱門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插曲Love Me Like You Do橫掃全球排行榜。歌曲走紅的程度如同Ellie Goulding水漲船高的人氣一樣,讓早已躍升英國流行一姐的Ellie Goulding,音樂事業推向高峰。自2010首張專輯Lights開始,每一張Ellie的作品都非常討喜。今年(2015)的熱門歌曲Love Me Like You Do,即使一開始讓原來Ellie Goulding的歌迷對她這首芭樂歌的作品難以適應,但最後還是難敵歌曲魅力,完全沉淪。而Ellie Goulding在征服全球流行樂迷之餘,還不忘準備新專輯。在2013年第二張改版專輯Halcyon Days之後,不到2年就可以聽到她的第三張錄音室大碟Delirium真是太幸運了。

Ellie Goulding自2012年的第二張專輯Halcyon之後,開始一連串的世界巡迴(包含2014年的台北演唱會)。同時她也在思考下張專輯的合作人選。翻開這次的合作名單,除了曾合作的Jim Eliot、Paul Epworth和Greg Kurstin這些老朋友之外,還加入了另一位也是重量級更是天后指定合作的流行音樂製作人Max Martin(Taylor Swift、Jessie J 、Katy Perry)。而Ellie會在新專輯y選擇和Max合作似乎也不意外。因為和Max Martin首次合作的歌曲Love Me Like You Do就紅翻天,新專輯當然一定要找Max Martin合作。所以新專輯製作人陣容再度擴大,從名單裡也不難猜測這次的專輯不會像前一張Halcyon改版專輯Halcyon Days那麼的”電音”了(畢竟這不是改版專輯)。

Ellie Goulding表示新專輯部份靈感來自於她的巡迴經驗。幾年征戰下來,她很確定不想再唱以前那些歌曲了。前兩張專輯很多都是關於混亂或焦慮(她那時剛好處於黑暗期),所以歌曲大部份都是傷心的。雖然讓許多歌迷產生共鳴。但Ellie Goulding坦言,她明明是很正向的人,卻得在巡迴時不斷唱這些歌曲,心情反而不好。所以這次的新專輯她想做些開心和熱情的歌曲,傳達正面能量,成為更快樂的人(希望聽歌的歌迷也是)。新專輯名稱Delirium貫穿了整張專輯的概念,它可以形容是一種開心又瘋狂的狀態,也可以是完全相反,但Ellie Goulding則是正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所以她覺得專輯名稱取作Delirium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Ellie這次做了很大的改變也可以算是一個大冒險,但她認為這張專輯已經讓她晉升到另一種層級了。

On My Mind from the album(2015):Delirium

 

專輯首支主打單曲,也是和Max Martin合作的歌曲。歌曲才剛出來,大家都還沒來得及好好聆聽,就先被說是反擊Ed Sheeran去年那首挖苦前女友背著他偷吃的歌曲Don’t,該首歌曲被影射女主角就是Ellie Goulding。因為兩人曾經短暫交往過。不過Ellie早早就否認和Ed Sheeran那首歌無關。因為這次Ellie Goulding的首支單曲有別於她過去的甜美形象,變身為報復男友的復仇女神,難怪會讓人想到是反擊Ed Sheeran那首歌。但Ellie坦言這首On My Mind確實是她寫過最酸的歌曲了,不過她很開心大家對她寫出這種歌感到驚訝(因為完全不符她的形象)。歌曲MV拍攝靈感來自於90年代的電影Thelma and Louise(末路狂花)。會有這樣的拍攝想法也是Ellie 聽到這首歌吉它前奏,直覺想到幫派,把歌曲聽完後就想到MV的靈感。MV中和Ellie Goulding騎馬一起大鬧賭城的另一位女主角其實是MV導演Emil Nava的女友,Ellie大力稱讚她很有才,可能會走紅喔。其實說到”謀殺”,Ellie對謀殺案還有研究的,因為她的父親收藏一堆謀殺案書籍,從小就看了很多這類的書籍,要拿來當MV靈感完全不難。另外推薦聽聽英國樂團Lower Than Atlantis翻唱的 搖滾版本,個人覺得很特別。

Something In The Way You Move
專輯的宣傳單曲,對它的喜愛程度遠遠超過首支單曲On My Mind。歌曲由本人很喜歡的天后御用製作人Greg Kurstin合作,這次他也參與了7首歌的製作。這首洗腦舞曲,聽了不跟著凍滋凍滋恐怕很難。當時預購新專輯的歌迷都可以獲得這首歌曲。如果首支單曲On My Mind無法刺激你的電感神經,這首歌大概可以讓你全身的舞曲神經全部甦醒。

