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No Shame (女人當自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No Shame (女人當自強)
專輯名稱 : No Shame (女人當自強)
歌手名稱 : Lily Allen 莉莉艾倫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6-1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Lily Allen 莉莉艾倫其他專輯

70

Lily Allen經歷自我認同危機,重新找到自我的全新專輯,也是出道多年,首次入圍英國水星音樂獎的專輯。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9-03-23


Lily Allen這位2000年後的英倫怪怪女教主,是社群媒體時代的代表藝人之一。自2006年首張專輯以來,音樂以嘲諷當今演藝圈亂象及發表個人獨特的觀點作為靈感,成為流行樂界的另類藝人。Lily Allen過去發行的三張專輯不是冠軍就是亞軍專輯,成績好的不得了。但隨著走入婚姻,建立幸福家庭,加上年紀漸漸成熟,Lily Allen的文字銳利度出現"平和"現象。不過前三張專輯的好成績,證明她在英倫樂壇的魅力不減。Lily Allen繼2014年叫好叫座的冠軍專輯Sheezus之後,相隔四年,2018年發行第四張專輯No Shame。如果你在期待她這次又要寫什麼新爆點,很抱歉,你可能要失望了。這張專輯和過去專輯截然不同,是Lily Allen經歷自我認同危機,進而重新找到自我的全新專輯,也是生涯轉變的開始。

Lily Allen第四張專輯No Shame自2015年開始籌備,大部份在她倫敦的錄音室完成。專輯創作期間,Lily Allen經歷了人生的大事:婚姻的結束與人生的低潮。即使之前和老公多麼恩愛,終究難逃背叛。忙碌的事業和長期跟小孩分開,讓她對媽媽這個角色感到慚愧。Lily Allen過去幾年陷入了人生的黑暗期,背著老公偷吃,加上藥癮和酒癮問題,婚姻也出現裂痕。2016年和老公Sam Cooper選擇分開,共享小孩監護權。離婚的打擊對Lily Allen傷害甚大,她一夕之間幾乎失去了所有的一切。失去婚姻,失去房子,失去小孩,一夕之間人生歸零。最慘的莫過於因為和老公有共同的朋友圈,所以離婚後,連一個可以訴苦的朋友也沒有。但堅強的Lily Allen即使經歷如此艱難的時期,仍然試圖振作,藉由音樂找回自我。這也是本張專輯最不同於過去作品的地方,可以說是Lily Allen最坦白,最私密的一張專輯。

Lily Allen新專輯大部份寫的是她過去四年的低潮,失敗和挫折。雖然令人沮喪難過,但她覺得不需要因此感到羞恥。她反而選擇將這些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這也是將專輯取名為No Shame的原因。另一個專輯的大改變就是,Lily Allen這次沒有和長期合作的製作人Greg Kurstin合作。因為她想證明自己可以獨當一面,也首次掛名製作人。不過,還是找了不少製作人加入,包含過去合作過的大咖Mark Ronson和當紅炸子雞BloodPop,以及美國搖滾樂團 Vampire Weekend主唱Ezra Koenig 等都加入製作陣容。看來沒有Greg Kurstin,這次的製作名單也滿華麗的。只是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少了天后御用的流行製作人Greg Kurstin,音樂會變得如何?還沒聽之前,沒人知道。

Trigger Bang (feat. Giggs) 

 

專輯首支單曲選擇合作歌曲當主打,而且還找來流行樂壇不太熟悉的英國Rapper Giggs合作,是一個滿大膽的選擇。不過Lily Allen完全不在乎商業考量,她在2015年時就認識這位Rapper。當時她本來在LA租房子準備新專輯,後來回倫敦設立錄音室。在倫敦設立錄音室及寫歌的那段時間,認識了Giggs。兩人成為了朋友,經常互相交流。Giggs不僅寫了這首歌的主歌,也唱了自己那一段。作為好久不見的新歌,乍聽不太習慣,但Lily Allen唱起副歌馬上就勾起你的回憶。歌曲是在 Lily Allen人生的低潮時寫的,當時才和老公分開不久,也沒有朋友可訴苦。加上狗仔隊又來煩,Lily Allen只能靠寫歌來自我安慰了。所以歌詞看似玩樂,內心卻是苦的。

Come On Then
專輯開場曲就讓我們見識到Lily Allen這次專輯的坦白程度。開場沒多久就開始唱著自己是壞媽媽,壞太太(I'm a bad motherI'm a bad wifeYou saw it on the socials....)。而當你再深入聽完整首歌,就會愈發現這完全就是Lily Allen過去的心情寫照。不管是面對婚姻的崩裂或是內心壓力,Lily Allen全然透過歌曲表達。即使有著電氣元素加持,這首歌也難以讓人快樂起來。

Your Choice (feat. Burna Boy)
Lily Allen和奈及利亞歌手Burna Boy二度合作。2018=年初Lily Allen曾在Burna Boy備受矚目的專輯Outside合作歌曲:Heaven's Gate,時隔不到半年,Lily Allen的專輯也收錄了兩人第二支合作曲。而這2首歌完全不同風格,但都非常討喜。

img1553345070.jpg

Family Man
鋼琴伴奏的半清唱歌曲,是Lily Allen為專輯寫的第一首歌。當時她正在美國準備專輯,對未來仍然充滿希望,也感謝老公願意體諒她。諷刺的是,幾個月後婚姻就觸礁了。不過,Lily Allen還是決定將這首歌收錄進來,想到以後演出要一直唱這首歌,Lily Allen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換個角度想,每唱一次,也許就是她的自我療癒。

