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NEWS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NEWS
歌手名稱 : 東京事變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20-04-1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2020年日本樂壇震撼彈,東京事變以《NEWS》再創經典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4-23




2020上半年日本音樂最讓人振奮的事件莫過於東京事變的再生。東京事變2003年成立,由主唱椎名林檎為首,搭配貝斯手龜田誠治、鼓手刃田綴色、吉他手浮雲、鍵盤手伊澤一葉,五位團員所組成,除了台灣聽眾熟知的椎名林檎,其他四位樂手也都是頂尖中的頂尖,個個能寫能編能唱,像家家的<家家酒>便是由龜田誠治編曲。即便圍繞四位大神,依然掩蓋不了椎名林檎的品味與特色,使聽眾對東京事變的注意還是停留在椎名林檎身上,終於在2012年以差強人意的《Color bars》為樂團化下句點。
 
曾經放話說退隱才出精選的椎名林檎,2019年推出首張精選《牛頓的蘋果》,並宣布同年推出的《三毒史》是椎名林檎的後三部曲終章,筆者都認為椎名林檎要追隨安室了,沒想到東京事變無預警重組,新作《NEWS》五位團員各自貢獻一首曲(版稅大家分),詞則由椎名林檎主導,使《NEWS》豐富且風格一致,帶領樂團集中火力重返樂壇。在歌詞上也再度展現椎名林檎的美學強迫症,《NEWS》中除了工整的歌詞外,5首歌曲的日文歌名,字數一致,延續了椎名林檎作品中的對稱與視覺平衡。
 
《NEWS》中維持了一貫的輕快節奏,並以教科書級別的編曲,強化了每位團員的風格。從<未被選中的國民>以拍手的音色拍出速度感,在Jazz的柔軟中藏著Funk的熱力,即便複雜卻毫不違和。充滿baseline鼓譟的<現役選手>,在粒粒分明的節奏中騷動著聽眾的神經,極為複雜的吉他更是考驗樂手的演奏能力。
 
<跟貓兒借手手>編曲的氣氛有點像<石膏>,重複堆疊了各種中低音色,使歌曲較為厚重,但是也襯托出椎名林檎聲音中歇斯底里的特色,點綴上口簧琴更是畫龍點睛,較為隨意浪漫的<閨閨閨>呈現出小女人的一面,輕快的鍵盤串起旋律,打造東京事變少見的風格。EP的壓軸<永遠的不再場證明>搭配名偵探柯南,推出便備受矚目,略帶懸疑的編曲東京事變演繹起來得心應手,成功為東京事變的復出添上記憶點。
 
 
整體而言《NEWS》相當令人滿意,成員的特色更為鮮明,在互相融合後激盪出極高的品質,雖然在《Color bars》也曾下放主導權給團員,但結果卻不如預期,從《Color bars》的神仙打架急於展示個人特色,到《NEWS》的極致融合,可以感受到東京事變八年間的成長,風格依然強烈,編曲依然精彩,新作卻更加和諧舒服,呈現樂團集體的價值

0
5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