Army
第二支主打單曲Army對Ellie非常重要。過去她的歌曲多半跟感情有關,這首歌不一樣。這是關於她大學時的好朋友。她有一位從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好朋友,在她未出道前就陪著她身邊。不論是她人生最低潮時,或是她的第一場公開演出,這位好朋友總是在身邊支持她,給她鼓勵和力量,她們也常聚在一起。女孩間的友誼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所以Ellie這次決定要寫一首歌獻給這位好朋友。在MV開場可知這位好朋友原來叫”Hannah,而歌曲除了獻給好朋友之外,Ellie也想獻給她最愛的歌迷們。原先這首歌只是感人,但在知道它的創作背景後,對這首歌多了一份喜愛。特別推薦比原錄音室版本更加富有情感的Abbey Road Live版本(註:英國的Abbey Road錄音室歷史悠久,堪稱音樂聖殿,Beatles曾用錄音室前的道路名稱Abbey Road作為專輯名稱,成為世界最有名的一條路。後來錄音室才正式更名為Abbey Road。)
img1538755883.jpg

Don’t Panic
專輯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和曾經合作Burn的製作人Greg Kurston再度聯手打造Ellie式流行歌曲。這次在專輯發行前,Ellie Goulding釋出了這首歌讓歌迷搶先聽。在聽完新輯不到三輪,這首歌已經讓人在腦中徘徊不去了。無論是旋律和編曲都很接近上一張的Ellie Goulding,可以說完全是Ellie Goulding歌迷的菜。

Codes
輕快的節奏下,唱的卻是Ellie的自我懷疑。這首歌也是另一首好聽歌曲,歌曲裡那句唱不停的歌詞Stop talking in codes, stop talking in codes超級洗腦,洗到你本來覺得歌曲好像還好,最後覺得愈來愈好聽,是不是有夠可怕的歌呢?

The Greatest(Deluxe ver. only)
豪華版收錄的超值歌曲,也是推薦專輯裡必聽的歌曲之一。聽了整張專輯會發現這首歌被放在Deluxe版本真的太可惜了,節奏和歌曲都很流行不說,多聽幾次就會發現Ellie很用心的詮釋這首歌曲。不論是高音、轉音、假音還有中音幾乎全部用上了,值得大家細細聆聽。特別要提這首歌是Ellie和紐西蘭音樂人Joel Little合寫的歌曲,Joel Little也許大家會有點陌生。其實他就是和Lorde合作首張專輯Pure Heroine的音樂人,該張專輯近一半歌曲都有他的參與(包含Team、Tennis Court等)。這次Ellie Goulding和Joel Little的合作是一個很棒的嘗試,想必好朋友Lorde應該也有極力推薦這位音樂人給Ellie吧。

Love Me Like You Do (2015)

 

這首2015熱門的話題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的插曲,相信在年初(尤其是情人節那時)已經瘋狂轟炸全球電台,這也成為Ellie Goulding出道以來成績最好的歌曲,登上多國排行棴冠軍不說,在英國家鄉的單曲榜4週冠軍,美國Billlboard Hot 100拿到 No.3的好成績,歌曲播遍大街小巷,成為2015暢銷歌曲之一,還入圍2016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紅成這樣,讓Ellie即使到年底還是常常必須演唱這首歌。唱片公司將這首歌收錄在新專輯裡真是太聰明了,對專輯銷售大大加分。當初這首歌完之後,是準備要給Demi Lovato唱的,但製作人Max Martin接到電影歌曲委託後,決定找Ellie來唱(這也是他們的第一次合作)。歌曲創作者除了Max Martin和Savan Kotecha以及另一名也是瑞典籍音樂人Ilya Salmanzadeh之後,發現了Tove Lo竟然也有參與這首歌的創作(她唱歌也很好聽,沒想到竟然沒找她唱?!)。當初聽到Ellie這首歌一度驚嚇:她竟然要唱這種芭樂歌?但Ellie表示這首歌的成功,證明了原來她也可以唱這種歌,即使當初想過歌迷可能會不習慣她唱芭樂歌。但最後她告訴自己,只要是好的嘗試,無論結果如何,都應該去試,沒想到最後如此成功。因為這首歌,讓Ellie Goulding的歌迷又變多了。另外推薦聽聽英國新人Rhodes的翻唱版本