Lost My Mind 
第二支主打單曲也是以離婚心情作為靈感的歌曲,也是另一首試圖以輕快節奏來沖淡沮喪的歌曲之一。在這張專輯裡,有太多關於她離婚後的心情。特別的是,每一首歌Lily Allen都以不同的心情唱著這些歌。

Apples
敍述婚姻崩壞始末的歌曲,Lily Allen從未想隱藏這部份。歌曲僅以淡淡的木吉它伴奏,由Lily Allen以半自白的方式唱著歌曲。歌曲最後,Lily Allen將自已失敗的婚姻和父母婚姻連貫在一起。因為Lily Allen的父母在她四歲時離婚,當時簡直是一場災難。多年後,沒想到自己也離婚了。這種心情就像小時候看到父母離婚一樣的悲慘,很像是歷史重演。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她有勇氣寫進歌裡。畢竟不是每一位歌曲都願意把自己的經歷寫的如此真實,這也不禁讓人想到另一位離婚的英倫歌手Emeli Sande。而且,兩位都在音樂裡重新站起來了,算是離婚後的正向代表歌手。

img1553345149.jpg

Cake
Lily Allen這次寫了很多悲觀的歌曲,但她不想太過悲觀。所以還是得要有正向樂觀一點的歌曲,這首歌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專輯最後一首歌曲。歌曲部份取樣自美國60年代,已故知名節奏藍調歌手Billy Stewart的歌曲Sitting in the Park。不過實在聽不出來是取樣。

Three
專輯裡最令人感動的歌曲。Lily Allen育有兩個小孩,分別是7歲和8歲。過去Lily Allen每次離家巡迴演出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兩個孩子。每次巡迴都得和小孩分開很久,這讓她很難過也很自責。這次以3歲小朋友的角度來寫這首歌,將當時小孩總是看到媽媽不斷離家工作的心情,用歌曲紀錄下來。個人覺得有些歌詞可能就是當時Lily Allen和自己小孩的對話,所以聽起來格外令人感動。

What You Waiting For?
雖然是另一首離婚心情的歌曲。但不同的是,這次是以Reggae風格來展現。所以歌曲聽起來一點也不沉重,反而讓人重新回想起Lily Allen 2006年那張俏皮活潑的首張專輯。

Higher
這首歌曲可特別了! 因為歌曲的創作名單驚見Lily Allen離婚後的新男友Meridian Dan也在其中。Lily Allen和這位英國MC交往一.二年了,之前還被拍到許多親密照。所以雖然歌曲大部份是離婚的事,但同時找了新男友來寫歌,這也是滿有趣的反差。

img1553345267.jpg

Lily Allen這次完全揭露自己過去混亂的心情,也對自己的音樂生涯重新做了省視。談到這張專輯以前的作品,她坦言自己有時會為了某些錯誤原因去寫歌,那完全不像她自己但。目前她也不想再談論或想到過去的作品,就瀟灑的往前看吧。這次新專輯沒有任何商業考量,她不想像過去一樣擔心唱片公司反應。只是把專輯做好交給唱片公司,不在乎有沒有熱門歌曲。她覺得享受音樂創作的過程,比最後的結果更重要。雖然她曾表示,專輯可能會不夠商業化。不過換個角度想,盡力就好,只求無愧於心。但是少了Greg Kurstin之後,流行味真的少了一些。

Lily Allen重生後的這張新專輯,確實不比以往流行和Catchy。另外,你可能會發現Lily Allen在這張專輯的酸言酸語好像消失了。不過打掉重練的Lily Allen,音樂比過去更為誠實。雖然這張專輯沒能再為Lily Allen拿到冠軍,但仍然有Top 10。最讓人訝異的是,Lily Allen首次入圍英國象徵音樂界最高榮譽的水星音樂獎,該音樂獎是英國表揚傑出音樂人的獎項,每年會選出12組音樂人,最後挑出一位得獎者,是英國音樂界至高的榮耀。不論獲獎與否,獲得提名就很困難了。所以一般公佈入圍名單後,這些歌手就高興的飛上天。Lily Allen一直被認定是流行歌手,這次竟然入圍,連她自己都大感意外及超級開心(我們也很意外她的名字出現在入圍名單)。但她覺得也許是這張專輯寫的完全是自己的事,所以才會獲得青睞吧。

總之,這次的新專輯No Shame,我們聽到了Lily Allen無比脆弱的一面,也感受到她試圖保持樂觀的心情。雖然Lily Allen不是很想再談論過去的專輯(自己),不過這不代表她不滿意以前的專輯,也不代表那些專輯不好。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人也不可能一直停留在以前的階段。邁向新人生的Lily Allen,看來透過新專輯已經走出低潮。每次看她訪問都還滿開心的,所以還是會期待她下一張專輯。

img1553345334.jpg

相關文章

Lily Allen –Sheezus (2014)
 

圖片來源:Lily Allen Facebook、IG、NME、www.larecord.com

0
13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