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
專輯名稱 : 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
歌手名稱 : Billie Eilish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3-29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5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Billie Eilish其他專輯

80

Billie Eilish給予了市場欠缺的刺激感,首張專輯給足了新鮮戲劇性,讓聽眾耳目一新

Felix

專欄作家

2019-04-06


Billie Eilish的出現加速了西洋流行音樂的更迭,Ariana Grande從出道到受葛萊美肯定,不過6年時間,年輕的聽眾卻期待著更新潮更年輕化的icon出現,一波後起之秀也摩拳擦掌地準備大展才華,其中最為亮眼的一位便是年僅17歲的Billie Eilish。出身表演世家的Billie Eilish,對於表演的天賦使她在短時間征服舞台,也因如此在正式推出專輯前,Billie Eilish早已累積一大票歌迷,引頸期盼著她的專輯處女作。
 
Billie Eilish充滿衝突的形象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而音樂作品也是如此,雖然僅有17歲,她寫的作品卻絲毫不矯情,單刀直入地戳入聽眾內心,充滿自信毫無猶豫地展現出新世代的內心矛盾與鬥爭,並用前衛的實驗搖滾讓專輯展現出超齡的態度,而Billie Eilish冷冽的音色詮釋下顯得孤高不羈,即便沒有過高的技巧,她的音樂卻有能耐收服全球聽眾。
 


專輯《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上半場穿越戲謔般的對話,緊接而來的重低音來自於的襯底,配上無所不在的彈指聲產生絕妙的記憶點,霸氣的遊走的電流聲加上刀光劍影的環境音,營造出詭譎危險氣息;跳躍感十足的、、,如同Lily Allen 再現,充滿陽光的節奏確是戲謔十足,搭配充滿嘲諷性的歌詞給聽眾反差爽,也表現了Billie Eilish的音樂與造型的衝突性;染上復古節奏的<my strange addiction>穿插著客廳對話環境音,添上幾筆臨場戲劇性,明亮帶著60年代的節拍,與Billie Eilish慵懶的聲音激盪出獵奇強烈的佳作,更是讓人無法忽略,在主歌中將聲音扭曲後加以堆疊的方式讓人想到剛跨足電子音樂的Madonna,搭配激烈的歌詞讓人大呼過癮。


 
帶著現代吟唱風格的<when the party's over>、<goodbye>以加大的迴音效果,將Billie Eilish暈開於耳機中,交織而成的耳語賦予歌曲孤獨感,但又寧可享受其中不願迎合,就連輕巧簡單的<xanny>Billie Eilish也在副歌藏了激烈的Bass、電吉他,如同一口飲下烈酒隨之而來的後勁,在<listen before i go>中陰鬱的鋼琴小調加上風雨欲來的環境音效更顯憂鬱氣息,在Taste Me、Leave Me等歌詞的混音效果有如被雷擊一般,讓筆可感到突兀卻相當令人印象深刻,隨著歌曲越來越沉重,最後收在警笛聲中,短短幾分鐘卻如同電影般完整地講述一個故事,而如同告別般的<i love you>延續了戲劇效果,搭配的男聲使歌曲加畫龍點睛,即便是易手相對安全的作品,在Billie Eilish的詮釋下依然保有了獨特氣質,也為專輯增添了一些餘韻。


 
Billie Eilish的《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的確是本年度的風格之作,帶有勇於嘗試的實驗色彩,加上主流喜好的電子、流行、Trap,搭配有點古怪的環境音效史專輯讓人耳目一新,然而去除這些風格、編曲,Billie Eilish音色的表現力其實相當有限,在專輯中聽不到太多技巧,反而著重於音色,另外《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呈現出新世代音樂節奏大於旋律的特性,過去主流市場偏好旋律性強的歌曲以增加記憶點,而《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反其道而行使用大量的電子低音渲染的方式,即便過癮卻相似度極高,或許在單一專輯中可以讓聽眾留下印象並維持專輯一致性,但若一直延用就必須冒著市場疲乏的風險,這把雙面刃毫無疑問是由《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的製作人同時也是Billie Eilish的哥哥Finneas O'Connell鑄成,除了發掘了Billie Eilish外更是確立Billie Eilish風格的推手,Billie Eilish必須再挖掘更成熟的音樂風格,以確保專輯成功並非曇花一現。

0
21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