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0(LP)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0(LP)
歌手名稱 : 林憶蓮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4-10
唱片公司 : 環球音樂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毫無疑問的優秀專輯,無論是在概念性、完成度以及表現力都給足驚喜,林憶蓮一如既往的優雅卻深深地刺進聽眾最深的情感

Felix

專欄作家

2019-01-25


林憶蓮《0》在2018年底最讓聽眾津津樂道的專輯之一,在幾乎0宣傳下,突襲般地公布主打歌、造型,同時又表示可能是林憶蓮最後一張專輯,使專輯討論度極高,然而直至截稿唱片公司也未公布台灣CD發行日期,僅公布3/8推出黑膠版專輯,即便如此在串流音樂、影音平台上廣受聽眾、樂評一致好評。
 
林憶蓮的聲音帶著磁性與仙氣,輕柔的口吻中卻藏著扎實的厚度,加上多年累積的歌唱口氣與技巧使林憶蓮可以完美駕馭各類型的曲風,從大眾化的<至少還有你>、搖滾範的<鏗鏘玫瑰>、前衛衝突的<蓋亞>,此外像<沒有人抽菸>等佳作更是不勝枚舉,零零總總的音樂作品在林憶蓮詮釋下一成為經典,在新專輯《0》雖走搖滾路線,卻不像《蓋亞》粗暴直接,反而呈現出柔美且細緻的口吻,讓聽眾輕易地對歌曲中故事感同身受。
 
《0》的脈絡相當清楚,堪稱概念專輯的模範,從開頭的<breathe in… breathe out>到最後的<一呼…一吸>,如同帶領聽眾繞了一圈回到原點,專輯又以充滿摩登風尚的<rivers>作為分隔,使輕柔與奔放壁壘分明。專輯上半場最亮眼的單曲莫過於<纖維>,<纖維>以優柔乾淨的聲音輕描淡寫地觸碰到人類的生死難題,即便編曲簡單卻意味深長。此外充滿電吉他騷動的<太陽系>以及浪漫溫暖的<晨光>皆透過回音呈現出空間感與迷離美。
 


專輯的下半場由<沙文>以及瀟灑奔放的<歸零>將專輯推向高潮,其中<沙文>除了老隊友常石磊、恭碩良製作外,更邀集阿信、青峰傾力跨刀,歌曲中充滿女權色彩,林憶蓮在歌曲中聲音控制極好,如同穿針般精準地表達除柔美、堅強、憤怒讓筆者印象深刻,<歸零>則選擇較為經典的流行搖滾風格,即便如此穿插於副歌的高音,讓人見識到林憶蓮優異的唱功與音色,緊接著而來的<幻覺動物>、<魅惑>以退為進,緩慢地化解前面的激昂,的<幻覺動物>以悠長帶點美聲的唱法緩慢地滲透,在<魅惑>中運用耳語與電子樂器營造出如同隔著沙的聽感,林憶蓮挑性般地邀請聽眾靠近一窺究竟,雖突兀但精彩。


 
林憶蓮《0》表現得相當出彩,原以為在《蓋亞》之後會交出一張較為保守的作品,但《0》依然大膽且更為細膩,在編曲上剛柔並濟非常接地氣,若《蓋亞》給筆者的感覺是天界的大氣,《0》則是回到凡間少了壓抑,多了更多共鳴與認同感,無論《0》對林憶蓮或歌迷而言是起點或終點,或許都像專輯名稱0一樣不過是回到原點而已。

0
5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