We Can’t Move To This
專輯裡節拍較重,節奏較快的歌曲。歌曲旋律本身是不錯的,但不知是否製作的關係,編曲的部份層次不明顯,Ellie的key更是高高低低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尤其是副歌部份也不太像Ellie的聲音)。因為和之前Ellie的風格有差別,聽之前要有點心理準備。

Around U
Ellie寫給男友 Dougie Poynter的歌曲(Dougie 是英國樂團McFly的貝斯手)。兩人交往超過一年了(跟過去Ellie的情史比起來,這位男友已經算久了(補充:2人已分手)。歌曲由Ellie和幾位音樂人合寫,其中一位正是之前曾和Ellie合寫電影”分歧者(Divergent)”主題曲Beating Heart的Joe Janiak。

Keep On Dancin’
Ellie Goulding和Ryan Tedder合寫的歌曲,錯過就太可惜了。不過歌曲真的滿不像Ryan會寫的歌曲,沒有那麼的”流行且洗腦”。而歌曲節奏有人說滿像Adam Lambert那首Ghost Town,大家有空可以比較看看。
img1538756038.jpg
 

Lost And Found
要特別說這首歌,它改變了Ellie的聲音。我們常聽到Ellie像小鳥般吟唱的聲音,這首歌乍聽以為是按到別人的歌曲。尤其是主歌的部份,Ellie從未這樣詮釋過歌曲。難怪Ellie要稱讚這次的專輯製作人改變了她的聲音,讓她的VOCAL表演找到了更多發揮的空間,非常喜歡Ellie唱這首歌的聲音。歌曲無論是編曲/人聲/製作的編排,再加上層層堆疊的重力節拍,和上一張專輯有非常明顯的改變。

I Do What I Love(Deluxe ver. only)
這應該是Ellie首次嘗試”不同風格”的歌曲,乍聽時嚇了一跳,一度以為聽錯了。只能說這首歌就像Ellie脫下了她的Nike運動裝,跑去印度修行之後寫的歌曲。因為歌曲太跳TONE了,不得不去查查創作資料。原來這首歌是Ellie和伊朗裔瑞典歌手兼音樂才女Laleh Pourkarim合寫的,Laleh Pourkarim不只是音樂人同時也是演員(完全想不出來她倆會搭上邊)。總之,歌曲風格很特別,建議可以聽聽(也許有的歌迷會覺得很愛)。 

Outside(ft. Calvin Harris)
之前和電音才子Calvin  Harris合作的歌曲,這次也收錄在專輯裡(Calvin Harris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富有的DJ了)。這首歌和Love Me Like You Do一樣,感覺是為了讓歌迷收藏以及增加銷售量而收錄的歌曲。

Heal(Deluxe ver. only)
Ellie和當紅電子音樂組合Disclosure的Guy Lawrence以及另一名知名音樂人Jimmy Napes一起合作的歌曲。這兩位都是Ellie本來就想合作的音樂人,這次終有機會合作,最後的成果也沒叫人失望(歌曲也很適合拿去混音,應該都很不錯)。

Scream It Out
這首和Jim Eliot再度合作的歌曲,即使被放在專輯最後一首,卻很難叫人忽視。在強烈的舞曲節拍下,Ellie說明了這首歌的宏大決心。歌曲是關於想導正發生在這世界的壞事情,但Ellie並不是想當超級英雄,只是想用正面的方式去表達而已。
img1538756084.jpg
 

Ellie Goulding這次的專輯收錄16首,若再加上Deluxe版本共有22首,幾乎可以出2張專輯。除了佩服Ellie驚人的創作力和精力之外,這麼多歌曲絕對夠大家聽到2016(這是不會再有”改版專輯”的意思嗎??)。新專輯和過去的作品比起來,民謠看來已經被Ellie捨去了。如果說前兩張真的像Ellie說的處於混亂狀態,那這張就是一張很穩定的專輯。有流行,有電子也有抒情(芭樂)歌,不僅滿足了一開始就追隨Ellie 的歌迷,後來因為Love Me Like You Do變成Ellie歌迷的朋友,應該也不會失望。可惜的是,這張新專輯選在競爭激烈的年底(11月6日)發行,已預料會是一場苦戰。發行後未能像前兩張一樣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首週僅拿到季軍名次(No.3),被貓王的精選輯和Little Mix新專輯卡住了前兩名的寶座(個人覺得Little Mix也是苦主)。Anyway,如果專輯是趕在年初Love Me Like You Do正瘋狂席捲全球音樂市場時發行,冠軍應該就沒問題了(小小可惜,但不影響對專輯的滿意度)。

Ellie Goulding表示不論專輯成績如何,她仍以專輯為榮。Ellie覺得很多人覺得流行音樂是比較簡單的音樂,其實則不然。經過這些年的經驗累積,她發現流行音樂其實很難創造。依Ellie的觀點,流行音樂是一種美麗的藝術。音樂得和大家有共鳴,最好是又能鼓勵大家保持正面態度,這才是她認為的流行音樂。因此這次的專輯她和優秀的團隊合作,創造出這麼棒的專輯,她感到很榮幸。尤其是製作人Greg Kurstin和新加入的Max Martin對她的影響很大。兩位製作人懂得如何處理Ellie的聲音,在過去,Ellie的聲音呈現兩極化的反應,喜歡的喜歡,不喜歡則討厭她的聲音。但這次不同於以往,尤其是Ellie談到和Max Martin的合作竟然用”完美”來形容。她表示Max 具有高度的流行音樂敏銳度,在Max的指導下,歌曲得以變得更流行,也讓Ellie驚嘆自己過去怎麼沒想到這麼做?!(這部份,相信在專輯裡應該聽的出來)。

Ellie Goulding這張專輯還有另一個改變,就是她終於願意放手信任別人。以前她總是自己寫歌,擔心別人的風格會影響到她,這次她決定找其它人合寫至少一半,算是不小的嘗試。現在的Ellie Goulding和剛出道相比,變得更有自信。以前會認為她很幸運,總是有很多人幫忙她,加上和許多音樂人合作的作品都很成功,一路可以算是很順利。但其實Ellie Goulding的心理建設很完整,她也會有不安全感和擔心。而且她其實很害羞。走紅之後,面對名氣可能帶來的影響,她得說服自己是有實力站在這裡,擁有現在的成就。都是她自己努力得來的,不是靠名氣。這世界確實有很多讓人失望或不公平的事,這些事情永遠都會存在,她得繼續往前進,不要被影響。她不是激進份子,對於一件事,你可以選擇負面的態度去處理,也可以選擇用正面的方式面對它,而她選擇後者。如果你被這些討厭的事影響,那麼你永遠也走不出來,一旦陷入沮喪,那你要怎麼前進呢?因此她改變自己的想法,用正面且積極的方式看待事情以及未來。突然發現原來是有這麼堅強的心理建設,才有今天的Ellie啊。
img1538756166.jpg
Ellie Goulding的新專輯對之前喜歡Halcyon Days電音風格的歌迷們來說,也許會對這次的新專輯不太適應。但如果從Ellie Goulding 2010首張專輯到這次的新專輯,共5張專輯(含2張改版專輯)整個聽下來。Ellie一張比一張更豐富,旋律也愈來愈 Catchy。這次的新專輯包含Electro-pop、電子、Dance等樂風,仍然可以滿足電子樂迷,而抒情歌在製作人的巧手包裝下,Ellie的Vocal讓人驚訝竟然進步了不少。以前她唱抒情歌時,高音的部份容易讓人誤以為她快破音,有時中低音時又很柔美(導致很多人都誤解她的聲音本質很差)。但這次的專輯Vocal部份要給她大加分,詮釋的很不錯,幫Ellie平反了一些誤以為唱歌很糟的委屈。最後,很開心這張專輯沒讓人失望,而且很耐聽喔。

相關歌曲

Ellie Goulding –Weathered(Jack Garratt cover)
翻唱2016超級新人也是2016全英音樂獎-樂評人選擇獎(Critics’ Choice Award)的歌曲(不過個人比較喜歡原曲)。

Taylor Swift – Bad Blood
Ellie參與好姐妹Taylor Swift的MV,該支MV眾星雲集,實在太吸睛了,今年錯過這支MV就太可惜了。

相關文章

Ellie Goulding – Halcyon Days(2013 翠鳥時光:幸福盤)

Ellie Goulding – Halcyon (2012翠鳥寓言)
 

※圖片來源:Facebook、elliegoulding tumblr、LIVE NATION、getty image、BBC Radio 1 、Rose Quarter
 

0
16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